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总工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7-03-16     来源: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2016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工会的精心指导下,区总工会始终以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始终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牢牢抓住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一主线,时刻不忘维护职工权益这一宗旨,深入实施建功立业、固本强基、依法维权、帮扶困难、素质提升五项工程,有力地推动全区工会事业的全面发展,为打造“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深入实施建功立业工程,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各级工会组织通过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广泛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和“工人先锋号”等创建活动。今年我区50人以上企业均参加了安康杯竞赛,职工提合理化建议2000多条,被采纳298条;开展技能比武工种14项,参加工种比赛职工8700多人,表彰操作能手46人。比如:颐而康举行了2016年度盲人按摩大赛;定王台街道的阳光物业有限公司组织了员工服务技能竞赛比赛;东湖隆华酒店、韭菜园街道南景大酒店、火星街道蓝天大酒店等组织开展中餐摆台、西餐摆台、鸡尾酒调制、中式铺床、点钞、验钞及速算、车辆指挥手势、刀工展示及艺术雕刻等十多项内容的技能比武活动;马王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医护人员的技能比赛;隆平园顺丰速运组织了“我能我秀”客服岗位技能大PK等等。

  去年,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厉行勤俭节约要求,改变组织劳模外出休养的传统模式,组织劳模参观省级示范点荷花园街道“朝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并进行座谈,学习创新工作经验。五一期间,组织了“最美劳动者”颁奖典礼暨“爱岗敬业奋发有为”道德讲堂活动,广泛宣传工作一线的基层干部、创业者、医护人员、教育工作者等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通过这些活动,在全区倡导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新风尚,大力培养树立时代楷模。

  配合人大、政协换届工作,推选35名一线职工成为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选。这些代表、委员都是我会近几年选树一线职工的先进典型。

  上年度,我区“朝辉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湖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文艺路街道获评省级“六好乡镇(街道)”工会;全年共创建市级模范职工之家3家,模范职工小家3家,市级工人先锋号2家; 2家企业荣获第四届长沙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二)深入实施基层基础建设工程,工会整体工作水平得到提升

  基层组建扎实推进。区总工会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有工会”的建会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机制的作用,继续按照“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的要求,继续下大力抓好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机关事业单位临时性用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去年我区新组建工会组织339家(其中行业性工会组织1家),覆盖法人单位571个,发展会员16429人。农民工入会收效明显。截止到11月末,农民工会员达到21065人,全部录入全总数据库,完成市总工会下达20080人任务数。“十百千”工程深入推进。根据市总通知要求,经层层推选,推荐我区80名优秀职工获评市级优秀工会会员,7名基层工会主席获评市级优秀工会娘家人。

  工会财务管理规范有序。为严肃工会财经纪律,切实加强工会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根据全总及省、市总工会对工会经费规范使用的相关要求,区总工会对我区机关事业单位和街道工会共82个基层工会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采取上报自查表、自查报告和上门检查的方式进行。经检查,各基层工会会计凭证、账本都比较规范,审批、开支手续与行政财务要求一致。工会收缴工作顺利进行,预计能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数。

  (三)深入实施依法维权工程,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


  工资集体协商是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区总工会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为抓手,努力推动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着力把农民工、女职工在内的职工就业质量、工资支付情况、劳动保护状况等纳入劳动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的签订内容。去年共完成签订工资集体协商1501家,其中单签98家,区域性1398家,行业性1家(覆盖企业5家),超额完成上级指定任务数。在2016年中,全区未发生一起因欠薪等劳资纠纷引发的集访群访事件,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努力构建“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新平台,在全区14个街道(园、局)工会设立了帮扶服务站(点),积极为困难职工做好事、办实事。

  积极参与安全卫生检查和职工伤亡事故、严重职业病事故的调查处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会同安监、劳动保障部门开展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活动,发放法律法规、安全卫生小册子8000 多份,提高生产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的安全意识和对应急情况的处理、自救能力。

  (四)深入实施普惠精准服务工程,服务职工取得明显成效

  各级工会认真履行对困难职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的职责,从职工和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帮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心坎上,叫响了“职工有困难、维权找工会”的口号。帮扶工作实现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一是积极做好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全区共建立健全了800 多个困难职工档案,并将其中70人纳入了精准帮扶数据库,为做好精准帮扶、帮助慰问职工解决生活困难提供了依据。二是组织开展“工会就业援助月——春送岗位”系列招聘专场活动13场,提供了5000余个工作岗位,吸引了8000多名求职者,促成1000余人成功就业。三是组织以“送清凉、送安全、送健康”为主题的高温慰问活动,走访工地、车间、站所60余个,为8000余名一线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物资价值超过45万余元。四是组织金秋助学活动。为45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每人发放了3000-4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共计15.9万元。五是开展专项“送温暖”活动。元旦、春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600余人次,筹集发放帮扶解困资金50多万元;为30名困难女职工给予每人一次性2000元的特别救助;为40名职工发放了3000-10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大病救助金共计20万元;中秋、国庆为50名环卫职工送去了2万元的困难救助金。六是开展职工普惠服务。为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1.93万名在职职工办理了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截至11月30日,共计为住院职工报销医疗费用自付部分652人次,总计40万余元,有效地缓解了患病职工的经济压力。

