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3-04-14     来源: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按照区委区政府“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标杆区建设”的总体部署,根据“四精五有”要求持续提升城市品质,结合《芙蓉区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聚焦一流城市绿化管理标准,实施更高水准的城市园林精细化管理通过开展大行动”,着力提升中心城区园林景观颜值,打造城市园林品质标杆区,实现一路一品、一街一景”;强力推进东片区园林品质提升,实现“东西两岸一个样”。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园林绿化精细化维护行动。一是立足“勤、细、精”,根据不同季节特点,因时制宜,开展道路园林绿化精细化养护工作,高标准、高要求做好全区520万平方米,53条主次干道,重点是加强东片区红旗路、人民路绿化修剪、施肥、补栽、病虫害防治、冲洗等日常养护工作。二是继续开展银杏树“留金”行动,通过实施深耕、施肥、科学修剪对辖区范围内芙蓉中路、韶山北路、远大路等主次干道约8200棵银杏树进行精细化养护,延长树木色叶期,打造彩色景观大道。(责任部门:绿化维护部)

(二)开展道路花化彩化提档行动。优化省委周边等重要区域花化彩化工作,提升设计方案,加强“一路一景”景观效果;对省委路口、蓉园门口等重要节点进行精心打造;优化日常精细化养护,加强韶山路、八一路、车站路、五一路等主干道施肥、打药、灌溉等养护手段,延长草花花期,尽量多选择本地效果好、花期长的时令草花,计划一年更换鲜花6-8次,更换鲜花600万余盆。(责任部门:绿化维护部)

(三)开展园林景观项目实施行动。一是提质街心拐角打造“口袋公园”,设计34个主题鲜明、功能合理、生态优美的城市休憩空间。二是对确需优化的道路开展集中整治,满足路口畅达需要。拟对桐西路、双杨路等11条道路绿化带增设人行横道、隔离护栏等,解决人车冲突矛盾三是启动苗木基地建设,规划用地85亩,建设内容包括整理场地、管理用房、护栏及便道建设等,用好苗木资源,做好资产管理。四是推动京珠高速(远大路—滨河路)防护绿地提质。计划改变过去传统“乔灌木+草皮”形式,创新采用“撒播花籽+草皮”的设计方案,引入效果好、花期长、颜色鲜艳、适应性强的花籽,做到“春夏秋三季有花、冬季有绿”既达到稳固边坡,又形成视觉开阔效果好的花海景观,为东片区发展增添生态力量。(责任部门:工程技术部)

(四)开展树木管理与保护行动。一是加强古树名木宣传保护,普及古树名木保护知识,提高群众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对辖区内的古树名木的生长环境、生长情况、保护现状等进行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建设保护生态的古树主题公园。二是加强大规模移绿的监督管理工作,协助办理好树木迁移相关审批手续,提升服务意识。(责任部门:绿化事务指导部)

(五)开展队伍建设和新闻宣传行动。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人员使用机制,实行中层干部择优选拔,建立健全职务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更新我中心中层管理人员体系,全面提升园林绿化管理效能。二是充分认识园林绿化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园林绿化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围绕中心品质提升行动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制定宣传方案,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新闻媒体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和多点位的宣传活动。(责任部门:党政综合部)

(六)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一是认真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开展“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二是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微信群,及时通报典型安全生产案例、安全生产管理先进经验,重点盯好园林砍伐作业、用电用气用油消防安全防范。(责任部门:物资保障部)

(七)开展维护经费保障计划行动。一是加强资金统筹,确保维护经费保障到位;二是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财政资金,完成争资任务。(责任部门:财务部)

、组织领导

成立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城市品质提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长:尹振声

副组长:吴畏范泽恩张易

:中心各部门

、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城市管理品质提升不仅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的迫切需要。要深刻认识城市管理品质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建立中心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业务部门部长主要负责,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以高度的担当精神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二)严格标准,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做实做细,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和责任,按照“精准、精细、精美”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提质提档,实现基础整治、重点提升、亮点美化的有机结合。

(三)强化责任,保证效果强化责任落实,实行责任到人,狠抓工作重点,强化工作巡查力度全面推进品质提升行动方案的实施,确保绿化品质提升工作任务精准到位

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3年4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