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会工作现场经验交流观摩团来芙蓉区实地调研户外劳动者站点和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 2022-06-24     来源:芙蓉区工会     字体大小:

2022年6月23日上午,长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鉴西带领市总工会全体班子成员、市总机关各部室以及各开发区、区(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一行40余人来到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芙蓉区火星站、荷花园站和职工服务中心实地调研了解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芙蓉区火星街道站

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火星站,位于地铁五号线马王堆站1点出口北侧,东临马王堆汽配城,西接马王堆陶瓷城,地理位置优越,货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众多,真正实现职工在哪里,工会服务就跟到哪里。站点为独栋临街楼房,占地200平方米,由芙蓉区总工会和火星街道工会联合会投入50万余元建设而成,于2022年6月10日揭牌后对外提供服务,月服务量达600人次以上。站内管理制度完善,设备设施齐全,配有饮水机、微波炉、空调、沙发桌椅、充电插座、应急药箱等,实现了服务设施“六个一”,设有阅览室、健身室、休息室、淋浴间、爱心超市等爱心区域,为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帮扶、送技能、送知识和志愿者献爱心等系列关爱户外劳动者活动提供了“前沿阵地”,同时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试运行期间,得到广大户外劳动者的一致好评。

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芙蓉区荷花园站和职工服务中心

荷花园站、区职工服务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人民东路和马王堆路交会处,占地面积280平方米,投入近80万元建成。职工服务中心是面向职工的零距离窗口,是芙蓉区总工会做好职工保障工作、维护职工权益的有效载体,设有基层工会组建、法人登记办理、会员保障、法律维权、困难帮扶、互助保障、素质提升、劳模管理等服务项目;荷花园站点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供给、避暑取暖、餐食加热、手机充电、应急药箱、盥洗休息等实际问题,月服务量达600人次以上。在完善基础服务设施的前提下,增设了爱心超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职工书屋、心理咨询室、淋浴间等爱心区域,通过宣传和发动,一些爱心企业为站点积极捐赠书籍5000余本,米面油等生活物品240箱,为站点的日常所需提供了保障。

观摩团察看站内设施情况

观摩团认真察看站内设施设备,了解相关服务情况和建设功能,对继续推进服务站点规范运营、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宣传推介等方面提出建议。

通过实地调研后,观摩团对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和职工服务中心的建设和管理运行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观摩团强调,下一步要持续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内容,通过切实的行动、多元的举措为这部分群体做好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