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残联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 2019-01-07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我会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以“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为工作目标,大力提高为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残疾人对象的满意度和认同感,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全区残疾人事业小康进程。

  一、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健全组织,强化引领作用

  为贯彻残疾人工作落到实处,提升芙蓉区残疾人工作的水准,年初,我会组织各街道残联专干召开2018年芙蓉区残联系统工作部署会议,部署安排细化年度工作。2018年我区共22个社区成功创建“明星社区”,其中“三星级”社区2个、“四星级”社区2个,“五星级”社区18个。通过“明星社区”创建这一项基础性工作的开展,健全社区残协组织架构,为残疾人群体搭建融入社区的平台,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残疾人工作小康进程。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财政全年投入残疾人专项资金近500万元,保证各项开支及时足额到位,为康复、组宣、教就、维权等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经费保障。

  (二)夯实基础,注重精准帮扶

  根据省市残联的工作部署,我会坚持各条线工作全面发展,注重方法与实效,寻求扎实推进与实践创新有机结合,在保证了任务圆满完成的同时,更关注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和社会效益。

  1、大数据打基础,工作有底数

  我会6月份组织全区残疾人专干开展动态更新工作培训,9月底前全面摸底了解残疾人信息和需求,将每个残疾人信息对应到街道、社区,建立完善的网络台账和纸质台账,及时处理人员异动,及时完善残疾人办证系统,残疾人精准康复系统,残疾人职业培训系统,残疾人助学系统,企业按比例核定残疾人就业系统,残疾人年报台账系统等各项残疾人工作系统的填报录入。

  2018年我区持证残疾人为4266名,其中重残1885人,多重残疾102人,新增办证376人,死亡注销81人。通过清晰实时的大数据,更好地落实各项扶残助残政策,为精准服务残疾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康复有重点,精准服务是关键

  (1)2018年市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安排我会为40名0-17岁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我会全面完成目标任务,项目对象满意率100%。全年共为158名0-17岁贫困残疾儿童实施精准康复救助,康复自费项目救助20人。

  (2)安排专业人员深入残疾人家庭摸底评估,根据残疾对象的实际情况为全区293户残疾人家庭适配了303件辅助器具,惠及聋人、盲人、智力和肢体四类残疾人群体,为他们的出行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3)携手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深入各社区开展眼疾筛查、治疗服务。全年共筛查2640多人,全免费救助眼疾患者138名,其中白内障19例,配发助视器80例,胬肉31例,青光眼、眼底病、泪道手术治疗8例。这些患者的医疗费,除医保报销外,个人支付部分由区残联全额承担,使一批患者通过我们的救助摆脱了疾病的困扰,重获光明,达到防盲目的,从真正意义上减少了残疾的发生。

  3、宣传慰问体现正能量,扶残助残氛围日渐浓厚

  (1)今年在“爱耳日”, “世界自闭症日”, “全国助残日”, “国际聋人节”,“12·3国际残疾人日”等残疾人节日,我会都会提前策划,精心组织。联合社区、街道、为残服务机构,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助残活动,以活动为平台,大力宣传残疾人政策,展现残疾人精神面貌,反映残疾人生存现状,呼吁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同时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全年共对298户残疾人家庭,2个残服务机构开展走访慰问,共计发放现金物资17万元。

  (2)发掘助残先锋力量,在长沙市第五届学雷锋扶残助残“善行四十佳”评选表彰中,我区芙蓉区家欣心翼精神康复会所被评为“长沙市十佳扶残助残爱心机构”,肢体残疾人杨凯崎被评为“长沙市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恒达社区主任戴红霞被评为“长沙市十佳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芙蓉区健峰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负责人严巍峰被评为“长沙市十佳扶残助残爱心个人”。我区残疾人游泳运动员谭权,于6月参加了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男子SB9,100米蛙泳竞赛项目中取得了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在湖南省第十届残运会上我区获得“两银一铜”的好成绩。

  全年各项助残活动分别得到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长沙晚报、红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志愿助残向善的种子在发芽生长。

  4、帮扶是兜底,残疾人自立又乐业

  (1)为鼓励企业吸纳残疾人、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提倡残疾人家庭深造学习,我会全面落实各项残疾人教育就业扶持政策,为5名残疾人发放养老保险补贴3.9万元,1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发放助学金4.7万元,2名残疾人申报发放创业扶持金1.5万元。同时坚持抓好残疾人机构托养服务与残疾人居家托养工作不松懈,指导机构申报辅助性就业项目,鼓励残疾人在机构中积极开展工疗、娱疗,农疗,早日回归社会。通过“量体裁衣”做实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以政府购买方式投入8.7万元为全区25名智力、精神及肢体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陪护、家庭卫生清洁、心理疏导等服务。

  (2)积极组织残疾人参加各种职业技能竞赛,在市残联开展的全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我区选派8名选手中有3名代表分获刺绣,茶艺和商业摄影二等奖,1名选手获得茶艺三等奖。由芙蓉区人社局举办第三届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竞赛,芙蓉区残疾人杨凯崎获得二等奖,史泽军荣获优胜奖。

