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直属事业和其他单位 > 数据资源中心 > 机构信息 > 本级机构
  • 索引号:0000430102/2019-00011
  • 所属机构:芙蓉区政府
  • 机构地址:长沙市人民东路189号芙蓉区政府9楼934室
  • 联系电话:0731-85926597
  • 负 责 人 :舒志刚
  • 办公时间:冬季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工作日)
    夏季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 (工作日)

长沙市芙蓉区数据资源中心

发布时间 : 2023-10-09     来源:芙蓉区数据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大数据战略,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数据资源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受委托起草全区相关的制度、规范性文件并协助实施。拟订全区数据资源、智慧城市和政务信息化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和评价体系,并协助实施。

2、协助实施国家和地方数据技术标准。配合有关部门依法研究制定全区数据资源和政务信息化领域的技术规范及标准体系并协助实施。

3、负责全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规划、计划、评审和验收等相关的技术性、服务性工作。承担全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前置技术审查,并提出技术方案意见。

4、负责数据资源目录制定、统一归集、统筹利用、共享开放。协助统筹全区数据资源体系的建设、运行维护等工作,促进数据资源的政用、民用和商用。

5、指导全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工作。协同推进全区大数据产业发展。

6、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全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协助实施全区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政务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政务信息安全宣传和培训。

7、负责全区数据资源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协调和维护等相关的技术性、服务性工作。

8、牵头组织开展全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9、承担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以及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规划、组织保障、安全运行和日常维护等工作。负责区政府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运行维护和服务保障工作。指导街道和区直机关各单位网站建设工作并开展评估。

10、负责全区数据资源、政务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区数据资源、政务信息化人才培养等工作。

11、完成上级部门、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1、办公室

负责中心党务、政务工作的组织协调。组织制定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并检查实施。承担文电、会务、机要、接待联络、档案等日常工作,以及财务、安全、综治、信访、维稳、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中心综合调研、宣传报道和文明创建工作;承担中心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工资福利等工作。负责群团、纪检、监察、老干、计生等工作。组织开展数据资源和政务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推进相关人才队伍建设。

2、数据资源室

拟定全区数据资源、智慧城市和政务信息化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和评价体系,并协助实施。负责全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规划、计划、评审和验收等相关的技术性、服务性工作。承担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前置技术审查工作,并提出技术方案意见。承担全区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资源的目录指定、统一归集和统筹利用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全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协助实施全区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数据资源在全区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共享和开发利用工作。

3、项目应用室

承担全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以及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运行维护等工作。负责全区数据资源和政务信息化相关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协调、运行维护等工作。承担区政府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运行维护和服务保障工作。指导全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工作。协同推进全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协同指导区域内大数据产业的项目服务、产业聚集、人才建设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