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1-03     来源:妇联     字体大小: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一规划两纲要”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现将芙蓉区妇联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单位法治建设年度计划

第一,一、二、三月份组织各街道开展春节禁毒宣传活动,利用三八维权周开展一系列活动;第二,四、五月份组织各街道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推广、宣传、培训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4.15安全日主题活动。第三,六月份组织各街道开展6.1国际儿童节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女童保护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系列活动。第四,七,八月份组织各街道利用暑假,在青少年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防艾、防溺水等普法内容的宣教活动。第五,十一月份组织各街道利用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组织开展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宣传活动;十二月份组织各街道开展“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宣传活动。

二、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芙蓉区妇联大力开展普法工作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芙蓉区妇联将继续完善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的宣传,做实做细维权服务工作。

1、营造浓厚的春季禁毒宣传氛围112日,东湖街道开展了“禁毒宣传迎新春携手共度平安年”青少年防毒禁毒知识讲座活动,为辖区的居民、青少年发放了禁毒宣传手册共计200余份。131日上午,芙蓉区荷花园街道联合恒达社区,组织辖区学生和家长开展了“新年禁毒第一课”主题宣传活动。21日,芙蓉区马坡岭街道禁毒分会在锦林社区开展“元宵佳节齐欢庆,禁毒宣传入民心”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禁毒宣传标语、设置禁毒宣传展示台、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禁毒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使广大人民群众更直观地了解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所带来的危害,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芙湘湖街道妇联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及家长40多人开展2023年禁毒宣传“第一课”;芙蓉区东屯渡街道在金科社区西坪开展春季学期禁毒“第课”志愿宣传活动。22日,朝阳街道开展寒假青少年实践活动。23日,马坡岭街道开展以“新春至送祝福禁毒宣传入人心”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210日,朝阳街道二里牌社区开展“禁毒宣传走进校园,守护幼苗茁壮成长”开学第一课禁毒宣教活动,共发放禁毒资料200余份。活动中,禁毒志愿者为学生们讲解了毒品的类别和带来的危害,告诫青少年不要乱吃陌生人给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有警觉戒备意识,提高对食物玩具等诱惑的警惕性。随后学生们走进辖区门店和楼栋向辖区居民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宣讲毒品危害,营造辖区居民参与禁毒的。

2、开展“三八”周活动宣传。37日芙蓉区妇联开展“巾帼心向党奋力新征程”宣讲朗诵比赛。8日联合荷花园街道开展非法集资、禁毒、反电诈、安全生产、垃圾分类等答题互动活动。9日联合朝阳街道开展了“以法为名,为‘她’护航”为主题的“三八”妇女节《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知识宣传手册。马坡岭街道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禁毒宣传活动。10日联合芙蓉区“星城家事”服务站点开展女性维权分享会。

3、“4.15”安全日宣传。芙蓉区妇联联合各街道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多形式宣传活动。411日,马王堆街道辖区内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组织网格员、楼栋长学习国家安全知识,观看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邪教》《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宣传片,增强自身国家安全观念,提高国家安全意识。12日,朝阳街道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防范意识深入人心”主题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湘湖街道东湖社区开展主题为“筑牢安全基础护航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实操演练。辖区单位共320人参加培训,共同为企业安全和发展保驾护航。

4、开展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大力宣传与促进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芙蓉区妇联在各街道、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共开展了宣传讲座40余次,组织文艺活动10余次,宣传栏目专题40余个,入户宣传4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900余份,同时排查纠纷近20起,通过此次宣传活动的开展,形成了辖区居民良好的学法氛围。

5、开展“6.26”禁毒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禁毒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禁毒共同毒品的良好氛围,芙蓉区妇联联动街道、社区妇联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进万家”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同时依托禁毒妈妈联盟的力量将禁毒知识扩散到群众的身边。在活动宣传期间,共开展了50余场禁毒宣传活动,发送禁毒宣传资料5000余册,张贴禁毒宣传海报1000余张。

