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市政工程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1-29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结合自身特点,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情况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布置相关工作,成立以班子成员牵头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相关责任科室负责协办。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受理,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此项工作持续稳健开展。  

  2、健全机制,规范操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 严格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梳理和检查公开信息的格式、内容、归类是否规范,做到各类信息都按要求规范填报。 

  3、拓宽渠道,认真落实。一是全方位公开政务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468条,极大的方便群众了解我局工作动态信息及了解相关的办事程序。二是及时回应解读相关情况。通过芙蓉市政微信公众号、红网等渠道回应事件数252件,切实做到了速度快、不推诿。三是依申请公开信息等情况。2017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有待加强,信息发布不够全面及时。 

  2、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主要以芙蓉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方式缺乏创新。  

  四、改进措施 

  2017年,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立足事业发展,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工作程序,丰富工作载体,争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1、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发布,定期更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2、加强信息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学习,强化激励措施,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报送,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流程有效运作。 

  3、搭建信息公开新平台。以“芙蓉之窗”、“芙蓉新闻网”门户网站为主体,积极开展与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合作,并以芙蓉市政微信公众号为契机,搭建立体式、多载体的市政政务信息公开平台。 

  4、提高政务信息质量。按照“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要求,衡量信息报送工作,做到精选精编,精益求精。对信息报送严格把关,做到该报的不漏,对不符合要求的信息坚决不报。 

  五、其他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1日至2017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芙蓉区市政局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731-84668216 

长沙市芙蓉区市政工程管理局 

2018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