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市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17-03-06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相关规定及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而编制。该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其他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芙蓉区市政工程管理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流程,依法、有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市民群众了解市政工作信息,有效地推进了市政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情况

1、高度重视,专人负责。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布置相关工作,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相关责任科室协办,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受理,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此项工作持续稳健开展。 

2、措施得力,认真落实。一是全方位公开政务信息。加强芙蓉之窗网站市政工作信息建设,更新了部门信息公开的领导信息1次、财政财政资金信息4次、政策文件4条(含公开政府公报1条),年度规划8条、其它12条,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工作动态信息及了解相关的办事程序。2016年主动向区法制办申请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份。每年适时公布了市政局年度总结、年度计划等,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提升了对市政工作关注度和知晓率、参与率。二是多渠道公开、回应信息。建立了芙蓉市政微信公众号,全年芙蓉市政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16条,通过党务公开栏公开信息40条,2016年公开行政许可共计439件,其中:临时占用许可333件,挖掘许可106件。三是规范政务窗口信息公开。做好政务服务窗口建设,将临时占用许可、挖掘许可行政许可项目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办事窗口重点公开了行政许可项目的名称、行政许可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事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结时限以及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临时占用许可、挖掘许可由区政务中心窗口初审后,最后是市里审批,所有的临时占用许可和挖掘许可情况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显示公示,2016年临时占用许可333件和挖掘许可106件,为市民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了解我局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四是及时回应解读相关情况。通过芙蓉市政微信公众号回应事件6条,通过新湖南回应事件1件,通过长沙晚报回应事件2件,通过市长、区长信箱回应事件3件,通过人大、政协提案回应事件数4件。规范行政审批权运行的制度、机制建设,逐项建立并公开行政许可权运行制度及绘制流程图的情况,健全和落实一个“窗口”集中办理和办结告知、一次性告知制度,将行政许可依据、程序、完成时限、审批公示等通过芙蓉之窗网站、政务服务中心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并通过公示栏、办事指栏、政务窗口、业务咨询电话等多种形式,实行动态公开,主动接受单位、群众的监督。五、依申请公开信息等情况。2016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未发生针对芙蓉区市政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有待加强。由于工作繁杂,少数科室存在应该公开的信息未能及时上报办公室,造成信息未及时在网站上进行更新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分类有待改进。 

五、改进措施

2017年,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立足事业发展,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工作程序,丰富工作载体,争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升效率。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发布,定期更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做好牵头和协调。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是加强信息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学习,强化激励措施,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做好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掌握的政府信息,切实抓好市政信息主动公开,及时报送,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搭建信息公开新平台。以“芙蓉之窗”、“芙蓉新闻网”门户网站为主体,积极开展与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合作,并以芙蓉市政微信公众号为契机,搭建立体式、多载体的市政政务信息公开平台。

  四是不断提高政务信息质量。按照“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要求,衡量信息报送工作,做到精选精编,精益求精。对信息报送严格把关,做到该报的不漏,对不符合要求的信息坚决不报。

  六、其他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芙蓉区市政局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731-84668216

 

 

长沙市芙蓉区市政工程管理局

                                 2017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