  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我区残疾人杨尚获得“桌面排版”项目中取得全省第一名。全国残疾人“魔豆妈妈”创业竞赛中,我区残疾人朱颖获得创业二等奖。落实盲人按摩店“送资金送技术”双送活动,为1家盲人按摩店提供创业升级。同时开展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筛选15名残疾人对象,在湖南成才职业培训学校进行为期2个月的就业创业培训。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就业帮扶政策,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经济负担,残疾人家庭的脱贫问题也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真正实现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5、维权是保障,残疾人生活更顺畅

  为落实中国残联为持证残疾人办理旅游卡的通知精神,保证精准助残“五个一”项目中“游一次园”的要求有效落地,我会依规办理发放残疾人旅游卡2139张;今年新增办理残疾人公交爱心卡124张;为全区残疾人统一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对新安社区和3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为79名残疾人机动车车主发放燃油补贴,41名残疾人定时发放“叭叭车”补贴,为43人办证残疾人提供鉴定费减免,共计支出60万元,极大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便利和出行。全年处理来信来访380人次,“12345”热线工单5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集中处理重点信访案件1例,残疾人群体无到省进京非访集访现象,保证了残疾人群体和谐稳定。

  6、强化大局意识,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会全力配合火车站综管办在火车站周边地区开展的整治残疾人卖唱、乞讨专项行动。从去年10月以来,我会克服人手紧张的困难,班子成员带头履职,全体干部职工服从安排,每日实行轮岗,节假日期间不间断保持常态巡查,420天内,我会7名同志出勤巡查650人次,积极宣传国家助残政策,不厌其烦劝离流浪乞讨残疾人员360余人次,期间专门护送残疾人乞讨者1名返回户口原籍,为营造火车站良好的市容秩序贡献了力量,此项工作也多次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

  按照区委《关于加快推进群众工作“连心”行动的通知》的要求和部署,我会制定了“连心”行动的实施方案,班子成员带队驻村入户,走访接待、了解实情,严格按区委、区群工办要求落实工作,进行政策宣传,力所能及地排忧解难,开展为残服务专场帮扶救助活动,每逢重大传统节日都会走访“连心”对象家庭为其送上节日的祝福或慰问物资, 2018年12月3日我会与张公岭村党支部在张公岭村社区公园组织开展了“芙蓉筑梦,残健共融”的大型宣传慰问活动,充分发挥好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

  落实政府关于政务服务“网上办”、“就近办”和“最多跑一次”要求,将残疾人办证,残疾人公交爱心卡,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核定等6项工作纳入到“基层信息平台”办理,录入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3名工作人员每天在工作时间内,及时处理网上来访业务,保障为民服务的便利。

  (三)服务为先,创新特色工作

  在完成省、市各项指标任务的同时,我会开展多项特色工作,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品质,做到精准扶残与普惠助残相辅相成,确保残疾人受益对象的参与度与普及率。倾情关爱残障人士,组织实施“康复进家门”和“送教上门”精准助残服务

  (1)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精神,我会积极整合卫生资源,与辖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以“情暖芙蓉·精准康复”为主题的康复救助行动。对两年内中风偏瘫致行动不便的未办证肢体患者和已办理二代证的肢体残疾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安排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专业人员为符合条件的对象提供免费上门康复指导、康复评定、康复护理、康复训练等服务,每个对象全年上门服务12次,并提供救助资金1000元/人,全年救助患者35名。此康复项目得到了救助对象的一致好评,回访满意率100%。

  (2)2018年我会与区教育局共联共帮,把为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作为助残惠残特色工作。年初我会就部署安排对适龄残疾儿童的入学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将因残疾未入学摸底名册反馈至区教育局,他们在系统中进行核查。为了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学习,我会邀请特教中学老师,对送教上门的老师们进行如何送教、注意事项等针对残疾人儿童特殊教育的集中培训。全年共对36名残疾儿童开展了两期“送教上门”服务。服务开展中我会定期电话回访,将家长的建议意见及时反馈给区教育局,以便让老师结合残疾儿童实际情况提供更适合的方式因材施教。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我会还为第一期的21名残疾人儿童购买了书包、水彩笔等用品,与老师们一同送到残疾人儿童家中,进一步拉近了孩子与老师的距离,也使这些特殊学生、家长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区残联将紧跟时代步伐,把十九大强调的“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作为残联工作的重点,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残疾人事业小康进程的意见》为目标,根据残疾人现实需求,求真务实,依靠创新带动,保持工作重点突出,适当扩面、稳步提质,强化服务,设身处地为残障人士谋划,扎扎实实让残疾人获得实惠,提升我区残疾人工作的水准,为建设“四个芙蓉”不懈努力。

  (一)做好“第三代残疾人证”的升级准备工作。

  (二)加强残疾人康复工作,制定惠及更多残疾人的康复方案,大力开展多样化的“情暖芙蓉”项目,发掘更多适合残疾人的医疗康复机构,在重大节日与社区开展残疾预防与康复宣传活动,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辅具适配,进行个性化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与无障碍社区改造,为残疾人出行提供生活便利。

  (三)进一步加强残疾人的就业、创业帮扶,开展集中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通过托养机构,发展辅助性就业,提高残疾人自立自强的能力。

  (四)发挥残疾人协会的作用,维护残疾人群体的大局稳定。

  (五)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协调医院聘请专家为特殊家庭开展上门残疾鉴定服务。

  (六)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连心”行动,为建设“四个芙蓉”添砖加瓦。

  芙蓉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