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金融办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7-0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我办围绕省级金融创新特色示范园区建设目标,立足现有金融聚集优势,精准延升服务水平,防范区域金融风险,搭建融资对接服务平台,进一步健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金融防范风险和推动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不断前行,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防范金融风险,守住金融底线

  (一)构建区域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防范与打击各类非法集资活动,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和老百姓利益,加强监管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金融业态;规范发展私募投资、风险投资、互联网金融公司等新金融业态创新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区域金融风险预警监测和风险处置平台。

  进一步加大对平台的支持力度,争取实现辖区金融风险防控的事前摸查收集、事中监测预警、事后分析的标准化、信息化和自动化。设法扩展新的数据接入渠道如税务信息,银行流水、征信信息等数据源,并进一步完善行业总体监测预警功能,不断优化系统内容、数据模型。根据监管需要计划开发针对“7+4”类金融企业、机构的专门监管子系统,实现对纳入监管企业的全面监测与重点监测相结合,逐步扩大监测对象的广度和深度。平台成熟运行后积极向省办争取将芙蓉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升级为省级平台。

  二、服务实体经济促发展

  (一)搭建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

  进一步完善金、政、企有效联动、精准对接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芙蓉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政银企交流对接活动,鼓励银行、股权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支持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电子商务、食品加工、生物育种等重点产业发展。

  (二)推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

  推动银企合作间接融资。摸底企业融资需求,与各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解决方案,进一步推动应收账款融资试点,按试点步骤完成调查摸底应收账款融资企业,下半年将继续供应链金融服务,利用产业园四楼场地引进专业信用评级机构,搭建供应链金融信用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增信与融资服务。

  (三)推动产业基金发展。

  1、发挥产业基金导向作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一是大力发展市、区两级政府与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园区首支产业引导基金——湖南弗彗乾元文娱私募股权基金。帮助文创初创企业获取资金支持,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推动我区文化产业特色发展。二是设立芙蓉产业成长基金,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在芙蓉区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积极争取市级母基金共同对接、引导各级各类产业发展基金、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投入我区支柱产业、重点项目与后备企业。鼓励各类小企业开展股票融资和债券融资以及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支持黄金、珠宝等行业发展。

  2、继续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孵化体系,加速培育区域企业上市。进一步健全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上市投资机构库、上市中介机构库,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支持产业龙头企业主板上市,支持优秀民营企业中小板上市,支持新材料、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企业创业板上市,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新三板挂牌。有计划、有批次,力争每年主板上市有成果,力争年底扶持优质企业走向多层次资本市场再增加1家。

  三、推动产业发展

  (一)招商引金,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和配套服务措施,以长沙国金中心、世茂广场A座、湖南投资大厦等甲级写字楼为高端载体,积极引进和大力发展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风投等核心金融业态,打造芙蓉区金融产业核心支柱,巩固我区传统金融中心地位。为意向机构提供一条龙专业快捷服务,争取18年有1家以上省级金融机构总部落户芙蓉区。落实36家省级金融机构联系协调责任机制,“一对一”服务,为金融机构上门提供贴心贴身服务。

  (二)金融管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

  1、建全联点工作责任机制。继续联点走访全区36家省级金融机构,上门送服务,为企业实质解决问题。

  2、责任上肩,管家服务。为金融机构落户选址、工商注册、税收登记、人才引进、子女就学等提供“一站式”服务,树立“金芙蓉管家品牌”。并分四个条线明确负责人。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凡涉及政策部门须解决的,列出问题清单,由主管区长牵头,金融办相关条线负责逐项逐条解决。如早期写字楼宇物业老化、交通拥挤及子女就学等客观问题,多次上门沟通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3、落实产业政策。根据区经济奖励申报进度,2018年3月份,金融办已基本完成金融产业经济奖励初审,共计审核金融人才奖励单位38家,奖励资金1603.5万元;审核金融企业管理奖单位35家,奖励资金700万元;审核企业上市奖单位2家,奖励资金230万;申报一事一议单位2家,申报资金260万元。下半年将该笔资金落实到位。

芙蓉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8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