6、开展暑假宣传活动。721日,荷花园街道组织辖区青少年在荷花园社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少年防溺水教育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欢乐中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24日,湘湖管理局妇联开展了“防溺水、迎暑假”防溺水安全教育。25日,马王堆街道开展“安全一夏,快乐你我”——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共吸引40余位青少年参加。26日,湘湖街道开展“泡沫之夏,溺水科普”防溺水主题活动;定王台街道开展了“欢乐一夏,安全童行”儿童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马坡岭街道组织辖区青少年来到浏阳河畔,开展“增强防溺意识,绽放生命光芒”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增强青少年的防溺水意识,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

7、做好性侵未成年人宣传预防工作。芙蓉区妇联将联合长沙市杨陶如家庭成长关爱中心,为全区公立中小学及幼儿园送去50堂性教育公益课,制作3节性教育视频课,并在每次的宣传讲座中循环播放,提高了辖区未成年人的性教育知识。

8、引入“社会观护机制”。20233月,芙蓉区妇联联合区法院、团区委创新建立在芙蓉区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引入“社会观护员机制”。“社会观护机制”旨在整合社会力量,在涉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指派“社会观护员”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有关背景情况进行社会调查,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案件及时介入,对判决调解后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实现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全面保护,同时通过参考第三方意见,最大限度地助力法院查明事实并作出适当判决,实现公正司法,推进案结事了。目前,社会观护员队伍里涵盖了基层妇联主席、婚调咨询师、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在内的80余名“社会观护员”,芙蓉区妇联指派了20余名社会观护员参与办结了包括2件刑事案件在内的11例社会观护案件,多部门联动的纠纷化解机制为案件的审判提供了更准确地依据,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9、成立首个家庭教育指导班。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行为,做好涉未成年人家事纠纷的化解工作,20231016日,芙蓉区妇联、区法院妇儿中心联合开展首个家庭教育指导班在司法个案中举办的首个家庭教育指导班根据个案情况,按照一案一流程制定有针对性的指导内容,避免填鸭灌输模式,采取在互动交流中嵌入式展开,指导主题不限于未成年人的父母,还包括未成年人其他共同生活的监护人,是注重实效工作理念的创新举措。

10、开展全年普法宣传。联合湘之说律师事务所签订2023年法律服务合同,在全区开展13场普法讲座及3场现场法律咨询,提高辖区内居民的法律意识。

11、重要节点宣传。3.8国际妇女节、6.1儿童节、6.26禁毒日、11.25国际反暴力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积极在各社区开展系列普法活动。

三、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社会公民的法治理念比较薄弱,法律宣传的广度和深度的辐射范围还不够,没有让全部的居民群众接受。

2、法治建设制度仍需进一步改善。制度的各方完善,才能形成法治建设最大合力。

3、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执法过程需进一步完善清晰。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1、制定全年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计划安排表,利用“3·8”“6·26国际禁毒日”“11·25反家暴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联合号召各街道、社区妇联组织,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及讲座。2、加强婚姻调解委员会工作职能,推动平安家庭建设,为有需求的离婚夫妻进行依法、及时、有效的家事调解。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沙龙、婚姻家庭类公益讲座和家庭防性侵教育培训。3、增强妇联的链接作用,加强有关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治宣传,把防打拐、防家暴宣传、防性侵教育、防止校园霸凌等工作做到实处,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依靠“禁毒妈妈联盟”持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加深对禁毒知识的预防印象。加强工作管理,畅通渠道,整合和服务资源,持续依托芙蓉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提供接待、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确保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有效处置。

五、需要特别说明具体困难事项

1、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不足。要将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是个持久的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财力、物力。

2、群众需要法治宣传的多元化,加大了我们在法治建设过程中的困难。

六、特色工作及媒体推介的典型案例

(一)特色工作:1、利用普法平台APP进行全年线上普法宣传(壹普逻普法平台)2、红网、家成长关爱中心自媒体、学校自媒体多家媒体及门户网站全年线上普法宣传。

(二)媒体推介的典型案例: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分别推介了由妇联参与的“社会观护机制”的引入及芙蓉区家庭教育指导班的建立。

长沙市芙蓉区妇女联合会

2024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