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6-20     来源: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20年上半年,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围绕五大行动二十条措施及“1+4工作方案”,加快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优化办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对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制定了责任清单、明确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20年下半年金融事务中心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完善现代制度,助力股改上市。根据市委、市政府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专题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产业集群发展,突出生物育种业、现代金融业、楼宇商务业、现代商贸业、文化创意业以及黄金珠宝业等重点板块,发掘和筛选有上市意向、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的企业入库,有计划地重点培育。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引导企业到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和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制定企业上市挂牌规划,针对企业开展“一对一”上市辅导培训,引导企业经营者从战略高度、发展眼光看待资本市场,切实转变经营管理理念;促进企业规范经营、科学管理,降低上市成本,提高上市成功率。

二、加大支持力度,方便获得信贷。一是加强货币政策引导。夯实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单列责任,保证信贷供应规模。健全完善评估、征信、担保、信用体系,不断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水平,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用。二是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探索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蓉易贷”等工作,协调税务部门和有关金融机构,保障“税易贷”的全面实施。坚持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降低服务成本,提升办事效率,增强企业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三是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开展金融知识培训,引导企业做好信贷投入的基础性工作,完善财务制度,提升信用等级,增强企业运用企业债、公司债等手段的能力,实现全方位融资。      

三、明确工作职责,强化政府职能。一是发挥“蓉易办”平台作用。发挥“容易贷”线上服务功能,落实“蓉易办”线上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排出时间表,划出路线图,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制定优化方便企业办理审批手续各项具体措施,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二是完善配套政策。系统把握中央、省、市、区关于简政放权和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法规,出台的政策与制度形成体系,避免“碎片化”,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搭建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框架。三是强化服务意识。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提升软环境,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路,提升窗口服务效率。四是加强企业扶持力度。加快政府风补基金的落地,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帮助企业降低融资、用电、用工等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在企业开办、政策支持、安全保障、创新发展等方面提供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各类优惠政策要积极兑现,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见成效。

四、加大宣传力度,落实惠企政策。对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进行多角度地宣传和解读,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切实解决好政府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可以公开的政策文件原则印发当日在网站上发布;国家法律法规对特种行业和特殊物品的管理发生变化时,主动上门到相关的企业进行宣传,让企业知法守法,避免蒙受损失。贯彻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融资”相关政策,并及进兑现。

五、扎实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工作。一是探索防范非法集资志愿服务特色工作,依托全省首家防范非法集资志愿者服务站落户我区的优势,探索组建金融专家志愿者队伍、老年志愿者队伍等几支特色志愿者队伍,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咨询服务工作进社区常态化工作。建立健全防范非法集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实现群防群治新举措,打造芙蓉区志愿服务特色名片。二是更新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面对新的监管要求和我区的严峻形势,中心委托研发了全省首家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以工商数据为基础,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生成风险指数,从而实现对高风险企业的监测预警。数据库现有基础数据36469家企业,下步拟对接工商数据,更新平台数据库。三是加强楼宇风险防控。落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商业楼宇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犯罪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打造金融安全示范楼宇,推动楼宇服务企业防范金融风险责任上肩,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和产权人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引导楼宇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好迁入迁出登记、日常风险排查等工作,对楼宇金融风险实现早发现、早监测和早预警和源头防范。

                                                    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

                                                        2020年6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