2019年度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4-30     来源: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包括本级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内设科室4个,分别是办公室、资本市场服务室、金融监管科、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科;二级机构为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管委会。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本级。

2.职能职责

(1)、宣传贯彻国家、省、市有关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促进区域金融业发展的地方性政策和措施;

(2)、负责拟订区域金融业发展总体布局规划;研究拟定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并协调实施长沙芙蓉金融中心区的建设发展;

(3)、负责协调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4)、负责全区金融机构的联络、协调和指导;负责区域内企业上市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服务;积极协调培育区域性资本市场;

(5)、负责区域内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和处置区域内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打造金融安全区;

(6)、负责区域信用征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信用征信制度及规范体系;

(7)、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年度预算收支余情况、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我单位部门预算总收入3907.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907.35

万元。预算总支出3742.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1.07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3461.01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基本支出主要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本年部门决算总收入3907.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907.35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本年部门决算总支出3742.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1.07万元,项目支出3461.01万元。本年结余165.27万元。

本年部门决算基本支出281.07万元,主要数据如下:

经济分类

金额(万元)

占比(%)

工资福利支出

259.20

92.2%

商品和服务支出

17.44

6.2%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08

0.03%

资本性支出

4.35

1.6%

基本支出总额

281.07

100%


2.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厉行节约,“三公”经费使用金额逐年下降,2019年全年因公出国出境费用0元;公务接待费0.71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86万元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主要包括:。

本年部门决算项目支出3461.01万元,主要数据如下:

功能分类

金额(万元)

占比(%)

行政运行

3.2

0.09%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63.08

1.82%

商贸事务(主要是产业发展扶持)

2350.93

67.93%

金融支出

1043.8

30.16%

项目支出总额

3461.01

100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我单位严格遵照相关支付制度、经费管理办法来管理、使用财政资金,政府采购按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组织实施。对已具备验收条件的项目,及时组织验收、移交使用。同时加强对资金的监督管理,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资金使用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

四、资产管理情况

办公室设立资产专管员,负责资产管理,包括资产的采购、验收、登记、领用、维修保养及处置等日常管理。对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资产,依法履行政府采购规定程序,对购入的固定资产要进行验收,填写固定资产验收单,明确使用科室和使用人;专管员登记固定资产账卡,及时告知会计进行账务处理;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账实核对,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账卡相符。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我单位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认真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体制,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较好,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

2019年我单位按照下达的预算批复,开源节流,严格控制预算支出,并按要求进行了预决算公开。整体支出控制在预算额度内,各项经费开支严格按标准支出,经费尚有结余。2019年我单位严控三公经费,坚决杜绝违规公款吃喝、接待行为,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55.78%。

(二) 效率性、有效性评价

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效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节约型机关,2019年我单位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展开了行之有效的工作,行政效能显著。1加强监管,以提升效益为导向,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以强化管理为中心,稳步提升业务水平。以专项检查为抓手,更加规范财政管理;2.加强党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实施“党建+业务”模式,全面提升干部素质,进一步提升干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整体能力。

(三)可持续性评价

2019年,我单位紧紧围绕“四个芙蓉”奋斗目标,坚决贯彻“品质提升年”活动部署,主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内控和绩效评价机制有待完善,以形成对财政资金的全面监管和对绩效目标的实时监控;2.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以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加强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形成完善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内控监督制度。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按工作要求加快专项资金下达及使用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能;使财务人员能深入把握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


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

2020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