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总工会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2-02     来源:芙蓉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建功立业作贡献 大战大考显担当

——芙蓉区总工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大战大考”之年。一年来,芙蓉区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五个年”的总体要求,抓紧抓实思想引领、素质提升、维权服务、自身组织“四大建设”,在市总工会的悉心指导和芙蓉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建功立业主力军作用,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作出了芙蓉工会新贡献,彰显了芙蓉工会新担当,展现了芙蓉工会新形象,获得芙蓉区委、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一等奖。

一、坚持思想引领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芙蓉区总工会按照“思想政治引领年”的工作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引导芙蓉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1.政治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原著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工会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实现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全员化,还专门为企业职工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进一步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服务中心大局见绩见效。坚决贯彻落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策部署,全面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筹资61万元购口罩、消毒液等急用抗疫物资和一批生活用品,并看望慰问一线抗疫人员。全面助力复工复产,第一时间落实专项补助资金225.3万元,动员消费资金550余万元,还运用新媒体举办“疫去食来”美食探店活动,集中推介优质企业40家,参与职工人数近4万人,该活动同时在全总级刊物《工人日报》和省级刊物《湖南工人报》专题报道。贯彻落实对口扶贫部署安排,向麻阳拨付扶贫协作资金15万元,组织近240家基层工会单位开展消费扶贫,购买麻阳优质农产品总金额达340余万元,还全额资助9名麻阳贫困学生就读颐而康培训学校三年制中专并推荐就业。《湖南日报》市州头版头条以《脱贫路,一起走》《人民日报》、人民日报人民网、新湖南以《消费扶贫展大爱——长沙市芙蓉区对口消费扶贫促进麻阳特色产业发展纪实》为题报道我区扶贫工作;

3.职工教育引导落地落实坚持以学育德、厚学养德,承办省总工会“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参与职工100余人。开展“宪法宣传周”法律知识挑战赛活动,14个代表队参赛,参与职工近150名。持续推进“书香长沙”全民阅读学习活动,开展了“文化惠职工”系列活动和“湘悦读·工力量”主题阅读活动,向辖区近800个基层工会组织免费赠送《工人日报》《湖南工人报》等刊物,举办主题读书月活动近60场次3000余名职工参与,爱学勤学已成为芙蓉职工的新时尚。

二、坚持建功立业这一时代使命,培育打造高素质劳动大军

芙蓉区总工会以“劳模评选表彰年”为契机,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日臻成为芙蓉区的新风尚。

1.以技能竞赛焕发提升劳动热情。坚持培育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目标,开展了“芙蓉工匠.创新未来”主题汽修技能竞赛,全区有12支代表队共84名选手参赛,经过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最终6个团队获得团体奖,24名参赛选手获得个人奖。组织参加“垃圾分类劳动竞赛”,全区13个街道、25个社区、25个物业小区参加,其中2个街道、4个社区、6个物业小区获评垃圾分类百日劳动竞赛活动先进单位,4人获评垃圾分类百日劳动竞赛活动先进个人。择优推荐50多名优秀选手参加“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劳动竞赛活动,比赛项目涉及8个工种结合“安全生产月”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110家企业约3000名职工参赛。通过一系列劳动技能竞赛,大大提升了芙蓉职工的劳动技能,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在芙蓉区更有“热度”。

2.以文体活动激活增强劳动潜力。立足关爱芙蓉职工的身心健康,创新开展健康文明高雅的文体活动,举办首届“芙蓉工运杯”职工羽毛球团体赛暨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参赛队伍达47支共600名运动员,持续时间3天,共150场比赛。推动职工书屋建设,湘湖街道跃进湖职工书屋获得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九龙仓(长沙)置业有限公司职工书屋获评长沙市职工阅读学习活动优秀项目、东湖街道韶光社区职工书屋获得长沙市已建职工书屋示范点图书补充更新点。组织“最美‘逆行者’有奖征文活动”,投稿人数近500人,遴选30篇优秀征文在“芙蓉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刊登,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生活,进一步激活了芙蓉职工的劳动干劲。

3.以建树典型培育涵养劳动文化。高质量组织全国、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推荐参评工作,我区选送优秀职工代表获“全国先进工作者”1名(大同小学校长龙继红),“湖南省劳动模范”1名(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尹合兴)、“湖南省先进工作者”1名(长沙市芙蓉区市政工程管理鲁恩来)全国先进工作者刘朝辉作为唯一一个全国级劳模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座谈会。培育2个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22日《湖南日报》市州头版以《芙蓉区劳模工作室引领创新潮》为题报道我区劳模特色工作。3对师徒喜获“2020年长沙市高技能领军人才、劳模工匠师徒结对活动优秀师徒”。推荐引导44名劳模工匠、优秀产业工人和优秀工人加入党组织,46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大力开展劳模宣讲,其中长沙市劳动模范龙利亚开展抗疫精神宣讲,全区60个单位近150名职工参加;朝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年开展义务宣讲活动达15场,惠及职工近1000人。在芙蓉区,崇尚劳动、崇敬劳模日益成为一种道德风尚和文化自觉。

