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总工会2019年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7-29     来源: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芙蓉区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党政所需,工会所能,职工所盼”这一主线,立足区情,扎实工作,在“品质提升年”活动中彰显工会力量。

  一、上半年完成工作情况 

  (一)强信念,政治站位得到新提升 

  加强理论宣讲。组织全区各级工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邀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董志平到芙蓉区进行十七大精神宣讲,分享学习心得,提升责任意识。 

  抓好政治引导。在全区工会系统中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有奖征文比赛,收集作品106件,评选出优秀作品15件,分别给予1000元奖励。其中刘琪爱、王萍两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获奖。所有获奖征文在“芙蓉工会”微信公众号上选登,浓厚了学习氛围,提升了理论水平。 

  唱响时代旋律。组织“我和我的祖国”职工大合唱比赛,16支参赛队伍竞相登场,活动受到“三湘工韵”微信公众号“我和我的祖国-湖南百万职工同声唱”专题报道;组织优秀合唱队伍举办庆“五一”职工交响音乐会,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时代精神。 

  (二)重引领,“三种精神”彰显新作为 

  落实劳模评选。在全区范围内遴选优秀职工代表参评长沙市劳动模范,其中5人获评长沙市劳模模范,1人获评长沙市先进工作者,在全区营造了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芙蓉“最美劳动者”和 “五一先锋岗”评选活动,在“芙蓉工会”微信公众号上介绍人物事迹,广泛开展对劳模、工匠的宣传,展示新时期芙蓉职工新形象。 

  弘扬“三种精神”。持续推动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朝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居民群众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先后接待来自广东、辽宁等观摩团队十余批,成为省总干校的教学点。在长沙亚欣电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打造“田亚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在提升工作效能、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立足岗位成才。积极组织各类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活动,立足岗位培养人才。通过多方努力和争取,清洗清洁行业中央空调清洗工种已纳入市“十行百优”劳动竞赛比赛项目,届时此项赛事将由芙蓉区长沙亚欣电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开展“安康杯”汽车驾驶员技术比武,为广大职工搭建学技术、展技能、促成长的舞台,100名驾驶员同台竞技,在全区掀起讲文明、比安全、赛服务、重技能的热潮。 

  (三)塑品牌,维权帮扶创造新成效 

  着力精准扶贫。积极落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大力推动“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打造了长沙亚欣电器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颐而康职业技术学校2个职工培训基地,开展育婴师、茶艺师、空调清洗、催乳师等职业技能培训,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培训、持证、就业一条龙服务。 

  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企业1016家。其中单签121家,涵盖职工15373人;区域性885家,涵盖职工12106人。树立市级示范性企业2家,区级示范性企业5家。 

  打造公益团队。按照省总文件“社会组织+志愿者模式”的要求,探索创新帮扶平台和服务模式,和湖南纲维律师事务所合作,成立芙蓉区“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律师团队,为全区职工提供公益法务服务。在定王台泉昇酒店、韭菜园和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组织了“禁毒进企业、近职工”公益法律讲座,并在“芙蓉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禁毒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四)抓创新,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 

  创新基层工会组建模式。为解决个体工商户用工入会难的问题,推动行业性工会建设。6月底在火星街道陶家山社区组建了长沙马王堆汽配城汽修行业联合工会。截止到6月30号,芙蓉区新发展企业工会344家。继续推进楼宇(商圈)工会联合会的规范化建设,在已建的7家楼宇、商圈工会联合会积极组织“情感课堂”、“职场礼仪”等培训课程,打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深化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推动企业工会定期换届和组建工作。选定马王堆街道绝味食品有限公司为基层工会换届示范单位,每个街道选树了一家企业作为示范单位,分别为全区和本街道辖区企业换届工作起到示范作用。通过规范基层工会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工会干部,建立坚强有力的组织网络。 

  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组织召开年度工作大会,总结2018年全区工会工作,对2019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对全区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社区(村)、企业等纳入积分制考核的基层工会进行年底考核验收,评选出“标兵单位”和“优胜单位”各十家,采取“以奖代拨”形式,分别给予2万元和1万元的经费奖励,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五)出实招,各项工作获得新成效 

  内部建设日益规范。严格执行市总批复预算,积极组织收入,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圆满完成上半年预算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中关于深化群团改革要“将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的精神,不断提高对基层工会工作经费及专项资金补助,2019年上半年区总工会为辖区内每个街道园局工会联合会及基层工会补助工会工作经费共计92.8万元。着力构建审计监督,切实履行经审监督职责,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审计整改,在严肃审计的基础上强化审计的“帮、促”职责,2019年通过对去年审计的16家单位工会进行回访、审计约谈、后续审计等方式加强整改督查、推进审计成果运用。 

  和包支付走在前列。抓好和包支付会员交纳工会会费工作。通过多次召开协调会、运用多种媒体宣传等方式,在全区各基层工会大力推广和包支付工作。目前,在全市各区县(市)率先做到财政供养单位100%落实到位,且参与基层工会数和会员人数稳定在全市前三。 

  群众性文体活动精彩纷呈。联合区文体新局、机关工委举办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隆平园工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职工方阵参加开幕式。目前6个单项赛事已顺利完成,全区万余名运动员参与其中,在全区上下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潮,极大地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内容,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 

  下半年,区总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总十七大会议精神,自觉服务大局、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动员全区职工为“四个芙蓉”和省总“五个年”建设贡献力量。 

  1、实施清单式组建。按照市总下达的清单抓好企业工会组建,9月30日前完成任务。市总给我们区下达的组建任务数是450家,目前完成数还不到50%。 

  2、开展实名制登记。根据市总通知要求,各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要实名制登记。我们计划在2019年完成80%,2020年全部完成。(今天会议第二阶段就会请市总工作人员对我们的专干进行数据库操作培训。) 

  3、组织劳动技能竞赛。贴近区域现代服务业发达、物流、信息流高速发展的实际,组织开展不同行业的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术练兵活动,为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劳动竞赛选拔优秀选手。 

  4、加快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及时全面掌握全区困难职工尤其是全总级困难职工的实际状况,调整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增强工会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力争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前,芙蓉区还有4户精准帮扶对象。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为芙蓉区对口扶贫的怀化市麻阳县培训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 

  5、加强经费监管审计。扩大工会经费审计覆盖面、强化审计整改,继续采取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基层工会进行工会经费收、管、用情况审查,保证工会经费合法合规使用。 

  6、组织职工篮球赛。组织第七届“芙蓉工运杯”职工篮球赛,丰富广大职工业余生活,为全区职工搭建交流平台。 

  7、继续推进和包支付。持续发力,做好和包支付工会会员交纳工会会费工作,坚决完成市总下达任务。 

  8、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宣传和执行“全额返还免征增值税的小微企业工会经费” 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品质提升年”工作。 

  芙蓉区总工会

  2019年7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