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12-26     来源:金融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23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金融事务中心立足自身职责,持续深入推进金融招商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狠抓企业上市培育主动推进金融改革积极防控金融风险为芙蓉区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标杆区建设贡献了积极的金融力量。现就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金融招商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优质项目落地一批。持续大核心金融业态引进力度,年内新引进国任保险湖南分公司、湖南源乘私募基金等15家企业落户我区,其中金融机构12家,15家企业整体年度经济贡献预计突破7060万元。二是重点项目扩充一批。通过多渠道挖掘招商信息、主动靠前服务,将涵盖各类金融业态在内的20个优质项目纳入到重点在谈项目其中银行机构类2个、保险机构类10个、基金类1个、地方金融组织3个及其他类型企业3三是落地项目产税一批。中心2022以来新引进的平安人寿保险湖南分公司、明亚保险经纪湖南分公司等24个项目,落地后累计产税1.32亿元。

(二)金融服务实体得到新提升。一是聚力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出台《关于构建芙蓉区快速融资服务的工作方案》,建立企业融资联络专员制度,不断丰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举措。今年以来,累计举办了8场政银企专场对接活动、服务企业436家,为52家企业授信131.8亿元,放款34.7亿元。二是精细化开展助企服务。做优芙蓉金融管家服务品牌,走访金融机构和企业254家,通过建立问题台账、专人专班跟进,高效解决企业融资上市、证照审批、办公选址等问题47个。三是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引导农业银行芙蓉区支行、长沙银行东城支行、长沙农商行芙蓉支行、建设银行荷花路支行等辖区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累计为1.68万余家企业延期还本24.94亿元。

(三)企业上市工作迈出新步伐。一是持续开展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年以来,帮助凯德技术、英氏控股等企业协调开具上市筹备材料共计20余项凯德技术成功报辅,英式控股完成辅导验收,上市公司新五丰顺利迁入隆平园区二是深挖上市后备企业资源。通过实地走访、数据筛选、部门推荐等多渠道挖掘上市后备企业资源14家优质企业成功进入湖南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实现新增3省库企业。三是持续优化上市服务举措完善芙蓉区上市扶持政策,开展同向发力 助推企业走进资本市场”“专精特新及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训等特色品牌活动,主动邀请省市专家共同为辖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为我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供更大助力

(四)金融改革创新呈现新亮点。一是发挥金融服务平台优势。e平台为服务主阵地,构建了线上融资服务平台和线下政银企对接活动互为支撑、联动的金融服务模式。截至202312月底,平台累计上线各类金融产品58款,为企业授信107亿元、放款48.7亿元、惠及879家企业。二是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扬帆夜市、生物机电、湖南农大、省教育厅等4个片区成功通过省市验收,并入选长沙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特色示范区;区金融事务中心等12家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试点预算单位累计实现代发1231笔、390.39万元。

(五)金融风险防控取得新成效。是规范引导地方金融组织健康发展。强化机构培育、年检年审和扶优限劣,年内实现新增融租租赁公司2家、典当企业2家,指导7企业完成年检年审后续整改对信访投诉数量多的地方金融组织进行约谈重点跟踪并开展现场检查二是高效处置涉众型金融风险非法集资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新增案件较上年度明显下降非法集资陈案得到有力化解陈案审结率达到100%陈案结案率达到7143%陈案审结数和结案数均位列全市第一三是全面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积极开展各类风险排查整治行动牵头街道扫楼排查重点楼宇35涉投融资企业3200余家监测预警处置风险企业170发动街道社区组建防非志愿者队伍63开展宣传活动300余场,线上线下覆盖90万余人次。

2024工作计划

立足引新育强加快集聚优质金融资源一是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持续扩充在谈重点项目库推动在谈重点项目尽快落地推进落地项目尽快展业产税做实做细招商服务打造引得来、落得下、发展好的良招商格局二是强化辖区金融机构对接服务围绕五一核心商圈打造金融专业楼宇,通过勤联勤访勤跑深化沟通合作、落实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多项举措,强化与辖区金融机构联动做好金融机构招商留商工作结合文章三是加大地方金融组织培育力度依托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加快吸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组织在芙蓉区设立积极协助企业做好牌照申报协调工作完善芙蓉区金融生态

(二)提升融资质效不断赋能经济增长动力一是持续发挥银行助企服务主力军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信贷资金投放适当放宽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条件,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强融资支持力度二是做优做强融资服务平台不断升级e平台服务能力,提升平台服务质量强化信息共享更好满足企业和银行的使用需求,通过“科技赋能”让企业少跑路三是常态化开展银政企专题对接会借助九龙仓世贸大厦佳兆业等优质楼宇资源打造投融资路演中心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系列高质量融资对接会,通过精准的“线下服务”让企业获得满足感

(三)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做好企业上市服务。是助推优质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积极对接市金融监管部门,争取优先支持英氏控股、凯德技术等企业上市工作,确保企业按照预期尽快上市同时,整合省市区多方资源加大对康通电子、徐记酒店的辅导力度,推动企业尽快完成辅导备案。二是聚焦全周期精准化培育。充分发挥专家力量和中介机构集聚资源优势,加大企业上市政策扶持及培训力度加快企业上市进程。不断充实芙蓉区上市后备力量联动隆平园区工信及科技等部门精准挖掘培育优质上市后备企业促使芙蓉区上市供给梯队化后劲足

(四)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一是持续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责任。坚持源头管理和规范监管并举,强化年检年审、风险排查和扶优限劣,定期对地方金融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抽查,切实做好分类评级,推动辖区地方金融组织动态管理、增质扩量,促进地方金融组织实力跃升。二是抓实全区涉非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通过推进专项治理、坚持打早打小、强化案件处置、抓好宣传教育、抓实信访维稳等举措,强化源头管控持续打击整治全力防范化解涉非涉稳重大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

2023年12月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