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文物局关于开展湖南省“十三五”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9-28     来源:隆平水稻博物馆     字体大小:

各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局)、省直管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省直文博单位:

“十三五”期间,我省各博物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不断提高展示宣传和社会服务水平,推出了一批优秀陈列展览。为鼓励先进,进一步促进全省博物馆推出陈列展览精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拟由省博物馆学会、省文物总店联合组织开展湖南省“十三五”(2016-2020年)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以下简称“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物局指导、湖南省博物馆学会、湖南省文物总店主办,评选活动办公室设学会秘书处。评委将在省内陈展方面相关专家中随机抽取产生。

二、评选范围

()20191231日前在我省登记备案的博物馆自主策划、举办的原创性展览,包含:

1201611日后对社会正式开放且延续至20201231日仍在对外展出的常设展览(含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

22016年至2020年举办的连续展期不少于3个月(90天)的临时展览(引进其他单位设计、制作的展览,交流、巡回展览,以及在境外展出的展览,不在参评之列)。

()每馆限报2个陈列展览。

()参与评选活动的博物馆应当通过2016201720182019年度博物馆年检,且在近五年内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

三、入选标准

(一)展览选题新颖、个性鲜明,能够体现时代精神,具有高度的思想性、知识性和原创性。

()展览内容能够体现最新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文化含量。

()展览形式设计有新的探索或突破,并与内容设计和谐统一。

(四)展品组织科学合理、层次清晰、重点突出,信息传达有效性强。

()展览制作精良,工艺精细,具有良好的展示效果。

()展厅内具有达标的安全技术防范设备和防止展品遭受自然损害的展出设施和环境。

()利用大众媒体及其他手段,及时、广泛、有效地进行展览宣传;相关文化产品能够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

()陈列展览的讲解咨询、公众服务周到细致。

()围绕和配合展览组织开展讲座、研讨会、出版相关研究书籍等一系列延伸教育活动。

(十)陈列展览深受观众欢迎,社会反响强烈。

四、参评材料报送

()由各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局)择优向评选活动办公室推荐,每市州推荐的陈列展览不能多于4个。鼓励行业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参加。

()省直部门及其有关单位所属博物馆及省内4家国家一级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韶山同志纪念馆、同志纪念馆、长沙简牍博物馆)申报的陈列展览,可直接报送活动办公室。

()参加单位应认真填报《湖南省“十三五”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申报书》(见附件)。申报书应单独成册、A4纸打印、左侧装订、一式8;申报书及附件材料均应以U盘形式提交电子版。

()申报材料请于2020109日前报送至评选活动办公室。

(五)评选活动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风路50号省博物馆学会

联系人:唐娟,电话(传真)0731-84517075,电子邮箱:hnmuseum@126.com

特此通知。

附件:《湖南省“十三五”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参评申报书》

湖南省文物局

2020923

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