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残联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7-17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区残联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区委、区政府“三大工程”、“九大行动”为行动指南,全面开展残疾人工作,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

  上半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 开展残疾人宣传和慰问工作,走进残疾人家庭。

  (一)春节期间,市、区残联组织对全区13个街道的11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现金慰问,共计72000元。

  (二)3月3日“爱耳日“区残联联合马王堆街道,开展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康复条例》的大型义诊宣传活动。

  (三)召集各街道残联专干详细部署2018年各条线工作计划,宣传和调动残疾人工作者的积极性,梳理规范残疾人工作操作流程,为做好2018年残疾人工作,打下夯实基础。

  (四)4月2日在第十一个“世界自闭症日”,区残联主办以关注自闭症儿童为主题的“蓝色行动与爱同行”大型户外宣传活动,组织了公益互助结对、场景康复演示及监护人心理咨询等内容,吸引辖区近百名家长、儿童、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参与,得到了来自红网、长沙晚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

  (五)2018年全国助残日期间,芙蓉区残联联合湘湖管理局、车站北路社区开展了“关爱残疾人”主题志愿助残活动,并对全区39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现金慰问,对2家区属残疾人托养机构慰问油米物资共50份。 

  二、扎实残疾人康复工作,为残疾人提供切实帮助

  (一)2018年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40名0-14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芙蓉区已有144名儿童享受此项救助,申报残疾人辅具适配项目人员256人、光明关爱项目为100余名眼疾患者提供筛查、治疗,申报因脊椎损伤和中风偏瘫的康复项目21人。

  (二)完善康复系统,及时掌握康复需求对象信息。目前已完成省儿童康复系统录入103人,完成精准康复系统录入率20%。 

  三、加强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提供优质服务

  (一)今年区残联与区教育,为全区21名适龄未入学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由老师上门一对一为儿童进行教学,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负担。

  (二)今年区残联向区政府报告,获批继续由光爱之家社工机构和宜和雅洁家政公司为我区25名残疾人开展居家托养服务。区残联对托养人员的条件一一筛查,广泛摸底,专门约谈两家服务机构进行沟通,协商,务必让我区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做得更加精心、到位,让残疾人真正体会到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

  (三)2018年6月15日,市残联开展全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共设置茶艺、商业摄影、电脑绘图、木雕、刺绣等14个比赛项目。芙蓉区残联积极开展摸底,从全区范围内发掘8名残疾人代表选送参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和来自各领域专业的裁判评选,8名选手中有3名代表分获刺绣,茶艺和商业摄影二等奖,1名选手获得茶艺三等奖的好成绩。比赛的结果在残疾人群体中出现了一股“学技能、争好手”的热潮,许多残疾人对象闻讯后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学习,获奖的选手也充满着干劲,加入到集中培训中,钻研打磨技术。

  2018年6月16日年由芙蓉区人社局举办第三届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竞赛,我会推荐一名通过我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对象参赛,经5位专业评委的现场评审,荣获三等奖的。

  2018年芙蓉区残疾人杨尚在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桌面排版”项目中取得全省第一名。

  四、健全残疾人法律维权,关心残疾人社会参与

  (一)为深入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方便其参与社会生活,推进芙蓉区无障碍工作的发展。2018年芙蓉区残联继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社区无障碍改造工作。区残联邀请市领导亲临社区现场指导工作。对每一户需要改造的家庭,区残联都深入残疾人社区、家庭,进行现场勘察,给予建议,保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能够体现“人性化”,残疾人能真正感受到改造带来的便利。

  (二)上半年区残联组织全区各街道、社区残联专干开展了“动态更新系统培训班”工作,专题对残疾人动态数据的指标进行了讲解,对填报做了要求,为更好的我区了解残疾人状况提供了平台。

  (三)开展残疾人法律维权工作,今年上半年以来,区残联已经累计接待数百名前来办证,咨询,维权的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属。对3例情况特殊的残疾人维权工作,区残联领导带了工作人员,深入残疾人家庭,社区摸底情况,协调相关单位,及时给予残疾人答复,受到残疾人家庭一致好评。上半年、未发生一起我区残疾人到省进京信访案件。保证了残疾人群体的总体稳定。

  五、积极参与火车站整治工作,深入村开展“连心”工作

  2018年区残联全体7人,每日派人前往火车站对流浪乞讨的残疾人进行劝导工作,2018年共计劝导对象400人次,遣返对象6人次,护送1名残疾人对象回户籍地新邵县。

  2018年对联点的张公岭村,已进行集中慰问2次,其中物资20余份,现金3500元。

  下半年,区残联将保持工作热情,在保证上半年工作的延续同时继续扎实残疾人工作。 

  一、做好全区残疾人工作者信息动态更新工作,加强工作指导,紧密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保证政策规章及时传达,信息数据及时反馈,提升工作者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准,为更好的做好残疾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开展第三代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业务培训班。

  三、加强康复工作,做好残疾人辅具适配、安装假肢,“0-14岁儿童康复项目”。

  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残疾人参与就业。

  五、落实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日常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抓好业务培训和思想教育,培养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廉洁奉公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

芙蓉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7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