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芙蓉区金融办工作情况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7-08-0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芙蓉金融立足现有金融聚集优势,积极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精准延升服务水平,打造金融创新平台,得到省市各级的认可与支持。特别是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授牌入驻办公以来,园区管委会以信息监测、信用共享、大数据金融为基础,积极打造芙蓉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信用信息共享、投融资对接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区域性金融中心创新发展。 

  一、芙蓉区金融产业发展现状 

  一是聚集度高。汇聚了4家省级金融监管机构,60余家银行、保险、证券等省级金融机构和270余处金融网点,是全省金融产业最发达的区域。其中,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平安银行长沙分行等银行省一级总部机构11家;证券省级分公司及营业部41家,其中包含财富证券总部1家、国开证券、海通证券等省分公司9家;中国人寿、太平洋财产保险等保险省一级分公司13家;德盛期货、金信期货法人机构2家;友阿融担、联保担保集团等融资性担保公司20家;友阿小贷、旺德府小贷等小额贷款公司5家;经证监会备案私募投资基金52家;已注册落户我区的主板上市企业4家,创业板企业1家,新上板挂牌8家,已进入省重点后备资源库的拟上市企业11家。 

  二是贡献率大。2016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近167.72亿元,同比增30亿元,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34.5%2016年完成金融业税收33.38亿元,占全区GDP比重的14.4% 

  三是承载力强。拥有高端商务楼宇200余栋,全区商务楼宇总量接近千万平方米,培育了一批金融专业楼宇,国金中心、投资大厦、世茂环球金融中心等一批高品质商务楼宇即将投入使用,为金融创新企业入驻发展提供了空间。 

  二、2017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 

  (一)完善顶层设计,组建创新团队。 

  以金融办为班底搭建工作团队,组建产业园管委会,安排蔡锷南路98号为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办公地,明确产业园“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平台支撑”的发展思路,建设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区域性金融中心和集政、社、产、学、研、媒、投等跨界联动共建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的总体目标。 

  () 建立服务平台,促推产业发展 

  1、金融风险监测与处置平台。引进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中心,建设芙蓉区金融风险监测与处置平台,在去年完成园区32家网贷平台数据对接基础上,今年重点推进平台升级与服务创新。经多次征求省市领导及专家意见,5月份已完成平台升级的整体设计思路和业务需求分析,6月底,平台将实现金融风险处置自动化办公正式上线,年底完成金融风险预警监测大数据信息库建设。 

  2、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引进华夏标准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提供信用评级服务和投融资服务。在去年平台已实现工商登记信息报告、企业信用检测报告、企业消费交易报告基础上,今年4月份,平台和长沙银行、平安银行达成深度合作,实现线上实时融资服务。同时,在移动端应用方面,增加了微信端业务委托功能以及委托受理机构的接单功能。下一步平台将优化完善面向小微金融服务领域的定制化尽调业务和实时在线融资功能。 

  3、融?创咖啡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 

  夯实投融资公益服务平台和网站,引导金融资本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真正发挥平台投融资对接作用,定期举办“融?创咖啡投融资对接会”,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金融解决方案。同时,为创业投资路演、信贷产品展示、金融大数据服务等活动免费提供对接服务。去年第一届艺术嫁金融对接会成功为隆平科技园拟上市企业琴海数码对接华夏银行3000万专项贷款,今年4月份第二届艺术嫁金融对接会,“牵手金融,促力文化”, 对接人民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长沙银行、太平洋财险、国泰君安、平安小贷与湖南弘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南优恩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北纬三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典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20余家文创企业,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华夏银行和北续三十、平安银行与弘道文化等多个意向签约正在实质对接中。 

  (三)推进产业招商,打造金融强区。 

  将招商引资作为园区的重要职责,依托园区现有高品质楼宇,有效提升招商质效,注重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园区内现有及即将建成可使用的招商楼宇有:世茂环球金融中心、泰贞国际金融中心、九龙仓国金中心、新楚挚天广场、佳兆业广场、湖南省报业大厦等。 

  在大力招引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同时,注重银行支付、私募基金、科技金融等新金融业态及保险中介、资产管理等金融中介服务业态竞相发展。一年多来,先后促成平安银行、中泰证券、万和证券、诚泰财险、潇相支付等省级金融机构相继落户。 

