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 2021-07-31     来源:芙蓉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启建设现代化精彩新芙蓉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区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继续深化拓展“五个年”建设,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全区工会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水平,谱写 “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建设新篇章。

一、上半年完成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强化党的理论武装。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的重要论述,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确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教育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定期排查打着工会旗号的非法社会组织,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实宣传和正面引导工作。发挥“芙蓉工会”微信公众号舆论引导作用,做好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加强劳动关系监测点建设,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职工队伍稳定工作。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评选工作。开展高技能领军人才、劳模工匠师徒“结对子”活动,向市总工会推荐师徒结对优秀组织单位3家、优秀师徒40对。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开展“劳模、大国工匠”进校园、近职工等劳模大讲堂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组织开展全省第16个工人阶级宣传月等系列活动。

(二)实施素质提升,加强职工队伍建设

大力推进职工素质技能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选树1家芙蓉(长沙)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开展技能人才交流服务活动,为专业技能人才交流学习提供服务。

打造服务职工帮扶品牌。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传统服务职工品牌活动,定期开展“爱在芙蓉”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体活动,使广大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发挥主力军作用,引导职工建功立业

引导职工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各类竞赛活动。持续推进全市“十行百优”、“安康杯”和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探索新产业新业态开展竞赛的新形式。动员企事业单位开展“星城杯”职工职业技能和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全区性物业行业劳动技能竞赛。鼓励全区职工积极参加全国、省各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围绕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激发创新创造潜能。拓展职工“五小”活动、职工科技创新工作的时代内涵,广泛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创建2家示范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探索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推动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

下半年,区总工会继续深化拓展“五个年”建设,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全区工会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水平,谱写 “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建设新篇章。

1、更好履行工会主责主业。积极开展“春风送岗”帮扶行动,将保障就业放在推动“六稳六保”工作任务首位;培育推荐职代会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区级典型5家,择优推荐市级典型2家。组建由律师和工会工作者组成的法律服务队伍,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和职工法律大讲堂活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培训一批劳动争议调解员,发挥各级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作用,确保不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上访。

2、深入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和为职工多做好事多办实事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湘悦读.工力量”职工主题阅读等活动;征集奖励职工读书活动优秀项目;强化职工书屋建设管理,培育一批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深入开展“寻找最美职工书屋”等品牌建设活动、职工禁毒知识竞赛。开展第八届职工篮球赛和线上健步走全区性活动,全面提升职工身体素质。建设一批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开展“优质食堂.幸福企业”和“职工最可信赖娘家人”评选。打造1家儿童友好示范企事业单位,新建母婴(亲子)关爱室示范点5家,对已建典型进行扶持。组织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讲座、团辅、咨询等。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选树优秀女性读书小组。3、鼓励支持创先争优。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创新项目扶持、创新成果交流与展示,鼓励广大职工实践创新,促进职工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为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高效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积极培育基层工会中的先进典型,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等项目的评选。动员更多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公共场所创建标准化母婴关爱室,满足女职工需求。

4、大力推动工会帮扶工作转型升级。加快实现工会维权服务帮扶工作从个别维护向普惠服务的转变、从侧重物质帮扶向技能提升、就业推荐、精神关怀的延伸,从弱势职工群体向新业态、新生代职工群众的拓展,从本部门单项帮扶向联合各相关部门立足自身政策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力,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机制,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脱困解困成果。探索建立新形势下的帮扶长效机制,对符合帮扶条件的职工进行分类建档,一档一计划责任方案。持续开展工会“四送四助”工作,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医疗互助活动,提高职工医疗保障水平,减轻职工医疗费用负担。

5、持续提升工会工作体系和工作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持续推动“八大群体”入会和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动态清零。选树市级EAP员工关怀工作典型1家,培育选树市级模范职工之(小)家4家。健全基层工会积分制竞赛活动考核工作体系,选树20家积分制竞赛优秀单位。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开支,推动经费向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倾斜,全面推进基层工会文体设施项目经费绩效评估工作。按相关文件要求做好全区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减轻我区市场主体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芙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6、组织全民健身运动会和职工羽毛球赛。联合区文体新局、机关工委举办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9月将开展芙蓉区羽毛球赛,全区万余名运动员参与其中,在全区上下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潮,将极大地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内容,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7、聚焦主业依法维权。密切关注涉职工群体的舆情和动态,随时处理职工队伍中涉及政治安全和劳资领域稳定的情况,加强劳动关系领域涉政治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风险调研排查化解工作。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协助党政处理好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宪法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法律六进”和“12.4”宪法日法制宣传日活动。健全集体协商工作机制,搜集疫情期间工资集体协商案例,培育集体协商典型,巩固集体协商工作成效,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

8、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党史、工运史学习教育,弘扬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精神,提高工会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机关基层联点制度,开展“走基层、访千家”活动。加强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管理,建立优胜劣汰机制。举办新任工会主席培训业务培训班等主题班次,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决防止“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9、加强社区(村)工会工作机制建设。注重发挥社区(村)工会在基层工会“小三级”组织网络中承上启下的作用。从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激发工作活力等方面,推动社区(村)工会组织在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0、加强工会经费使用指导监督。通过组织业务培训,指导基层工会利用《湖南省基层工会财务集中核算平台》,做好年度预、决算和日常账务处理工作,落实湘工发﹝2018﹞20号文件精神,规范基层工会经费使用行为。按《湖南省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湘工审会发﹝2015﹞6号)要求,继续做好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确保工会经费用得合理、合法、合规,为职工群众服务,发挥工会经费应有的作用。

11、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抓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会资产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工会审查审计监督,把职工群众关注、容易发生问题的工会专项资金作为审计监督重点,进一步提高工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质量水平。

芙蓉区总工会

2021年7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