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总工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8-03-07     来源: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区总工会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推进“三大工程”,打造“四个芙蓉”为抓手,引领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为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1、积极培树典型,发挥引领作用。由区总工会打造的“朝辉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我区劳模创新工作经验在全国工会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会议上做书面经验交流。湖南康通电子有限公司荣获长沙市2017年度职代会和工资集体协商典型示范企业,并代表芙蓉区在全市做典型经验发言。 

  2扩大组织覆盖,增强基层活力。截至11月30日,我区新组建工会组织480家,发展会员14397人,工会组织做到广覆盖。推动基层工会组织换届。全区14个街道(园、局)、78个社区(村)在5月31日前全部完成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工会组织班子。推动模范职工之家建设,要求每个街道(园、局)至少培育1家“模范职工之家(小家)”,经区总工会检查验收,确定10家为区级“模范职工之家(小家)”,择优向市总工会申报市级模范职工之家3家,小家2家,通过“建模”活动,推动全区工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3、开展劳动竞赛,发挥主力军作用。一是推进技能培训、技术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级、技能带头人“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全区各级工会组织2万多名职工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二是在全区积极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及“挂牌亮岗”活动。3个班组获评市级“工人先锋号”称号。三是组织职工参加省、市职工科技创新奖的评选。我区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SNP分子标记”开发项目荣获长沙市职工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4、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生活。一是组织好“五·一”主题活动。通过诗会的形式,将全区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典型,艺术地搬上舞台,展现他们的风采,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二是组织好全民健身运动会。“五一”前夕,联合区文体新局、机关工委举办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职工逾万人。三是成功举办第五届“芙蓉工运杯”职工篮球赛,机关、企事业单位52支球队参赛,600多名运动员同场竞技,成为全区最有影响力的单项体育赛事。四是打造职工书屋。积极开展职工阅读活动,打造书香型企业、学习型职工。积极培育职工书屋示范点和优秀读书项目,今年西湖社区职工书屋被评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区总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抓根本,牢记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初心、使命,自觉服务大局、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动员全区职工为建设 “四个芙蓉”贡献力量。 

  1、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基础更扎实。健全基层工会组织。推动企业工会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工会干部,建立坚强有力的组织网络。有效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积极推广行业工会、楼宇工会组建模式,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的动态增长。创新工会工作模式。在目前区总工会已经建立了微信公众号、企业工会QQ联系群等网上宣传阵地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工会工作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对工会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积极打造网上网下相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加快推动入会建会、劳动就业、创业帮扶、教育培训、法律援助、劳模服务等工作融入“互联网+”工作平台,使工会工作更有时代感、触角更广泛、工作更深入。 

  2、加速亮点工作打造,特色更明显。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我区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推动劳模精神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引导广大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培养造就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职工队伍,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在我区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打造楼宇党群服务阵地。由楼宇所在地社区和楼宇内入驻企业工会共同组建党群联席会,负责所在商圈楼宇和片区的党群共建工作,服务于商会大厦内的党员和职工群众。 

  3、加深普惠服务理念,帮扶更精准。日常帮扶常态化。要及时全面掌握困难职工尤其是纳入精准帮扶数据库的困难职工的实际状况,调整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增强工会帮扶工作的针对性。继续打造“四送”服务品牌,确确实实为职工解难事、办好事。对工会各类帮扶项目的成效加强评估和反馈,促进行业、企业、地区条块结合,形成工会帮扶工作合力。权益保护制度化。强化源头参与机制,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畅通职工民主参与和监督机制,深化职代会、厂务公开工作。建立工会预防群体性劳资矛盾纠纷履职通报制度,通过履职通报制度形成倒逼机制,着力推进下级工会进一步加强工会组建、职代会和集体协商建制三项重点基础性工作,从源头上妥善化解各类劳动争议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4、加大机关建设力度,提升更显著。深化工会机构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会组织自身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工会工作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各级工会探索“专、兼、挂”相结合的干部配置方式,建立工会干部遴选、交流、基层锻炼等机制。加强干部能力提升。加强能力建设,鼓励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抓调研;加强群众观念,探索以职工为主体开展工作的制度办法。改进工作作风,坚决防止和克服工会组织“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 

                                                                                                                                     芙蓉区总工会

                                                                                                                                     2018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