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残联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7-02-07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芙蓉区残联在芙蓉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长沙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遵循残疾人事业发展蓝图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突出惠残助残举措,提高了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残疾人对象的满意度和认同感,推动了全区残疾人事业小康进程。 

  一、2016年工作回顾 

  (一)维权工作 

  成立芙蓉区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全区持证残疾人统一补充购买了“交通意外伤害险”。为60户残疾人家庭2个社区进行无障碍改造工程,凌霄社区已申报“全省无障碍改造示范社区”。全年共受理“12345”热线工单3份,来电咨询500余次,来访对象106人次,集体接访70余人次。全年未发生一起到省、进京上访事件。发放“叭叭车”补贴45人共计27万元。为61名残疾人进行了鉴定费减免,支付费用12491元 

  (二)文宣工作 

  1月份举办首届“芙蓉之光”残疾人艺术作品评选活动。1月7日《长沙晚报》专版报道了我区创新惠残举措。春节组织“送温情,过大年”走访慰问43户困难残疾人家庭。 3月3日组织全国“爱耳日”大型主题宣传活动。5月12日组织了“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次日《中国文明网》专题报道了此次活动。5月17日《湖南日报》专版报道我区扶残惠残工作。端午节期间开展对残疾人走访慰问。8月份参加全市肢体残疾人“又唱浏阳河”歌咏比赛,两名肢残选手分获二、三等奖。中秋节开展“走百户,送温暖”慰问100户。“12.3国际残疾人日”期间走访慰问26户一户多残对象,集中慰问友谊东项目残疾人征收对象125户。12月2日会同区文明办在凌霄社区组织“幸福零距离”关爱残障弱能人士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三)教就工作 

  加强对三家社会托养机构日常监管考勤,我会制定《芙蓉区托养机构考勤管理办法》,针对安全生产两次发文逐一现场巡查,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试点“盲人按摩师进社区”就业。实施160户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对全区22名就业年龄段残疾人进行技能培训。创业扶持2名残疾人3.74万元。完成“残疾人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核查工作。对残疾人及其子女就学给予政策补贴,共有38人享受补贴10.9万元。对全区35名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评估。 

  (四)康复工作 

  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0-14岁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40例。完成市级66名救助对象康复训练项目。对辖区内2家听力康复社会机构指导,经市残联年度评审“喜来声”达标。开展“情暖芙蓉·共享光明”项目,免费为全区138名眼疾患者实施康复救助。采购发放250件辅助器具、办理“爱心卡”175张,“助残日及辅具适配进家庭”。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区残联将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统揽,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残疾人事业小康进程的意见》为抓手,将紧扣“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体系”这一工作主题,根据残障人士的现实需求,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依靠创新带动,按照突出重点,适当扩面、重在提质的思路,强化管理,更多更好地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让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实惠,进一步提升我区残疾人工作的水准,为建设更加文明、和谐、稳定的城区作出积极努力。

  (一)坚持从实际出发,继续康复医疗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加大实施“情暖芙蓉”系列助残活动,在残疾预防和治疗领域不断探索,积累和总结工作经验,打造特色亮点。 

  (二)举办全区残疾人工作者业务培训,加强工作指导,紧密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保证政策规章及时传达,信息数据及时反馈,提升工作者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准,为更好的做好残疾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巩固“星级社区”创建成果,新增一批创建社区,以创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率。 

  (三)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托养工作。按规范化要求,抓好欣国、健峰、怡馨家园托养机构的提质、升级,加大扶持力度,为更多的残疾困难家庭解决托养问题。积极融入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落实好残疾人集中托养服务机构建设的相关工作。 

  (四)设身处地为残疾人群体办实事,继续减免残疾人办证鉴定费用,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提高办证率的同时,减轻残疾人家庭的经济负担。继续为全区持证残疾人统一购买交通意外伤害险。 

  (五)加强康复工作,做好残疾人辅具适配、安装假肢,“0-14岁儿童康复项目”、扶持民办康复机构、重症精神病人生活、医疗补助等工作。 

  (六)抓好教育就业工作。保持残保金征收、职业培训、创业、就业扶持力度,促进残疾人就业和创业,提高残疾人就业率。落实好残疾人助学补助和个体工商户养老保险补贴。  

  (七)开展第二届“芙蓉区残疾人创业达人”评比竞赛活动,争取更多的残疾人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实现自我价值提升,获得社会认可,推动残疾人事业迈向小康。 

  (八)开展残疾人普法宣传,拟在荷花园街道开展残疾人维权法律知识系列讲座,提高残疾人法律意识,自觉依法争取合法权益。 

  (九)继续抓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按照市残联统一安排对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安排两个社区进行无障碍环境提质改造,方便残疾人生活,改善出行条件。 

  (十)完成我会专门协会换届选举,选举出代表残疾人呼声,为残疾人谋福利的团队,进一步指导服务残疾人工作开展。 

  (十一)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抓好业务培训和思想教育,培养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廉洁奉公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

 

  长沙市芙蓉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7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