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总工会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6-07-15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芙蓉区总工会 

  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 

  2015年,区总工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市总工会的具体指导下,以“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的作用,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弘扬劳模精神,引领创先争优         

  一是开展学习活动,弘扬劳模精神。今年以来,区总工会认真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真正把工会建成“职工之家”,真正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成为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者、代表者及维护者。年初,通过广泛挖掘、层层推选,并报区常委会研究决定,推荐新振升集团有限公司设备动力部维修班班长欧阳金旺参加省级劳模评选,已获评。经推荐,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主任刘朝晖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二是选树行业先锋,扩大示范效应。“五一”劳动节前夕,举办以“出彩芙蓉人 劳动最光荣”为主题的庆“五一”暨芙蓉道德讲堂“爱岗敬业”主题故事会。故事会通过VCR情景再现、现场访谈、微电影、工装秀、诗朗诵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了颐而康保健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江林、白沙物流数据技术部等不同行业先进人物、班组的优秀事迹,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学先进、赶先进,立足本职、争创一流,激发各界职工参与建设、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三是组织劳动竞赛,引领创先争优。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线,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动员引领更多的职工群众为实现“十二五”目标建功立业。有100家50人以上单位报名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覆盖职工12690余人。通过预选,来自全区14个企业代表队的42名选手参加了区总工会组织的“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最终,华润湖南瑞格医药有限公司、长沙新创韶光微电子有限公司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二、推进两个普遍,实现强基固本 

  一是扎实抓好工会组织建设。采取排查摸底、宣传发动、普遍推开的方式,以组建楼宇联合工会为突破口,拓宽建会领域,创新建会形式,扎实推进组建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今年我区新组建工会组织    239家,涵盖法人单位784个,发展会员32985人,其中农民工会员21885人。其中,机关事业单位今年下半年都单独建立了工会,开设了工会账户,有力促进了全区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二是强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区总工会坚持“党政主导、工会运作、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工作原则,大力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今年市总下达给我区工资集体协商的任务数为1400家,共完成1439家,其中50人以上企业单签97家,覆盖职工人数14397人;区域性行业性协议共17份,涵盖非公法人单位1342家,覆盖职工人数23568人,所有合同文本已送人社部门备案,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 

  三、加大服务力度,切实改善民生 

  区总工会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对全区职工实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帮扶。 

  1、强化工会服务体系建设。区总工会倾力打造工会帮扶的品牌工作,精心组织“四送”活动。一是组织“春风送岗,服务万家”系列招聘会。2015年,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先后组织各类招聘会15场,提供了2000余个工作岗位,吸引了3000多名求职者,有480余人当场与企业达成了聘用意向。二是组织以“送清凉、送安全、送健康”为主题的高温慰问活动。由区委书记梁仲和区长于新凡等区领导带队,到一线慰问职工7000余人,赠送了防暑降温物质价值40万余元。三是组织金秋助学活动。区总工会多方筹措资金,为53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每人发放了3000-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共计18.6万元。四是组织对特困职工“送温暖”活动。以困难职工帮扶系统为平台,为1300余名困难职工建立了帮扶档案。开展困难单亲女职工慰问、大病致困特别救助等慰问救助项目,2015年两节期间,区总工会送温暖活动慰问职工305人,发放慰问金18.66元,确实做到了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漏,安排的慰问资金一分不留,使困难职工都过上幸福祥和的春节。紧紧依托全市在职职工普惠制服务平台,强力推进职工普惠服务。2015年我区有15926名在职职工参加了医疗互助,收缴互助金79.63元,为8473名在职女职工参加了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截止到1130日,有649人次申请并领到了补助,补助金额达到54.44元,有效地缓解了困难职工因大病造成的经济压力。 

  3、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为倡导全民健身理念,增强职工体质,4月下旬,区总工会联合区文体局和区直机关工委举办了“芙蓉区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有49支队伍共1400余人参加了羽毛球、跳绳、广播操比赛,充分展示芙蓉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上。积极组织全区职工参加长沙市各类比赛。选送蓉园小学教师夏夜参加芙蓉杯竞赛十年回顾征文比赛,荣获一等奖,区总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鼓励女职工参加长沙市“最美芙蓉花”女职工微信摄影大赛,荣获省级二等奖2个,市级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区总工会获“优秀组织奖”。 

  二、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全区工会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着力构建工会工作结实的组织体系、完善的维权体系和高效的服务体系,引导职工为建设新芙蓉建功立业。 

  一是激励职工建功立业。开展建功“十三五”和谐奔小康劳动竞赛,开展具有产业、行业特色的职工技能竞赛。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和第七轮“芙蓉杯”竞赛活动。建立创先争优的载体,做好推荐评选省市“工人先锋号”、“五一先锋”和“模范职工之家”工作,积极扶持“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扩大影响面。 

  二是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开展“职工读书月”活动。鼓励企业创建职工书屋,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问题活动。组织好“五一”系列活动和全区职工篮球赛,丰富职工业务文化体育生活。面向本区困难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组织开展文化技能培训,提升职工文化素养。 

  三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抓好工会组建、会员发展工作。50人以上企业的组建率力争达到100%25人以上50人以下企业的组建率要达到80%以上。要将有意愿加入工会组织的职工尤其是农民工最大限度地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抓好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重点开展同一类型的服务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活动,引导职工依法维权,督促企业守法经营。 

  四是推进职工民生改善。继续完善服务(帮扶)体系,充分发挥区、街(园、局)、社区(村)三级困难职工帮扶网络的作用,实现职工服务(帮扶)规范化、常态化。继续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和女职工关爱等系列帮扶行动。继续抓好职工普惠制服务,为会员发放“工会服务卡”,认真落实在职职工医疗(住院)互助计划,做好信息录入、经费收缴和患病会员的互助金的申请和拨付工作。搭建单身青年男女交友平台,举办“爱在芙蓉,一路有你”适龄青年男女交友联谊系列活动,通过10场不同规模交友活动和情感讲堂,为全区适龄青年职工提供交友平台,为他们搭建起相识、相知、相恋之桥。 

  五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加大街道(园、局)工会专干队伍建设力度,通过集中培训、目标管理、考核奖励等方式,不断提高工会干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学习中央群团会议精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把区总工会建设成为作风过硬、运转顺畅、高效廉洁的工会领导机关。 

2016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