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平水稻博物馆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3-31     来源:隆平水稻博物馆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5日至6月15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隆平水稻博物馆进行了巡察。10月15日,区委巡察组向隆平水稻博物馆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隆平水稻博物馆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全馆动员,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

1、高度统一思想。馆班子成员认为巡察反馈的意见,指出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提出建议针对性强、切实可行,是做好下阶段整改工作的“方向标”,表示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对标对表、全面整改。全体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深入剖析原因,深刻自我检讨。各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讨论并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将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到位,切实把全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上来,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2、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隆平水稻博物馆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馆长任常务副组长,副馆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馆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2020年10月以来召开党政联席会2次、周工作例会8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3、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隆平水稻博物馆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馆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立行立改、不敷衍、不回避,确保整改成效。

4、严格责任追究。利用周工作例会,对整改工作采取周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同时,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制”,完成一件,“销号”一件。馆党组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了《隆平水稻博物馆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隆平水稻博物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隆平水稻博物馆新闻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等制度。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议事工作日程,2020年10月以来,主动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2次。二是重点研究部署,2020年9月8日,馆党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针对新闻稿审查、观众投诉、专家讲座、微信朋友圈转载、临时展览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研判,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三是抓牢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教育和管理,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2020年10月以来,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4次。

2、关于“履行博物馆的社会服务职能不细致,展品标注不明确”的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展陈物品,对历史厅展示的青铜农具进行调整,并及时制作了说明牌。二是及时更换说明牌,对展厅展示的复制品进行了全面统计,需要更换的14个说明牌已全部更换完毕,并在说明牌上明确标注“复制品”字样,方便观众区分。三是改善布展方案,用2020年8月份新入藏唐宋时期瓷器替代展出的铁质农具复制品。同时,持续加强文物征集,力争历史厅展品无复制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学风文风不实,汇报报告照搬照抄”的整改情况。一是端正态度,深刻认识学风文风不实其实是庸政懒政的表现,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学风文风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自觉培育和弘扬良好学风文风,杜绝照搬照抄陋习。二是加强学习,组织全馆工作人员按照各自业务职责进行业务知识和政策理论的学习;积极派人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三是严格审核,馆党组班子成员对起草拟制的所有文稿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文稿的可性行、准确性、严谨性和规范性。

2、关于“不相容职务未分离”的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工作分工,明确由讲解员刘昱希兼任单位出纳,副馆长王伊伊分管财务审批工作,堵塞漏洞,防范廉政风险,该问题于2020年5月立行立改。二是加强财务法规学习,严守财经纪律,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对于财务工作的要求,确保账目清楚,程序规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完善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全馆各项事业发展。顺利完成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验收,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取得实效。二是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在馆会议室和公示栏完善、规范了党务公开栏的各项内容。三是加强党务培训,组织党建专干到区直机关工委和区委编办等先进党组织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务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党务工作精准、精细。

2、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注重专题部署,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2020年10月27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重点研究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强化监督效能,抓好党风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排查好全馆可能出现的各种廉政风险点,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防止廉政事件出现。2020年10月以来,召开4次党政联席会,对自来水管维修、清代文物征集、藏品调整、序厅防盗门安装等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研讨,并提前与派驻纪检组报备并邀请其派人参加。三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馆党组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牢牢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动权,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突出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学习各类督查通报,以案释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各项纪律规定,始终做到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3、关于“日常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管理台账,建立健全办公室收发文登记台账,严格收文流程,对卫士通下发文件和上级来文进行及时登记,填写《隆平水稻博物馆文电传阅单》送呈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人审阅、批示后,由办公室进行统一登记,目前已完成2019年、2020年收文管理台账的整理。严格发文流程,印发文件时,填写《隆平水稻博物馆发文处理单》,送签后由办公室登记备存,2020年未印发文件。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明确专人负责相关会议的记录,由黄明明负责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会议的记录;由徐润负责党务党建、三会一课等相关会议的记录;由刘负责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政联席会、班子会、工作例会等相关会议的记录,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从源头上彻底转变了会议记录要素不全、记录混乱等问题。三是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日常事务管理的工作制度,对库房进行严格管理,明确入库、出库流程,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同时加强日常督促检查,提高了工作执行力,层层传导了压力。

二、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在区委巡察办、区委第四巡察组的关心和指导下,经过集中整改,三大类七个问题基本整改到位,我馆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需要驰而不息予以坚持。接下来,隆平水稻博物馆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工作要求,突出主责主业,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完善机制、久久为功,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推进隆平水稻博物馆事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1、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持续用力。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严格党内生活,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2、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持续用力。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逐级逐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领导班子每一名成员、每一名党员身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坚决遏制“四风”反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执纪问责,加强督促检查,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3、在巩固整改成效上持续用力。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回头看”,又“向前看”,既强化追踪,防止反弹回潮,又要以此为基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做到以整改转作风、以整改提能力、以整改促工作、以整改促发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开门办展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工作健康科学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86331252(工作时间);邮政信箱:长沙市人民东路668号隆平水稻博物馆整改办公室;电子邮箱:397492444@qq.com。

中共隆平水稻博物馆党组

                         2021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