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总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22-02-08     来源:芙蓉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2022年,芙蓉区总工会将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这一主题主线,突出基层和职工两个重点,全面深入贯彻“三个着力”要求(着力扩大覆盖面、着力强化服务意识、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弘扬三种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强化四链协同(产业链、人才链、价值链、保障链),全面提升五力(引领力、创造力、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为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标杆区贡献力量。

全区工会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围绕“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主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总牵引,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总抓手,强化省会担当,推进芙蓉区高质量发展。

1.政治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习近平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工会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实现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全员化,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2.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落地落实。大力推进职工素质技能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选树1家芙蓉(长沙)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开展技能人才交流服务活动,为专业技能人才交流学习提供服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高技能领军人才、劳模工匠师徒“结对子”活动。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开展“劳模、大国工匠”进校园、进职工等劳模大讲堂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组织开展全区工人阶级宣传月等系列活动。

3.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稳定。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定期排查打着工会旗号的非法社会组织,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实宣传和正面引导工作。发挥“芙蓉工会”微信公众号舆论引导作用,做好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加强劳动关系监测点建设,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职工队伍稳定工作。

二、抓住基层和职工两个重点

4.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工会经费实施项目化管理。细化考核规则,加大对基层想干事、能干事的单位和个人的政策支持。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助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配合湖南自贸试验区芙蓉片区开发,做好政策宣传和小微企业经费返还。

5.开展“网上工会建设”,方便职工群众。以加大网上服务力度为依托,拓展“芙蓉工会”微信公众平台的服务功能,借助新媒体资源和平台,全方位对全区工会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及时发布,方便职工群众办理工会业务,实现“数据多跑腿,职工少跑路”。

三、贯彻“三个着力”,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6.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立足芙蓉区小微企业众多、楼宇经济发达这一现实,梳理辖区工会企业各项情况,通过对辖区经济组织调查摸底,进一步核实基本情况及动态,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力度,以“工会户外劳动站点站”为服务点扩大宣传力度,以娘家人所具备热心、耐心、爱心的姿态成为职工温馨的避风港,有效壮大工会队伍。

7.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加深广大职工对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工作的参与度,做好防控时期劳动纠纷调解工作,积极向企业与职工宣传解读及推动落实劳动法律法规和用工政策,发挥基层工会劳动关系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把劳动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指导企业工会线上线下深入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引导职工正确理解、积极应对,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同时向广大企业家和职工发出“凝心聚力谋发展、同舟共济促和谐”的倡议书,倡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关心关爱广大职工,稳定就业岗位。

8.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积极发挥职工之家纽带作用,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基层工会主席与职工主动沟通谈心谈话,调节身心健康。加强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管理,建立优胜劣汰机制。举办新任工会主席培训业务培训班等主题班次,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决防止“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四、促进“四链协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必须坚持“一切围绕产业工人转”,把产业工人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促进产业链、人才链、价值链、保障链协同发展。

9.彰显湖南特色,提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水平。对接产业链,开展劳模大讲堂和开展网络信息安全技能竞赛,以数字经济为产业创新赋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计划年内创建2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以开展劳动竞赛为建设产业链加油鼓劲,以加强安全生产为发展产业链保驾护航,以推动建会入会为延伸产业链夯实基础;提升价值链,深入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努力扩大产业工人的发展空间,切实维护产业工人的经济利益,积极做好产业工人的政治安排;强化保障链,积极开展“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暨职工之家” 建设,建立区总工会、街道、社区、企业基层工会协同机制。开展一街道一主题特色服务,涵盖法律维权、心理咨询、技能提升等,进一步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不断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做优人才链,加大对基层想干事、能干事的单位和个人的政策支持,实现工会经费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倾斜。细化考核规则,实现工会经费使用项目化。加强工会经费跟踪、监督,使工会经费使用更合理、更规范,让有限的经费“好钢用在刀刃上”。

五、着力打造“五力”工会 谱写工运事业新篇章

深入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聚力聚焦全区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导向,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更具“引领力、创造力、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的“五力”工会,为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建功立业。

10.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引领力。组织全区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政策,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 推行“一站式”服务,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11.强化深化改革,激发工会创造力。稳步推进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探索政策、资金配套措施,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这一重大命题,突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货车司机等重点群体的维权需求,重点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以服务全区职工群众为中心,做好劳模慰问和疗休养、职工医疗互助、免费体检等实事,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着力扩大帮扶服务的覆盖面。探索建立工会长效精准帮扶的新路子,以 “双联”工作为平台,“四送”活动为主线,对全区贫困职工开展倾情帮扶救助。

12.关心关爱职工,增强职工凝聚力。立足关爱芙蓉职工的身心健康,创新开展健康文明高雅的文体活动;积极开展“四送”帮扶行动,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培育推荐职代会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区级典型5家,择优推荐市级典型2家。组建由律师和工会工作者组成的法律服务队伍,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和职工法律大讲堂活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培训一批劳动争议调解员,发挥各级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作用,确保不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上访。强化服务保障,积极开展“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暨职工之家” 建设,建立区总工会、街道、社区、企业基层工会协同机制。开展一街道一主题特色服务,涵盖法律维权、心理咨询、技能提升等,进一步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不断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

13.履行工会职能,聚焦工作执行力。以工会干部“穿透式”工作法为牵引,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劳动关系矛盾突出、工会工作薄弱和未建会企业作为联点单位,广泛开展调研座谈,走访慰问困难职工,为基层排忧解难。深化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的落实,切实做优营商环境。工会与税务部门要站在各自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区职工群众的高度,依法依规收缴工会经费。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缓解全区工会工作经费资金压力。

14.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扩大工会影响力。积极对接麻阳,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在今年完成消费帮扶任务430万元的基础上,努力实现2022年更大突破。以加大网上服务力度为依托,拓展“芙蓉工会”微信公众平台的服务功能,借助新媒体资源和党报党刊等传统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全区工会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