  (四)打击非法集资,建设金融安全区 

  优化金融环境,出台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年度考核方案,规范处置流程,开展全区打非条线业务培训取得良好效果。今年重点开展的打非工作有: 

  1、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针对多种渠道收集的金融风险情况与疑似涉非案件,由打非办牵头,经侦、工商会商出具处置意见后,对疑似重大金融风险案件形成联合执法分队进行上门检查,及时防范并纠正其违规行为,及时处置违法问题,把风险降到最低;对问题企业、苗头信息列入重点监测名单,实行重点监测;对已发生的非法集资案件,实行定人定责。以上措施有效地防范了金融风险。今年上半年,我区新增非法集资案件数为 ,同比下降  %。 

  2、创建“金融安全示范区”。从荷花园街道入手,创建“金融安全示范街”,先成街道开始试点,验收后再向全区推广,最终实现芙蓉区为“金融安全示范区”。 

  (五)修订产业办法,落实扶持政策 

  加大奖励力度,调整金融产业扶持政策,牵头做好机构入驻、高管奖励、企业上市、金融人才引进等各项奖励及户口迁移与子女就学等配套服务。今年上半年,完成证券、保险机构省级公司人才激励存量奖金发放工作,共计40多万元;收集并初审201633家金融机构人才激励原始材料,初审奖励补贴资金约1000万元,已移交财政局复审,预计6月底完成审核、发放。 

  (六)注重宣传推广,树立省级园区品牌。 

  201610月,成功借势2016年首届亚洲文化与旅游投资峰会发声,以省级金融创新平台亮相圆满效果;201612月,湖南日报专题《芙蓉区:吹响金融创新的号角》对产业园进行深度报道,宣传我区金融创新良好局面与可喜成果;同期主办2016中国金融科技峰会,启动湖南省金融创新中心;20174月,承办全省保险宣传“三进”专场活动,推出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综合平台“芙蓉金融管家”,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产业园金融创新发展起步之年,产业园授牌以来,按照园区定位及区域战略布局,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丰富园区经验内涵,在引领经济新常态方面发挥着金融创新示范作用。下步工作中: 

  (一)招商项目落地。 

  下半年产业招商,围绕几个重大招商项目展开:一是泰康人寿湖南分公司已报总公司待批,7月份之前确保和投资大厦签约落地;二是浙商银行落户做好全方位服务与协调,尽最大努力保证项目落地无差错;三是对有意向的几个招商项目跟踪服务。中航证券湖南分公司、安信证券湖南分公司、农银国际、人保、山东高速、民生证券湖南分公司、翰华金控等意向客户做好实质对接中,联动优势省互联网小贷项目加强与省办协调争取政策突破。 

  (二)推进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 

  6月底,平台实现金融风险处置自动化办公正式上线,年底完成全区范围内金融风险预警监测的大数据信息库建设,平台实现金融风险实时监测预警、金融大数据风险分析和打非办公自动化等功能,平台试营行阶段完成后,争取省市试点资格和全市推广。 

  (三)推动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 

  一是创新投融资对接形式。创新投融资对接思维,尝试建立金、政、企有效联动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尝试市场化运营,借用金融大数据优势,建立区域企业基础数据库,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有效推荐,真正做到细分市场、精准对接。二是多举办实质有效对接活动。主动加强与辖区各金融机构的联系和沟通,积极筹办各类形式对接会,邀请保险、证券、小贷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参加对接会。三是多渠道为企业融资。改变依靠银行融资的单一模式,广开融资渠道,出台企业上市扶持办法,增大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等。 

  (四)举办金融高峰论坛。 

  继2016中国科技金融峰会,2017年,产业园拟从金融创新、金融安全、金融生态环境、大数据金融等角度再次筹划金融高峰论坛,论坛将充分发挥省级金融产业园区优势,着眼入园机构业务需求,邀请金融优秀人才与产业园智库专家,再现金融高端对话。 

  展望未来,芙蓉金融将区域性金融中心为发展目标,以芙蓉CBD为中心,以园区产业聚集优势为基础,着力引进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总部,构建更为完善的金融产业链。同时,加快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金融创新发展,进一步丰富园区内涵,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构建园区特有的市场监测、信用监查、运营监督、行政监管四重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2017年8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