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雪为令!芙蓉区全力以赴除雪保畅

发布时间 : 2024-01-22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昨晚,大雪如约而至。一线调度、靠前部署,雨雪冰冻天气来临,全区各部门、街道“以雪为令”,多措并举、迅速出动,全力保畅保平安。

全区召开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调度会。

2024年1月22日,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主持召开全区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调度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调度。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区领导刘洪波、陈亚静、文升云出席会议。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在人员、设备等多方面进一步充实力量,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进一步细化实化应急预案,强化工作落实情况督查,通过定时定岗定责,确保所有人员履职尽责。特别是面对今晚即将到来的零度以下低温天气,要早谋划,早落实,紧盯重要路段、重要区域,做好主次干道、主要通道的积雪、倒伏树木等清理,以及路面结冰预防工作,全力将雨雪冰冻天气对市民生活以及城市运行安全秩序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要更加重视雨雪冰冻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突出老旧小区、“三合一”场所、园区、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加强隐患排查,确保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区交通运输局储备的应急运力车辆。

暴雪天气对路面交通来说是一种极大的考验,为保障城市运力充足、群众出行安全,区交通运输局除对辖区内公路桥梁开展除冰扫雪外,及时调整汽车东站和长株潭车站客运班线,同时做好应急运力储备,协调辖区客货运企业保障应急运力,目前准备客运车辆20台,货运车辆20台,油料运输车辆5台。

芙蓉交警雪中坚守岗位,疏导交通。

今天,芙蓉交警各中队将早高峰执勤提前到早上6时,并保证不少于4名警力在辖区24小时待命。增派警力加大对桥梁、高架等易结冰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路面交通一旦出现交通信号灯不能正常工作的,路口安排民警手势指挥。雨雪天剐蹭事故增多,为及时排除交通障碍,保证道路交通正常通行,各中队加强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力度,巡逻民警对路面轻微事故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清理现场。重点点位安排拖车待命,遇故障车辆及时拖移,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第一时间启动抗冰除雪防冻方案,采取“机械+人工”、轮番作业的方式,快速清除、清运主干道、人行道上覆盖的积雪,打开泄水井盖,确保路面融雪排水畅通,迎寒而上保畅通行。截至目前,芙蓉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共计出动抢险人员191人次,车辆设备46台,对晚报大道、车站路、营盘路浏阳河大桥等重点区域进行铲冰除雪,确保道路畅通,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凌晨,环卫人员紧急清扫地铁口积雪。

凌晨,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500名巡查应急处置人员对辖区内12座桥梁、21座通道、11座天桥进行巡查和应急处置,每小时测量一次路面温度并及时上报信息。采取“机械+人工”的方式,出动包括撒布器、除雪车、铲雪车、小型撒盐车、铲车等在内的20余台机械设备,对辖区内桥梁全面开展融雪除冰工作,在桥梁上下匝道、站厕及周边人工抛洒撒融雪剂,确保不留死角。200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到岗开展铲雪保畅工作,在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出入口等处铺设防滑麻袋4000个,全体人员连续奋战,确保全区主要道路无明显结冰,出行秩序良好。

行政执法局(大队)应急分队集中力量清理通道积雪。

区行政执法局(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80余人次、执法车辆48台次,全力参与清理冰雪和倒伏树枝工作,集中力量做好浏阳河人民路、远大路过河桥梁和辖区主次干道两厢等重点区域主次干道道路巡查工作。

园林维护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压在树枝上的积雪,对垂枝进行修剪。

从昨夜开始,厚厚的积雪让不少行道树木树枝“不堪重负”,出现断枝、倒伏情况。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从今天凌晨开始,53名职工及300余名一线工人“以雪为令”组成突击队,车辆、升降车等设备30余台次,马不停蹄清理断枝、扶正倒伏树木,特别对覆高压线,存在影响用电安全隐患的树枝进行了处置。截至目前,累计处理断枝1000余处、应急倒树20余棵,清运断枝30余车,处理树枝砸倒高压线隐患3处,清理园路2500余米。此外,还在芙蓉广场、五一广场等社区公园出入口铺设防滑麻袋300余平方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800余处,以“动”制“冻”,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保绿化。

德政园幼儿园及时清理周边积雪路段,保障出行安全。

民政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为独居空巢老人上门送温暖。

极端天气下,“一老一小”群体更是重点保障对象。今天,芙蓉区各学校、幼儿园安排人员及时清除校园及周边积雪,对各类馆、棚、架的安全以及用电用气用火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区民政局分2组对12家养老机构进行“地毯式”安全隐患巡查检查,加强各养老服务机构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安全提醒。同时开展空巢独居老人送温暖活动,要求59家居家养老服务站对全区空巢、独居、高龄等特殊困难老人上门走访实现“全覆盖”,及时掌握老人生活状况,确保老人温暖过冬。截至目前,累计上门396人次,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储备生活物资79户。

物资供应保障也是雨雪天气里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区商务局提前向全区各大商超发出提示,细化辖区生活必需品保供应急工作预案,完善商超保供体系,确保农贸市场及商场超市保供正常。

行动是最好的除雪剂,服务是最好的保暖衣。芙蓉区各街道社区也吹响铲雪除冰“集结号”,闻雪而动、迎寒而上,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等力量齐上阵,全力除雪,保畅、保平安。茫茫白雪之中的“红色身影”,绘成了冬日里最鲜活、最生动、最暖心的画面。

韭菜园街道志愿者在湖南米粉街清理积雪。

文艺路街道志愿者清理袁家岭商圈积雪,确保居民群众出行畅通。

荷花园街道党员、志愿者开展铲雪除冰。

东湖街道合平新村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清扫路面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