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总工会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2-01-27     来源:芙蓉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栉风沐雨见肝胆  砥砺奋进续华章

芙蓉区总工会在上级工会的支持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暖心工程”,真诚服务职工群众,仅去年以来就累计投入770余万元为职工解决生活、就业、医疗等实际困难,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受到上级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好评。

一、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引领,坚定职工理想信念

今年以来,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全党上下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芙蓉区总工会党组根据区委指示精神,在区工会系统全体党员职工中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教育突出了覆盖“广”、形式“活”、内容“实”等三个特点。

学习教育覆盖“广”。区总工会首先通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层层安排,要求全体党员并动员1648家基层工会组织参与到党史学习中,覆盖全区11万余名职工。

学习教育形式“活”。先后组织开展了“百年党史 辉煌工运”职工读书征文、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征文、“助力‘三高四新’长沙职工在行动”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投稿273篇,评选出优秀稿件30篇。其中,《在城市的角落,有这么一群人》获得“助力‘三高四新’长沙职工在行动”主题征文一等奖;开展“职工群众心向党——党史、工运史知识竞赛”活动,经过14个街道近百场初赛后,遴选16支参赛队伍参加区总决赛,全区2千多职工踊跃参加,答题近2万次;组织总工会机关党员和职工先后参观学习长沙党史馆、望城区郭亮纪念园等,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职工党史知识竞赛

学习教育内容“实”。区总工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政治业务指导,实施“党性教育+形势政策+基层治理+创新创业+知识技能”相结合,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提高职工政治站位,充分激发职工学习热情。政治理论的学习取得良好效果,年内有90名劳模工匠、优秀产业工人和优秀工会干部加入党组织。通过对党史、工运史的学习教育,坚定了全区广大职工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激发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凝聚力量,引导职工自觉做“三高四新”战略的执行者,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标杆区的主力军。

二、“暖心工程”办好实事,激发职工爱岗热情

区总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积极推进“暖心工程”办好实事,为区委区政府分忧,为企业职工谋福利。

“暖心工程”解决基层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区总工会主动作为,在2020年完成340万元消费扶贫任务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动员各方力量,到11月下旬已完成消费额430万元。同时,针对1781名环卫工没有资金购买消费扶贫物资的问题,区总工会主动承担一半购买消费扶贫产品所需资金20多万元,解决了各基层工会的后顾之忧。

“暖心工程”帮扶微小企业克时艰。由于受疫情影响,微小企业经营举步维艰,为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区总工会积极作为,主动摸清家底,并多次与税务局沟通协调,返还微小企业工会经费,与企业共克时艰。目前收到微小企业申请退费资料51份,审核通过37份,已退费30.34万元。

“暖心工程”为职工送温暖谋福利。区总工会积极为职工谋福利,开展职工送温暖活动,举办文化体育活动等赛事,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展了物业行业劳动竞赛,共有13支队伍近500人参赛;开展第八届“芙蓉工运杯”职工篮球赛,共43支参赛队伍报名参赛,比赛场次达119场,芙蓉“工运杯”篮球赛是我区最有影响力的文体活动品牌;

职工篮球赛开幕式

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线上“职工健步走”活动,历时5个月,举办三期,共计800多支队伍近万名职工参加;购买绿豆、白糖等解暑物资41万元,为一线高温作业人员送去清凉;共同抗疫,购买抗疫慰问物资43万元,慰问公安干警、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和广大志愿者等一线防疫人员,并拨付慰问资金57万元;

慰问一线抗疫职工

主动关心职工,为14名困难职工家庭学子发放助学金9.2万元。在为民办实事各项工会活动中,广大职工群众和学子们纷纷表示:感党恩、谢工会,要更加努力工作学习,为芙蓉发展建设奉献各自力量。

助学活动座谈会

三、“三个着力”强化服务,带动组织全面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的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牢记总书记嘱托,“着力”办好工会组织。芙蓉区总工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总工会的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使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和工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得到显著提升。今年7月以来全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建会入会会员约5400人,做到保安员、商场信息员、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八大群体广覆盖。芙蓉区已建成西湖社区工会联合会家政服务员分会、马王堆陶瓷城陶瓷行业商超信息员联合工会。市总工会党组彭书记参加芙蓉区西湖社区工会联合会家政服务员分会揭牌仪式时,对芙蓉区总工会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区总工会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工建助党建”的理念,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建到哪里,工会就建到哪里,涌现出中石油大厦楼宇工会、袁家岭西南商圈楼宇工会等先进典型。中石油大厦楼宇工会代表芙蓉区总工会,参加在宁乡举行的长沙市“小三级”工会规范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并做典型发言,获评长沙市“小三级”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八大群体”建会仪式

牢记总书记嘱托,“着力”工会服务职工。“真是太好了!再也不用为上班而小孩不知道去哪儿而发愁了!”来自中油大厦楼宇工会的职工赵女士对工会充满感激。中石油大厦楼宇工会与定王台街道专业的托管教育机构合作开展儿童托管服务,让职工们可以带着孩子“来上班”,免除职工后顾之忧,真正做好楼宇职工的贴心大管家。

牢记总书记嘱托,“着力”产业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一批行家里手获得表彰,走上了重要工作岗位。在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中,我区共有1名选手获得十行状元奖,有8名选手获得了百优工匠奖。全面推进“人才政策 22 条”落地落实,指导辖区内获奖选手进行奖励申报。湖南感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陈丁代表湖南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得IT网络管理项目全国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四、媒体宣传树立形象,促进服务塑造品牌

区总工会坚持以“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牢记“我是芙蓉人,我为芙蓉好”的宗旨,展现新作为,提升影响力。

全媒体宣传树立工会美好形象。区总工会主动与各级媒体合作,积极报送各类信息,形成多领域、全覆盖、多视角的立体宣传态势。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本地媒体芙蓉之窗、芙蓉工会报送信息500余篇,长沙工会采纳信息20余篇,报送优秀征文  34篇,获奖2篇,报送的信息《推动“八大群体”建会入会面临三大难题值得关注》被市委办公厅党委信息采纳。

全媒体宣传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宣传工会好政策,年内针对部分职工对医疗互助活动不了解的问题,区总工会收集整理相关知识,编写宣传资料供全区职工学习参考,解决他们在参互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不解。让职工医疗互助条款内容好处和“无病我助人、有病人助我”的宗旨全体职工都知晓。

全媒体宣传促进工会品牌建设。今年以来,宣传工作实现了报纸上有消息、电台上有声音、电视上有形象、网络上可浏览,广大职工对“娘家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不断增加,工会影响力得到不断增强。芙蓉区总工会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履行工会组织政治责任,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下一步,芙蓉区总工会将发扬成绩,继往开来,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塑造职工服务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