  (五)深入实施职工文化建设工程,宣教工作稳中有进。

  经过精心筹备,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芙蓉工会”正式上线。区总工会此番探索建立微信公众号,旨在打造一个我区各级工会工作者与广大职工朋友共同参与、共同交流的信息共享平台。此公众号将聚焦职工关心的劳动热点、最新工会动态,每天定期推送精彩资讯,成为了工会走进职工、实现互动的又一新平台。

  积极主办“爱在芙蓉、一路有你”系列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共10场,参加活动的单身青年超过2000人,成功牵手达到106对,成功地为全区单身男女青年搭建起相识、相知、相恋的桥梁。积极组织“芙蓉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和第四届“芙蓉工运杯”职工篮球赛,为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各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

  积极推荐3家基层职工书屋参评长沙市职工书屋示范点,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农民工多样化的阅读学习需求。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市总开展的“我的工会记忆”征文比赛、“中国梦、劳动美”书画展、“安全隐患”随手拍、“微博送清凉”等活动。

  积极做好工会工作的宣传、引导,将各级工会的先进经验、好的做法以及最新动态及时发布在各级各类媒体。2016年在《湖南工人报》发表通讯5篇,向长沙工会网站投稿20篇,在芙蓉之窗门户网站发表消息24篇。

  (六)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工会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组织召开区总工会2016年度工会工作暨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会。会议全面回顾了2015年工会工作,对优秀基层组织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全年工会工作开好、起好步打下了结实基础。会上还组织全区50人以上规模企业工会主席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观看了岳麓区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和大唐耒阳发电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视频教学片。

  组织各级工会干部参加上各级各类培训,全面提升工会干部自身素质。组织全区新任工会主席业务培训班。110余名2015年度新组建工会企业工会主席及全体社会化职业工会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区总工会副主席黄家旺作了《加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职工之家作用》业务培训;湖南湘贵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林丽围绕“用心服务,创建幸福企业”这一主题做了典型经验发言;全国优秀工会主席、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友阿集团工会主席龙建辉做了工会工作经验介绍。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会主席和工会干事的基础业务能力。

  二、2017年工作思路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必须正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工会工作机制建设对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显得滞后;工会工作效果对比职工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工会组织吸引职工、凝聚职工的渠道还不宽阔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改进,认真解决。

  2017年全区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抓根本,围绕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抓创新,围绕学习力、执行力、协调力抓提升,积极适应新常态,提高工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团结动员全区职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心聚力,为建设“四更长沙”和“四个芙蓉”贡献力量。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要抓好工会组建、会员发展工作。50人以上企业的组建率力争达到90%,25人以上50人以下企业的组建率要达到85%以上。二是要积极做好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要将有意愿加入工会组织的职工尤其是农民工最大限度地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三是要让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要构建集体协商工作新格局,把协商内容在约定工资标准、提高工资水平等劳动报酬问题的基础上,逐步向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延伸,全力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和增强集体合同实效。二是要深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专项行动,扩大非公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覆盖面,保障职工拥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三是激励职工建功立业。一是要积极贯彻落实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开展“建功‘十三五’,和谐奔小康”劳动竞赛,组织1-2场具有产业、行业特色的职工技能竞赛。二是要建立创先争优的载体,做好推荐评选省级“工人先锋号”和“模范职工之家”工作,积极扶持“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扩大影响面。三是在五一前夕举办一场具有工会特色的劳动节庆祝活动,以表彰先进、选树典型。

  四是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一是要抓学习,提高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和法律意识。二是要抓好培训。要全方位提升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增强他们适应经济转型的能力。尤其是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加大对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的就业培训,为广大职工注入创业之魂、助开创业之门。三是搭建活动平台。充分发挥职工书屋、职工俱乐部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中的阵地作用,让职工俱乐部覆盖的对象从本单位、本系统职工向辖区内企业、驻区单位延伸。

  五是推进职工民生改善。一是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区总、街道、社区(村)三级帮扶中心在职工维权帮扶中的作用,同时要推动规模以上企业职工帮扶站点的建设,有条件的企业还要建立职工心理咨询室,给予广大职工更多的精神关爱。同时争取党政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形成困难职工帮扶的大格局。二是继续抓好普惠制服务。开展特殊群体的帮扶和救助,包括女职工特殊疾病医疗互助,困难、单亲女职工家庭帮扶,职工及职工家庭成员大病救助等。要将已纳入精准帮扶数据库的困难职工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做好精准脱贫攻坚行动。

  六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一是要加强规范化建设,推进街道工会联合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二是要加大培训工作力度,通过组织新任工会主席培训班、组织参观学习兄弟区县全国、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创建工作、社会化职业工会工作者专业知识培训等形式,加大全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工会干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群团会议精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把区总工会建设成为作风过硬、运转顺畅、高效廉洁的工会领导机关。


芙蓉区总工会

2017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