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8-26     来源:芙蓉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为了解芙蓉区职工思想的整体状况和影响职工思想的主要原因,进一步改善职工身心健康状况,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芙蓉区总工会在10个街道(工业园区)分别抽取1家共10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对收集的数据进行了细致的统计和分析。

  一、问卷调查情况统计

  详见《湖南省职工思想状况调查问卷统计表》。统计结果显示:

  1、芙蓉区职工整体思想状况健康向上。在看待“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的关系”时,选择“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优先”和“同时考虑国家、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占到77%;把“充分发挥个人才智,为社会多做共享”和“实现自我价值”作为个人理想的占55%;对“一些有损国家形象的言行”持“非常痛恨”“很痛恨”的占95%;对树立“道德模范”的态度持“赞同”意见的高达85%,想成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社会先进人物”的占61%;认为人生需要理想的占96%,认为加强公民道德教育重要的占83%;对“工人主人翁”提法“非常认同”和“比较认同”的占80%。

  2、对当前党和政府治国理政持肯定态度。认为“近年来农民工生活状况”“有很大改善”和“有所改善”的占79%;认为“政府对民生的关注程度”是“非常关注”和“关注”的占58%;认为“近五年来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是“十分巨大”和“巨大”的占86%。

  3、对当前工作及生活状况比较满意。75%的职工认为近年来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或“有所提高”;有68%的职工对目前从事的工作“非常满意”或者“比较满意”;认为与5年前相比,自己收入水平“有很大提高”和“有所提高”的占73%;觉得自己的职业技能“能适应”或者“基本适应”目前工作需要的占98%。

  二、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1、认为存在社会不公现象。调查显示:认为“当前社会公平的实现程度”是“很好”的只有14%,认为一般的占到64%,“不是很好”和“不好”的占到了22%;认为“最能影响社会公众情绪的因素”中“社会分配不公”的占到22%,“贫富差距”的占29%;认为“社会收入分配”“差距很大”和“差距较大”的占88%;认为“目前社会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贫富差距拉大”和“社会分配不公”的占41%。

  2、对政府解决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方面充满期待。对就业、劳动关系紧张、交通安全的“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比刚刚过50%,对物价、住房、教育、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占比均在50%以下。

  3、广大职工对工会组织的作用认识不足。调查显示:在“与所在企业发生劳动纠纷时”,找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寻求解决的占62%,找工会组织寻求帮助的只占16%;在“希望工会提供哪些服务和帮助”选项上,很多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识还停留在“发放福利”、开展“文体活动”等方面上。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是当前是网络社会,现在的职工信息来源方便快捷,加之一些不良媒体为了吸引眼球,网络充斥着大量的负面信息,让广大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在对社会现象的判断上出现偏差。

  二是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独生子女政策实行多年,让“万千宠爱于一身”的80后、90后走上社会后,倍感压力。加之随着经济的发展,贫富差距加大是不争的事实,让部分青年职工心理失衡。

  三是工会组织主动作为需要加强。各级工会组织在教育上存在不广不深、作风上存在不细不实等现象,让部分职工还没有认识到工会组织这个“娘家”的重要作用。

  四、做好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建议

  1、争取党政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各级工会要利用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和谐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引起党政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发挥工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2、各级工会组织主动作为。工会组织要主动发挥“职工娘家”、工会干部“职工娘家人”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负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应有的作用。要从引领广大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入手,培养广大职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自己的主责主业,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让广大职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3、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要教育广大工会干部自觉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意识,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要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学好业务,苦练基本功,提高为职工服务的意识和能力;要培养工会干部队伍中的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