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开展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清理工作“回头看”进一步严格规范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9-25     来源:长沙市残联     字体大小:

各区县(市)残联,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市残联机关各部室、二级机构:

根据中国残联《关于认真开展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清理工作回头看进一步严格规范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的通知》(残联发〔202022)以及湖南省残联《关于转发<中国残联关于认真开展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清理工作回头看进一步严格规范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精神,现就我市开展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清理工作回头看进一步严格规范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要高度重视

本次清理工作是中国残联根据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暴露

出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继2018年之后再次组织开展违规持有残疾人证专项清理,具有明显的指向性和针对性,且清理范围扩大为所有疑似违规持证者。本通知所称违规持证是指违反现行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政策及不符残疾标准而持有残疾人证,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情况:1.不符残疾标准(含证件等级与评残结论不符)者;2.户、证不同地者;3.姓名、证件号与户口本和身份证不一致者;4.到期未换证者(此情况暂时专指残联工作人员及直系亲属持证者);5.档案资料不全者。各区县(市)残联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本地清理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对标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肖红林2018年的批示要求:“确保我省没有一本不符合规定的残疾人证”,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二、要分类组织实施

(一)残联系统工作人员。按照通知要求,残联系统工作人员都要签署本人和配偶、直系亲属没有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承诺书(附 1),并将上述人员名单提交本单位(含身份证号码)留存待查。各级残联办证部门要通过残疾人证查询官网(http://cjrz.cdpf.org.cn)对名单进行逐一核对甄别并登记在册,做到应清尽清,不漏一人。残联系统工作人员及其亲属仍有未经医院评残而持证的,一律先予注销,再按现行规定重新办证,并将情况上报上级残联。直系亲属持有残疾人证而未主动申报名单的,一经发现将由发证残联立即注销,并将情况移交本单位纪检组。

(二)其他违规持证人员。县级残联要按照通知要求和我省既有文件规定,主动结合动态更新、到期换证、三代证换发、办证举报查处等工作,加强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清理整顿,坚决做到发现一例、纠正一例、溯源一例、警示一片。

三、要加强督促指导

(一)维护政令统一。我市现行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政策与本通知精神基本一致,各区县(市)残联在贯彻实施工作中不得违背或变通执行。到期证件除目测评残和统一换发三代证以外,其有效期仍可自动延长至明年331日(之后将严格按本通知精神执行)。2018年前目测评残的,应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及时组织换发。

(二)加强人证比对。各区县(市)残联要以此为契机推进当地三代证换发工作,于111日前在办证系统对所有持第二代残疾人证者逐一进行信息比对和确认,重点核对持证人的姓名、地址、评残医院、照片等基本信息,并在“二代换三代”版块中完成三代证所需照片的采集和更新工作,通过证件升级换代减少和防止“假残真证”问题发生。

(三)及时纠错纠正。对发现的违规持证情况,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具体情形和现行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政策及时予以纠错纠正,特别是对评残结论等重要办证档案资料不全的务必要及时补全,并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加强档案管理。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级残联在做好本单位残疾人证清理工作的同时,要指导下级残联做好清理工作并进行抽查。省残联将于10月中下旬赴有关市州对清理工作“回头看”、残疾人证核发及档案管理等开展实地督导和抽查。各区县(市)残联要在20201020日前就清理工作“回头看”和进一步规范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情况向市残联提交书面报告(须由各区县(市)残联理事长签发,并含情况统计表)。

各区县(市)残联在清理工作中,如有疑问请及时与市残联组宣部联系。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许果,073184150083

附件:

1. 无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承诺书

2.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清理工作“回头看”情况统计表

长沙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0922

附件1.docx附件2.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