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总工会2017年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7-08-03     来源: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2017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区总工会始终以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引领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为打造“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发挥主力军作用。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7年上半年完成主要工作

  (一)召开年度工会工作会议,积极适应引领新常态

  2月28日上午,区总工会召开2017年工会工作暨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会。会上,区总工会充分肯定了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在过去一年里所取得的成就,对2016年度先进工作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服务大局要有新作为;典型培树要有新亮点;组织建设要有新发展;维权帮扶要有新成就;改善民生要有新突破;提升队伍要有新举措。要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干在实处”的精神,积极主动地投身芙蓉区经济建设战场,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引领创新争优

  4月28日,我区隆重举办了芙蓉区庆“五·一”原创诗歌朗读会暨“最美劳动者”颁奖典礼。本次诗会内容丰富多彩,马王堆街道的诗歌《居民群众的好当家》用意境绵长的沙画描绘了一位关心群众喜忧的“小巷总理”;长沙东协盛医院的《协盛人的青春宣言》用青春与激情展示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坚定信念;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的《我用针线绣出非遗传奇》用精彩的湘绣表演与诗歌朗诵诠释了湖湘非文化遗产的改革创新与传承发展;湖南悦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美丽的天使》用悠扬的钢琴曲和优美的双人舞蹈,讲述了城市美容师的平凡朴实和辛勤劳作;荷花园街道的音诗画《我们一路走来》用舞蹈和诗歌展现了芙蓉人用劳动创造幸福,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画卷的信心;教育局带来的集体诗《芙蓉礼赞》用激情澎湃的诗句书写了芙蓉区广大劳动者们在建设新芙蓉的伟大征程上的精彩画卷。 本次诗会将劳动者的优秀事迹用诗歌的形式展现出来,充分展示了芙蓉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使全区广大劳动者在建设“四个芙蓉”的宏伟事业中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三)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固本强基工程

  今年上半年,区总工会继续按照“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摸清底数、明确方向,强化措施,继续下大力抓好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机关事业单位临时性用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截至7月30日,我区新组建工会组织222家,涵盖法人单位222个,发展会员13697人。

  (四)维护职工劳动保障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努力推动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着力把农民工、女职工在内的职工就业质量、工资支付情况、劳动保护状况等纳入劳动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的签订内容。至6月末,共完成签订工资集体协商1487家,超额完成1448家的任务数,其中:单独签订107家;行业性一份(涵盖法人单位5家);区域性14份,覆盖企业1375家。

  (五)加大服务力度,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积极组织开展两节送温暖、特困职工日常救助、困难职工大病救助等活动。据统计,2017年两节期间,区总工会为153名困难职工(农民工)送上了1000元的春节慰问金共计15.3万元,为他们喜迎新春佳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经区总工会办公会议研究并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公示,为符合大病救助要求的13名同志发放了10000-6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大病救助金共计9.4万元;根据上级通知精神,经本人申请、所在单位工会组织申报,区总工会审核,最终确定了210名洪灾受灾受助对象,每人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救助金共计21万元。

  积极开展春送岗位活动。组织辖区工会组织开展“工会就业援助月——春送岗位”系列招聘专场活动13场,为春节后广大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与用人单位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活动现场提供了4000余个工作岗位,吸引了8000多名求职者,有1200余人当场与企业达成了聘用意向。

  积极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区总工会前往全区各环卫站所、棚改拆迁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和企业车间班组等62个施工一线单位慰问一线职工15000余人,送去防暑降温物资50万元。同时,抗洪防汛期间,区总工会紧急筹集资金15万元,先后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东湖、东岸等8个街道防汛指挥部,二十几个防汛值守点慰问,为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干部职工送上防暑降温物资,为广大干部职工加油鼓劲,确保取得抗击洪灾战斗的最后胜利;

  2017年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有21471名职工加入了在职职工医疗互助计划,截至7月30日,已为408人办理互助金的申请拨付手续,为他们报销医药费用的自付部分19万余元,有效缓解了患病职工的经济压力。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

