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残联2016年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6-08-16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一、芙蓉区残联基本情况

  我区现有持证残疾人3802人,其中肢体类1612人,言语类32人,听力类316人,视力类612人,智力类466人,精神类672人,多重残疾人92人,涉及一户多残的家庭共计182户,享受“两项补贴”的1511人。我会现有工作人员7人,其中班子成员2人,在编2人,临聘3人。今年上半年我会认真落实省、市残联等业务部门的工作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狠抓落实,积极履行残联的“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区残疾人事业小康进程。上半年我会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二、业务工作完成情况 

  (一)持续开展维权工作,关注残疾人出行便利 

  1、为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服务,我会与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资源共享,成立“芙蓉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 

  2、为体现区委、区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我会通过三家公司竞标,为芙蓉区办证系统内持二代残疾人证的所有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险”,该保险最高可以为残疾人出行过程中的 “意外伤害”赔付2万元。 

  3、今年按照市残联的文件要求,继续开展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积极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通过社区摸底残疾人自愿申报,共为60户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分别在凌霄社区、文艺新村社区实施无障碍社区的改造项目。 

  4、组织参加了全市“远征杯”无障碍知识竞赛,获得组织奖。 

  (二)积极开展组宣工作,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1、3月3日“爱耳日”,我会在朝阳社区数码步行街广场举行“爱要让你听见-关注儿童听力健康”大型宣传活动,市残联副理事长任铁强,区政府副调研员尹上敏全程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我会诚邀长沙市第八医院医生现场为社区居民和残疾人问诊,举行惠残政策知识竞赛,通过抢答送礼的方式调动居民的参与度,广泛宣传了残联的优惠政策。 

  2、3月31日,我会邀请市残联副理事长任铁强,区委常委、副区长蔡冰,区政府副调研员尹上敏参与召开了全区各街道、社区残疾人工作者“明星社区”创建工作业务培训班,会上市、区领导为残疾人工作做了动员讲话,我会重点部署“星级社区”创建工作,我会各条线工作人员详解工作重点,指导残疾人工作“明星社区”创建。 

  3、举办首届“芙蓉之光”残疾人艺术作品竞赛活动,全区各街道共送来数十位残疾人的书画、摄影、诗歌朗诵作品。开展第26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5月12日,在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市残联副理事长任铁强,芙蓉区委常委、副区长蔡冰,区政府副调研员尹上敏出席活动,现场为“芙蓉之光”残疾人作品评选出的一、二、三奖现场颁奖,为社区申请轮椅的残疾人配发轮椅,并为残疾人分发《芙蓉区惠残政策选编》,宣传惠残政策。 

  (三)实施精准助残工程,重点开展残疾人医疗康复救助 

  1、实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程0-14儿童康复项目,现有105名符合条件的儿童正在开展康复训练。 

  2、开展“情暖芙蓉.共享光明”项目,爱尔医院通过下社区进行现场筛查,已经完成手术白内障手术16例,低视力20例,胬肉手术21例。 

  3、完成市残联辅具适配进家庭项目的前期上门适配工作,拟采购136件残疾人辅具,分发到受助对象本人,惠及听力、肢体、视力残疾人。 

  (四)创新与巩固教就工作,推进残疾人的就业与托养 

  1、首届芙蓉区“创业达人”座谈会上,区政府主要领导提出让盲人医疗按摩技师进社区工作。我会专门与区卫计局多次协调对接,按照相关政策法规,与本区持盲人按摩医师资格证的人员进行沟通,经过1个多月的准备,出台签订了盲人医师进社区协议书。今年4月,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在荷花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启动,盲人按摩医师周利建立了工作室。 

  2、继续开展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与残疾人机构托养,今年继续由宜和雅洁(长沙)设施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与长沙市光爱之家助残服务中心,对我区160名残疾人进行居家托养服务。我区残疾人三家残疾人托养机构,继续为我区残疾人为主的,为近80名残疾人提供机构托养服务,让残疾人通过共同生活,学习,培训,提高一定的社会适应能力。 

  3、针对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大力开展残疾人“精准扶贫”的建议,作为主办单位及时与建议代表会面,并联系会办单位一起,形成了书面答复,办结情况代表满意。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按时完成重点中心任务。 

  2、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程0-14儿童康复项目,全部按要求完成康复训练任务数。 

  3、做好市残联“无障碍社区和家庭无障碍改造”验收项目,确保资金使用和社会效应。 

  4、全面抓好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持续开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四种形态”下的督查整改,提升学习和教育效果。 

  5、指导我区25个社区的“明星社区”验收达标,顺利完成“明星社区”创建工作任务。 

  6.坚持抓好本部门作风纪律建设,提升执行力和服务水准,充分发挥残疾人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2016年8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