三、坚持服务职工这一主要职责,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芙蓉区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让职工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四送”活动助力解困脱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和“冬送温暖”系列活动,组织专场招聘会26场,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38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完成一户一产业培训人数220人,通过培训拿到等级证书189人,其中120人实现再就业;安排夏季高温慰问资金41.76万元,为6000名一线高温作业人员送上防暑降温慰问物资,为芙蓉区公安分局等4家单位拨付慰问资金31.04万元;资助6个家庭、7名学生3.53万元;春节走访慰问166人共计16.6万元慰问金,发放粮油券等慰问物资186份;向168名困难职工发放疫情慰问物资314份,对20位困难职工家庭进行了三次生活救助共计发放资金7.16万元。这一系列的帮扶行动,让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目前芙蓉区已如期完成解困脱困工作任务。

2.组织关爱传递温情温暖。大力推动“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累计争取财政专项资金78.4万元,全区共23095名职工参加,截至11月底有750人申请补助金,补助金40.41万元;12388名女职工参加“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活动”,截至11月底有6人申请补助金,补助金共计6万元。同时,重点做好关爱女工工作,全年组织女职工素质提升、女性健康知识等讲座9场次500余人参训;联合颐而康保健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女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推出小儿推拿、茶艺师、美容师3个培训班近150人参加;举办“爱在芙蓉”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活动5场次,关注量达8319人次,现场嘉宾交友率达92%。创评市级母婴关爱室1家,示范性母婴关爱室1家,儿童友好型企业1家。

3.依法维权保障稳妥稳定。坚持聚焦主业,拓展深化“双联”工作内涵,密切关注涉职工群体的舆情和动态,随时处理职工队伍中涉及政治安全和劳资领域稳定的情况,协助党政处理好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及时妥善处理的两起职工上访典型案件案件(鼎太公司欠薪案件、长田新材料公司员工纠纷案件),得到了市总工会公开表扬。同时,积极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共完成1198家,所有合同文本已送区行政审批局备案,超额完成市总工会下达给我区的全年工资集体协商任务数(1160家)。其中50人以上企业单签117家,覆盖职工人数16039人;区域性协议14份,涵盖非公法人单位1081家,覆盖职工人数14718

四、坚持自身建设这一永恒主题,增强事业发展新动能动力

芙蓉区总工会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紧扣“基层改革创新年”建设,持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身建设,全面夯实工会组织基层基础,提升工会工作质效水平。

1.健全考核机制,激励创先争优。完善了《街道(园、局)工会联合会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基层工会组织积分制考核办法》《街道(园、局)工会工作者绩效考核办法》等全员全程考核机制,根据街道基层工会年度考核进行评定等级,开展基层工会组织“标兵单位”“优胜单位”“优秀工会干部”等评选活动,给予工会组织每2万至4万的奖励,给予先进个人每人500元奖励,全年共发放创先争优奖励经费44.1万元。还完善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考核制度,共计发放奖励经费6.5万元。同时,成功创建省级模范职工小家2个,择优推荐市级职代会和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2家,市级EAP单位1家,市级模范职工之家3家个、职工小家1家,全区工会形成了积极创先争优、奋力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

2.健全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全年新建基层工会组织涵盖法人单位414个,其中100人以上企业建会2家,新增工会会员7624名,新增农民工会员1745人,目前全区基层工会组织录入1442家,涵盖职工90287人,超额完工作任务。同时,创新工会组建模式,因地制宜推进楼宇工会、商圈工会、市场工会等联合基层工会建设,全区成立楼宇工会11家,商圈工会1家,市场工会5家。加大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积极推动小三级工会建设,全区78个社区率先全市开通工会联合会专用账户,区总工会每年给每个社区(村)工会联合会账户拨付工作经费1万元;举办“企业基层工会文体设施建设项目”路演,向22家基层工会下拨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职工书屋、健身房、心理咨询室等项目建设。荷花园街道工会联合会荣获全省“百佳乡镇(街道)工会”,其“小三级”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现场会上作书面经验交流。

3.健全资产监管,防范廉政风险。按照市总工会经审要求,对区总工会2018年审计整改进行全面“回头看”,同时接受2019年度工会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并按期要求整改到位。对本级工会经费预算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委托审计师事务所对全区32家基层工会工会账务和2018年至2019年下拨给22家基层工会共计158万元专项经费进行审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规范了工会财务制度。严格执行预决算编报流程,本年度内预算执行率在90%以上,基本完成市总工会下达的年度工会经费收缴计划任务和财政划拨经费任务。组织开展财务业务培训工作,督促246家基层工会严格执行工会财务制度并按时按质完成“湖南省基层工会财务集中核算平台”网上做账,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