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防控风险模式 芙蓉区开展楼宇物业防范和处置涉众型经济金融犯罪风险培训

发布时间 : 2018-03-09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3月8日上午,芙蓉区打非办牵头,召集辖区内95栋商务楼宇物业公司负责人,开展了楼宇物业防范和处置涉众型经济金融犯罪风险培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文立,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治国,市金融办金融稳定处处长朱慧星出席,维稳办、金融办、建设局、CBD办、公安分局、工商分局、14个街道(园局)参加培训。

  会议开场,文立书记指出,在当前扫黑除恶大形势下,要有效防控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一是要增强维稳工作责任,二是要强化排查处置力度,三是要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实现关口前移,形成全区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市金融办朱慧星处长用详实的案例,分析了我市在电子商城消费返利、虚拟货币、资金盘、各类交易场所存在的金融乱象,讲解了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概念、特点、表现形式,提出楼宇物业应招商审慎、日常留意、及时报告、积极配合,主动担负起风险防范和报告预警责任。
  湖南和润律师事务所主任、长沙金融业联合会监事李斌全律师讲解了违规资金中介、虚拟投资理财、违规私募基金等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乱象,从法律角度分析了物业公司在维护秩序、制止犯罪、登记报告等方面的义务。
  周治国副区长指出,物业公司负责人要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强化措施,抓好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心中有本账;要落实责任,街道(园局)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督促楼宇物业切实承担起联防义务。
  培训下发了《芙蓉区楼宇企业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犯罪防控指引(征求意见稿)》,从企业入驻(迁出)报告、宣传教育、风险排查、线索报送几个方面明确了楼宇物业的工作任务。今后,芙蓉区将进一步创新防控模式、整合社会力量、压实责任义务,提升防范和处置涉众型经济金融犯罪工作效果,全力打造平安芙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