  五一期间,联合区文体新局、区直机关工委组织职工参加“芙蓉区第九届全民运动会”,设有羽毛球、集体跳绳、五人制足球、拔河、风火轮和第九套广播体操六个比赛项目。来自区直部门、街道(园、局)和辖区企业代表组成的60余支代表队、万余名运动员参与其中,在全区上下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潮,极大地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内容,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联合荷花园街道东郡社区工会联合会共同举办“中国梦、健康家—家庭药箱进万家”第二届“国韵风华”全国健康才艺大赛,对进一步促进芙蓉区全民健身的发展,推进和谐家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提高了众人的健康意识,为广大女职工及家庭搭建了快乐互动平台,为广大群众普及了家庭养生保健知识。联合湘湖管理局工会联合承办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职工禁毒知识挑战赛,来自全区的14支队伍共42名选手参赛。通过组织开展职工禁毒知识挑战赛,并现场发放禁毒知识宣传册等形式,加大了禁毒宣传的力度,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自我保护能力,维护了广大职工的身体健康,促进了家庭的幸福美满,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积极组织辖区职工参加上级组织的“喜迎十九大·为幸福长沙抒怀”长沙市职工书画大展、长沙市公益广告征集大赛等活动。

  (七)狠抓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职工水平。

  1月11日,召开芙蓉区工会三届六次会议,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改选了2名工会委员会委员,并增补了2名经审委员会委员。 各位委员们进行了座谈,就如何落实群团会议精神,如何切实发挥工会委员会的作用,如何保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建言献策。

  为加强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4月14日,区总工会举办换届和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区总工会副主席黄家旺作了街道、社区工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实务培训,紧紧围绕工会组织的组建和换届,就街道、社区工会联合会的定位与作用、工会组织具体如何建立、建立之后如何开展工会活动及工会组织到期后该如何改选换届等内容进行了培训授课。市总工会组织部谢志豪部长作了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

  为提高企业工会主席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5月26日,区总工会新任工会主席业务培训班在翔天大酒店职工培训中心开课。100余名2016年度新组建工会企业工会主席及全体社会化职业工会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市总工会民管部部长李智通过运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对企业中存在的考勤处罚不合理、公司制度不合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剖,重点讲解了工资集体协商与职工代表大会的重要作用与开展流程。芙蓉区总工会副主席黄家旺作了《新任工会干部基础知识辅导》业务培训,紧紧围绕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就工会的性质和职能、企业工会为什么要建立工会组织、工会组织具体如何建立、建立之后如何开展工会活动、工会活动中如何使用工会经费等内容进行了培训授课。 

  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2017年上半年,我会工作在各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表现在:一是个别基层工会组织缺乏活力,工会工作活动少,信息反馈少;二是小微企业建会难,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和农民工还没有组织到工会组织中来,这部分职工的维权工作亟待加强;三是由于区总工会人员编制少,深入基层指导业务较少,为基层服务、为职工服务的水平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激励职工建功立业。开展建功“十三五”和谐奔小康劳动竞赛,开展具有产业、行业特色的职工技能竞赛。建立创先争优的载体,做好推荐评选省市“工人先锋号”和“模范职工之家”工作,积极扶持“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扩大影响面。

  二是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开展全民阅读学习活动。鼓励企业创建职工书屋,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问题活动。组织好下半年的第五届“芙蓉工运杯”全区职工篮球赛,丰富职工业务文化体育生活。面向本区困难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组织开展文化技能培训,提升职工文化素养。

  三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抓好工会组建、会员发展工作。50人以上企业的组建率力争达到100%,25人以上50人以下企业的组建率要达到80%以上。要将有意愿加入工会组织的职工尤其是农民工最大限度地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

  四是推进职工民生改善。继续完善服务(帮扶)体系,充分发挥区、街(园、局)、社区(村)三级困难职工帮扶网络的作用,实现职工服务(帮扶)规范化、常态化。继续开展“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系列帮扶行动。继续抓好职工普惠制服务,为会员发放“工会服务卡”,认真落实在职职工医疗(住院)互助计划,做好信息录入、经费收缴和患病会员的互助金的申请和拨付工作。

  五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加大街道(园、局)工会专干队伍建设力度,通过集中培训、目标管理、考核奖励等方式,不断提高工会干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学习中央群团会议精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把区总工会建设成为作风过硬、运转顺畅、高效廉洁的工会领导机关。

芙蓉区总工会

2017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