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金融办工作总结与 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7-02-1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全区金融工作围绕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建设,以全省金融创新中心为发展目标,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平台支撑”为抓手,稳步、扎实、探索金融发展与创新,并取得良好成绩。现将2016年工作情况及2017年金融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产业园创新综合试验的开局之年。产业园按区域整体战略布局及园区定位,探索金融改革创新,丰富园区经验内涵,在经济新常态下发挥金融创新示范作用,重点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完成产业园管委会大楼基础建设。 

  年初筹备到5月正式入驻办公,投入专项经费升级改造办公大楼外墙和内饰装修,专项采购多媒体设备等等。历经半年,办公楼完全具备区域金融大数据运用和动态演示的承载能力与需求。 

  (二)完成省市区各级领导接待任务。 

  全年大小接待共计约百场,圆满完成市委书记易炼红调研走访、省金融办张立东主任调研、副市长付胜华专题调研、省深改办调研组专题调研等重大接待活动。 

  (三)完成产业园初步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方案。 

  为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明确产业园发展规划与战略定位,管委会于9月份启动征集产业园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方案。经征求专家、金融机构等多方意见,基本定位产业园发展目标为建设全省金融创新示范区及金融创新中心。 

  (四)完善金融产业奖励办法与扶持政策 

  参照开福、天心等金融产业政策,我区金融产业奖励办法与扶持政策修改迫在眉睫,经八次修订《办法》与实施细则,加大了金融企业入驻奖励力度,新增了金融企业税收贡献奖励,扩大了金融企业高管个税奖励范围,推出了“芙蓉金融管家”品牌服务。 

  (五)加强了金融安全区建设 

  1、创新线上+线下,互联网全面监控模式。芙蓉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通监测平台实时监测预警,打非办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上门进行现场检查,指出并纠正违规行为,对违法问题及时处置,及时规避了风险。 

  2、打早打小,全民动员,主动防处。通过街道动员摸排发现贵州林业投资公司存在违法经营行为,打非办第一时间组织工商、公安部门对其进行联合检查,及时制止其违规行为,责令其停止集资行为,并清退所有集资款。 

  3、创建金融安全示范街、区。从荷花园街道入手,创建区“金融安全示范街”,验收后将向全区推广,最终实现芙蓉区为“金融安全示范区”。 

  4、开展非法集资综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区的23家网货平台、4790家金融企业进行普查,在清理整治行动工作中,主动出击,全市进度最快最好。 

  通过以上措施,全区金融安全生态良好,非法集资案件得到有效遏制,市打非工作年度考评我区也被评为“优秀”。 

  (六)完成了产业园平台起步建设。 

  1、芙蓉区互联网金融监测平台 

  平台已完成区内32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登记备案以及7家总部平台数据对接,发现拆标、期限错配等问题1000余条,得到了省金融办的高度认可。现正申报《湖南省互联网金融监管及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项目,项目已在区发改局立项备案,并成功申报了长沙市现代服务业引导专项资金。 

  2、第三方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平台基于原有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基础,创新打造“互联网+信用信息众包服务”模式,将信用信息需求、信用模型、实地尽调、信用评级各个环节通过互联网中介平台“华夏信用网”连接起来,实现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信用信息实时采集与传输。平台已完成国家审计署中央企业财务分析与预警系统、中央企业行业分析与预警系统建设;协助我区湖南中机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完成湖南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全省十多家小贷、担保公司以及上百家企业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等。 

  3、融创咖啡产融共享公益服务平台 

  政府搭桥、平台运营、金融机构同共参与模式,整合政府资源、区域金融资源、计算机应用与开发技术资源及互联网金融资源,定期公益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系列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条龙的金融解决方案。现已举办四次专场活动,并成功为隆平科技园拟上市企业琴海数码对接华夏银行3000万专项贷款。 

  七、精心策划金融招商取得实效。 

  2016年,已成功招商万和证券等金融项目4个,引进资金约13亿元。浙商银行、京东金融、携程金融、光大金控、乐视金融等意向入驻机构正在进一步的紧密对接洽谈之中。 

  八、积极宣传与推广园区形象与品牌。 

  首届亚洲文化与旅游投资峰会发声,以省级金融创新平台亮相湖南资本市场,推出芙蓉区精美名片与浏阳河、马王堆文旅产业项目取得圆满效果;湖南日报《芙蓉区:吹响金融创新的号角》对产业园进行专题报道,宣传我区金融创新良好局面与可喜成果;举办2016中国金融科技峰会(长沙),启动湖南省金融创新中心,又一次成功宣传产业园品牌;推出《芙蓉新金融》杂志,展示园区金融领先优势与现代金融新气象等等。 

