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芙蓉区社会治理智慧升级

发布时间 : 2024-01-03     来源:红网     字体大小:

(红网2024年1月3日讯)为着力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2022年,长沙市芙蓉区数据资源中心根据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和芙蓉区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在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指导下,依托长沙市政务云、长沙市数据中台、智慧芙蓉云能力,按照“一中心、一平台、N应用”模式,建设了集“资源中心、数据中心、预警中心、指挥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指挥中心,整合开发了集城市安全信息采集、预警、研判、指挥和调度于一体的“芙蓉区综合指挥信息化系统”。

2023年,根据芙蓉区“十大专项行动”统一部署,按照“安全稳定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要求,“芙蓉区综合指挥信息化系统”全面升级为“芙蓉区社会治理平台”,在社会治理、安全生产、城市管理、应急指挥、疫情防控等场景广泛应用,形成“平战结合”的可视化综合指挥调度能力,可供政法、应急、城管、公安等部门和各街道使用,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芙蓉区社会治理平台”建设以“党建统领、平台支撑、三位一体、四级联动”为指导思路,建设了“党建统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三大专题12个版块34个子模块,构建了“区—街—社区—网格”四级运行管理体系。以“应接尽接、能接尽接”为宗旨,申请了市数据中台的人口库、地理空间三库、网格事件上报等市级数据,汇聚了政法、应急、城管、执法等20余个区级部门的数据,将778万余数据梳理出人员、场所、物联网等8大类90小类数据资源,夯实了平台基础能力。以“融合高效、基层减负”为目标,做好场所、视频资源、优质人员和基础人员等数据资源的共享融合,将基层社区多渠道收集的数据集成整合及标准化管理,用实时更新的数据用于社区管理和服务,并随时为区直部门提供所需数据,解决重复填报问题,为基层减负,提高智慧治理的实际效能。

随着数据应用进一步深化,“芙蓉区社会治理平台”还对接了长沙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问题交办下发、网格事件上报、视频资源共享、实时数据互通;承接了“长沙市街道智能安全管理试点应用场景之人员密集街巷人流监测”应用场景建设,利用AI摄像头,通过人流量统计算法,助力在人流量密集区域实现安全预警和疏导管理;试点接入了辖区内3处易结冰点、1处易涝点的物理感知设备,根据设定的阈值发送安全预警信息,实现城区防结冰、防内涝预警智能化;与区应急局、市监局、城管局、住建局对接了37处挂牌重大隐患点、18个加油站、129处燃气安全隐患点、6733处电梯,151处CD及危房、231处自建房等28类场所数据8450处,利用天网摄像头抓好重点行业安全隐患整治。

“芙蓉区社会治理平台”建设以数据赋能为抓手,全面聚焦指挥决策、社会治理、风险防范和民生需求,进一步深化安全、应急、社会治理等方面智慧应用场景建设。下一步,芙蓉区数据资源中心将按照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芙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为基层治理赋能,奋力打造信息化智能化“芙蓉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