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7-01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融事务中心积极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地方金融行业监管、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等工作,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为区域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芙蓉区现有金融监管总部机构4家,银行省级分行10家,外资银行2家,全国性证券公司的省级分公司11家,全国性保险公司的省级分公司1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1家,小额贷款公司7家,典当公司12家,融资租赁公司1家,商业保理公司1家。今年成功招商引资落地注册银行省级总部机构1家,保险省级总部机构1家,银行成员企业1家,新引进的1家高端金融服务业配套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已与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达成入驻意向。

(二)工作开展情况

1、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为区内金融机构、企业做好各方面服务工作。一是持续打造“芙蓉金融管家”服务品牌。成立工作小组定期走访,针对金融机构在楼宇物业升级改造、重新选址、员工子女就学等方面的诉求和问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二是积极开展上市重点企业帮扶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为重点企业上市提供及时有效、快捷便利的政务服务。共走访金融机构和企业60家,收集各类问题40个,解决问题31个。

2、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

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支持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做优做强。一是培植规模企业。为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个性化优质服务。二是培优重点企业。将24家重点企业纳入市重点企业上市后备库。三是培强科技企业。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现场走访辅导,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四是培育上市企业。利用“红色CEO”智享汇等平台开展资本市场专题培训,组织企业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上市公司学习观摩,对企业进行个性化辅导。五是助力企业融资。引入长沙市风补基金、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升级“蓉易贷”平台,举办政银企对接会6场,累计为459家企业的61.7亿元授信提供政府背书。

3、地方金融行业监管

常态化合理审慎监管地方持牌金融机构合规有序健康发展。一是规范小额贷款公司业务。辖内小额贷款公司7家,总资产为14.72亿元,贷款余额8.98亿元,季末不良率为19.32%。二是规范融资担保公司业务。辖内融资担保公司11家,其中2家已停业,剩余9家正常营业的融资担保公司。三是规范典当公司业务。辖内监管典当企业12家,其中法人企业8家,分公司4家。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家C类公司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四是规范融资租赁公司业务。辖内融资租赁企业1家,资产总额873万元,今年以来未发生新增业务。五是规范商业保理公司业务。辖内监管商业保理企业1家,资产总额41.1万元,今年以来未发生新增业务。

4、金融风险防范

一是完善打非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调整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机构及工作机制的通知》等,召开年度打非联席会议,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二是提前化解风险隐患。组建了14个行动小组,累计开展清理排查行动18次,摸排企业1500余家,清除企业6家,约谈企业15家,完成非法集资隐患提前化解6起。三是推进非法集资案件处置。牵头公、检、法制定案件处置方案及陈案积案处置计划,明确案件审理时间节点。四是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建立涉众型非法经营风险企业名录,纳入风险企业448家。五是创新防非宣传方式。制定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行动方案,开展“七进”宣传月活动60余场,发放各类防非宣传资料1万余份,投放宣传视频、海报3000余次。承办湖南省防非宣传月集中宣传日活动、长沙市防范非法集资直播活动;完成制作并推广5期“芙蓉无‘非’”线上宣传视频,累计点击量突破百万。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招商引资,做强现代金融产业。

一是加强与金融监管机构合作,夯实工作基础。与“一行三会”监管机构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办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掌握更前端的金融机构开设信息,承接更好、更有发展潜力的金融企业。二是瞄准龙头企业,开展针对招商。组成金融招商小组,找准重点招商企业,锁定招商目标,制作专业招商方案、项目书等,建立长效跟踪服务机制,确保项目不因跟踪服务不到位而流失。三是引进金融企业,丰富金融业态。加大引进国内知名典当企业落户我区,积极对接天风证券湖南分公司(筹备)等公司选址工作。

(二)全面推广,做实银企对接平台。

一是推行金融重点服务企业“白名单”制度。向白名单企业颁发金融重点服务企业证书和奖品;不定期在芙蓉发布、“蓉易贷”平台分批公布优质企业;每季度对各合作银行对白名单企业发放贷款的总金额进行排名并公示。二是抓好“蓉易贷”平台宣传推广工作。利用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平台,区直相关部门及街道引导企业注册“蓉易贷”服务平台,行政审批部门引导新增注册企业注册平台。

(三)严守底线,防控地方金融风险。

一是切实做好分类评级工作。按照省、市要求,会同会计师事务所,对辖区内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及典当公司开展现场走访和随机抽查,并对存在问题的公司按要求落实整改验收。二是扎实开展风险整治行动。打造金融安全示范楼宇,推动楼宇服务企业防范金融风险责任上肩,对楼宇金融风险实现早发现、早监测、早预警和源头防范。三是高标准完成市对区绩效考核任务。全面做好防非处非区对街道量化指标考核任务,通过实时督促、协助处置、部门协同等方式,共同高标准完成考核目标任务。

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

2021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