  二、2017工作计划 

  2017年,我们将继续前行,做好区域金融发展的统筹者、促进者、协调者和管理者。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号文件,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出发,加快建设产业园和金融创新中心,完善金融全产业链,实现金融产业增加值160亿元的总体目标。 

  一、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文章。 

  确保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随金融产业发展而快速提升,切实端正指导思想,把支持实体经济当着重要使命,提高金融服务责任性,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回归金融服务本位。一是发挥产业发展基金的杠杆作用,出台促进产业基金发展扶持办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生物育种、精准医疗等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十大产业,为我区打造高端服务业集棸区切实做好金融服务。二是挖掘辖区6万余家企业的内在需求,建立企业投融资需求档案库,收集好企业信息,寻求政策重大项目与金融市场资源的匹配需求,争取资本市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强有力支撑,打好基本功,有手段、有方法切入,确保实效、常态、精确地做好金企对接与金融服务。三是发挥投融资公益平台真正对接作用,完善产业园网站功能,线上线做好精确投融资对接服务,争取年中召开全区有影响力,上规模的金、政、企对接交流会。 

  二、围绕增强金融势力做文章。 

  壮大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发展非银行支付支付机构、私募基金等新金融业态,创新金融科技、资产评级等新型金融中介服务业态,完善金融全产业链。一是建立健全全区金融机构信息资源档案库,形成定期与不定期走访机制,真正掌握金融机构的需求,利用政策、平台等多项资源为金融机构实质解决问题。二是发挥芙蓉金融管家真正作用。为产业园金融机构提供配套政策和精细服务,营造金融机构创新发展氛围。重点为金融机构提供包括选址注册、政策申报、宣传展示等服务;为金融机构入驻提供良好的办公环境;为金融机构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账户开立和政策兑现提供“一站式”服务;为金融机构免费组织党建、扶贫、文娱等特色活动;为金融机构高管、优秀骨干和贡献突出人才在落户、家属随迁、子女入学(入托)、就医保障等方面提供综合服务。三是坚持“走出去”的心态整合好资源信息。利用即将竣工的九龙仓国际金融中心、世茂环球金融中心、湖南投资大厦等一批高品质商务楼宇,加大招商力度,学习借鉴他区成功经验,调整招商战略,多方式多手段精确实效招商。 

  三、围绕金融安全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做文章。 

  从我区的实际情况出发,依照理顺机制、加大宣传、创新监管的整体工作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维护我区的金融安全,维持良好的经济环境,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成立打非工作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                                                                                                                                                                                                                                                                                     

  调整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打非领导小组为区打非工作的统一指挥调度中心。明确各小组成员的职责,各成员按各自职责分工责任上肩。建立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所有成员召开联席会议 ,以联席会议形式贯彻执行打非领导小组的精神,总结通报工作情况。 

  (二)明确街道分工与打非职责。 

  成立街道(园、局)打非工作组织架构,确定街道(园、局)为打非工作基层责任单位。街道以分管经济副主任牵头,组织辖区派出所、工商和经济办工作人员组成街道打非工作小组,街道打非工作小组为基层打非工作责任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处理本辖区内的所有非法集资事件的处理。每个街道、社区要确定至少一名相对固定的打非专干(兼打非工作网格化信息员)。 

  (三)建立区打非绩效考核机制。 

  成立区打非工作督查组,负责对打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考核督查。督查组以打非办主任牵头,由区公安、工商和打非办联合组成。对日常工作、阶段性工作、专项工作等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形成文字材料在区联席会议上进行总结通报,建立年度打非工作考评制度、工作通报制度、重大事件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机制。 

  (四)创新互联网监管平台 

  创新监管监测内容、大胆改革方式方法,完善现有芙蓉互联网金融监平台,争取全市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先行先试试点,立足市场需求,对平台功能整体定位、发展目标、硬件、软件创新等全方位摸索,与时俱进,升级成实时、实效反应迅速的互联网金融监测系统,确实在风险防控上面取得成果,真正为我区的金融稳定工作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四、围绕金融工作管理做文章。 

  古人云:无规矩不成方圆。今人言:制度是生产力,规则出效率,坚持是第一。用制度管人,用规则管事,斯为盛世良言,放之四海而皆准。为此,2017年金融管理工作将创新管理思路,提高工作实效,一是进一步建立工作督办机制,按月督办,上下紧密衔接,确保工作零差错。二是按月制定工作目标及工作计划,分条线分科室责任到人,确保执行到位。三是每月工作有总结,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强化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感、压力感,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四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调服务,巧妙切入,注重实效。 

  五、围绕宣传效果与决策影响做文章。 

  精心组织策划,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按照专业媒体宣传和时政报道相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措并举的思路做好芙蓉区与产业园名片推广,重点是从影响领导决策角度去寻求信息,不做无用报道,过分宣传,虚假宣传。 

                                                                                                                          芙蓉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7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