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总工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01-08     来源: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区总工会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推进“三大工程”,建设“四个芙蓉”为抓手,引领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为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凝心聚力,服务“三大工程”和“四个芙蓉”建设 

  大力开展创建活动。我区康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获评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状;颐而康保健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江林等3人获评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常青树老年公寓护理部等3个班组获评市级“工人先锋号”称号。推荐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基层工会参评市级模范职工之(小)家。推荐东屯渡街道金科社区等两家参评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 

  大力开展重点民生实施项目建设。我会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在九龙仓高标准打造了8家母婴关爱室,超额完成市里给我区下达的重点民生项目任务。 

  (二)夯实基础,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扩大基层工会组织覆盖。积极推广行业工会、楼宇工会组建模式,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的动态增长。截至10月30日,我区新组建工会组织492家,发展会员20902人。 

  激活基层工会动力源泉。探索基层工会经费保障模式,下发了《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负责人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并进行了业务培训,采取“以奖代拨”形式,对获奖的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负责人进行奖励,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三)精准服务,增强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至6月末,共完成签订工资集体协商1482家,超额完成1448家的任务数。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机制,在我区样本点定期进行数据采集分析,突出一线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的维权需求。 

  实施精准帮扶和普惠服务。通过“四送”活动、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大病救助等帮扶服务举措,做实做细送温暖工作,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全年用于帮扶的资金达200余万元。 

  活跃群众性职工文体活动。联合区文体新局、机关工委举办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职工逾万人。成功举办第六届“芙蓉工运杯”职工篮球赛,53支球队、600多名运动员同场竞技,成为全区最有影响力的单项体育赛事。组织职工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其他文体活动并多次获奖。 

  二、特色亮点工作 

  1、初步完成改革任务。10月22日,召开芙蓉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主席1名,副主席2名,挂职副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2名,完全落实了《芙蓉区工会改革实施方案》中关于班子成员兼挂职职数的要求。 

  2、积极培养树立典型。五一前夕,评选首届“芙蓉劳模”和“芙蓉工匠”各10人,广大职工学有榜样。首届芙蓉劳模、顺丰速运工会主席何敏当选为湖南省总工会十六大代表,并被选举为省总工会委员;首届芙蓉工匠、湖南仁术眼镜配镜工彭超当选为湖南省总工会十六大代表。 

  3、打造党群服务阵地。在14个街道、楼宇和商圈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并积极开展心灵沙龙、职场规划、茶艺品评等活动,打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获职工好评。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在芙蓉区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力度还不够,对照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根据群团改革要求,对于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吸收力缺乏有力的措施和抓手。 

  三是个别基层工会组织缺乏活力,工会工作活动少,信息反馈少。 

  四是由于区总工会人员编制少,深入基层指导业务还不够,为基层服务、为职工服务的水平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区总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总十七大会议精神,自觉服务大局、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动员全区职工为建设 “四个芙蓉”贡献力量。 

  1、贯彻落实全总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全总十七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的主要精神,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各级工会探索“专、兼、挂”相结合的干部配置方式,建立工会干部遴选、交流、基层锻炼等机制。 

  2、创新工会工作模式。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工会工作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对工会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入会建会、劳动就业、创业帮扶、教育培训、法律援助、劳模服务等工作融入“互联网+”工作平台,使工会工作更有时代感、触角更广泛、工作更深入。 

  3、组织劳动技能竞赛。贴近区域现代服务业发达、物流、信息流高速发展的实际,组织开展不同行业的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术练兵活动,为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劳动竞赛选拔优秀选手。 

  4、加快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要及时全面掌握全区困难职工尤其是全总级困难职工的实际状况,调整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增强工会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力争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芙蓉区总工会

2019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