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19-10-1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6日至6月6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进行了巡察。7月15日,区委巡察组向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学习效果。 

(2)丰富每月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结合学习笔记、学习心得,使党的知识入脑入心。 

(3)利用红星云、学习强国等学习软件,巩固学习成果,党员干部红星云学习积分达300分以上。 

(4)加强学习督查和考核,不定期抽查干部理论知识掌握情况。9月底开展党建基础知识考试,将考试结果作为年终党员评优评先的依据,对理论学习不掌握的党员干部予以通报。 

(二)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2、针对领导班子领导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制定《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三重一大制度》,严格遵循“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所有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相应科室在上会前提出详实的汇报材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程序。 

(2)我中心于2019年9月份召开了全单位三重一大专题培训,提高责任意识。 

(3)规范三重一大会议记录格式,专人记录及管理。 

3、针对落实上级指示不到位,巡察通报共性问题整改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增强政治意识,及时通报、传达区内相关文件精神,按规定、按要求撰写单位材料,将共性问题整改落实。 

(2)进一步做好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制度,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记录、有总结。 

(3)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及时更新,发挥党组织宣传堡垒作用。 

(4)进一步规范党建经费开支,严格按照财务纪律报账。 

(5)针对2016年2月4日工会活动超标461元的问题:一是建立工会活动经费开支全年台账,二是制定全年工会活动计划,三是工会管理员加强工会制度学习。 

(6)针对2018年1月招待长沙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协会超支432元;以及2018年11月银政企座谈会超支210元的问题,一是上述两笔款项予以退回财政非税账户,二是完善《金融事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将《金融事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分发给单位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杜绝后续情况发生。 

4、针对全局意识不强,风险防范乏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在“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方面主动作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业务科室主动抓、具体工作专人干的工作机制; 

(2)对“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召集相关责任人员召开碰头会议,制定可行的工作措施,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进行铺排,对工作进度加强调度、协调、指导,狠抓落实; 

(3)加强打非领导小组牵头协调作用,健全打非联席会议制度、案情会商制度、案件交办制度、通报督办制度,加强部门联动和对各街道(园、局)的业务指导,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形成“金融风险防范”上下一盘棋的工作局面。 

(4)在前期铺排“重点楼宇金融风险排查整治行动”等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安排专人整理、完善风险企业台账; 

(5)结合排查结果、群众举报、上级交办和街道(园、局)日常报送情况,对各企业特别是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企业及可能存在非法集资风险隐患的企业,加强走访调研、联合约谈等工作,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和企业动态; 

(6)对省、市已明确处置意见的企业及公安机关已立案企业,在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做好资金清退、信访维稳等工作的基础上,切实摸清掌握风险底数。 

(7)通过上述整改,我单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考核指标2019年1--10月全市第一;2019年9月成立了全市首家打击非法集资志愿者服务站;连续四年获评打非考核一类单位;楼宇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经验由市办在全市推广,并由省办作为典型经验向国家处非联推荐。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5、针对党支部轻党建重业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每月专题部署党建工作; 

(2)严格按要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标准、程序,注重党建引领作用。 

(3)到区内党建工作做的比较好的部门学习,学习先进经验,提高党员干部水平。 

(4)加强与金融机构间党建工作的融合,争取树立党建品牌标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6、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查看了16年至18年的发文目录,主要原因是16年业务条线发文都没有使用文号,17年的11个发文中就有7个是业务条线的,18年13个发文数量中有10个业务方面的文件。 

(2)制定相关的发文流程和相关规定,对业务科室进行发文培训,对监管企业的发文尽量不使用文号。 

(3)确保2019年发文数量相比2018年的发文数量下降到30%以上。 

(4)完善并制定严格的群众连心工作计划,安排好党员联系、联点时间表,并做好日常督查及回访记录。 

(5)班子确保一年内有2到3次的连心工作专题部署会,并形成相关的会议纪要。 

(6)将日常走访情况形成工作台账,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为群众解决的问题(诉求)进行登记,并形成解决进度表。 

7、针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区委作风建设相关精神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2018年10月赴郑州开展工作交流多支出2天住宿费及1天交通、伙食费,共计940元予以退回财政非税账户。 

(2)我中心已于2019年9月召开了单位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差旅费报销相关制度。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 

(3)规范公务用车管理:①制定公车报账事前审批单;②落实公车派出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车使用管理审批手续和申请用车单等制度落实。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采购油款。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8、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1)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党组班子专题讨论方案内容,并明确19年整改的重点内容和责任分工。 

(2)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由党组书记和分管负责谈话,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室谈话,纪检专干做好会议记录,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3)加强纪检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形成相关的工作台账。 

(4)定期召开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学习。 

(5)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通报违法案例,做好警示教育,对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形成心得体会材料。 

(6)专项工作、专项检查前由党组书记和分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分管负责人和相关业务科室进行提醒谈话。纪检专干做好会议记录。 

欢迎广大班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683570 ;电子邮箱1553181800@qq.com 。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党组 

2019年10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