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工商联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1-25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芙蓉区工商联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市工商联具体指导下,推进“三大工程”,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紧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为“四个芙蓉”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全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调研,不断提振区非公经济企业发展信心

  1、不同层面的学习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市联、区委相关经济工作、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组织会员参加省会工商界学习两会精神会议、2017中部(长沙)民营经济发展论坛;“长沙市政协调研市非公经济发展环境”座谈会;长沙市第三期企业家知识产权高级研修班,佘继红参加并获得优秀学员。参加了“春季要约行动”启动仪式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班。组织会员学习《长沙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长沙振兴实体经济30条》、芙1号《关于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推进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和《关于促进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等文件,并制定了推进三大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微信、QQ共享学习,专题报告会、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活动,加强非公经济政策宣传,招重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2、政企互动频繁,走访调研增进沟通。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精准服务,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在复杂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下坚定信念、坚守恒心。一是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湖南省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驻芙蓉区异地商会的走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易新宇每次都参与了大走访和调研活动。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作是省工商联的一项重点工作,自2003年以来已连续开展了13年,受到党委、政府、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是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的重要依据,是工商联经济服务的一项工作品牌。芙蓉区工商联通过筛选,走访了湖南新振升集团有限公司、友阿集团、隆平高科、新华联、联创矿业等19家企业,挖掘了一批芙蓉区的行业领军企业,优质高效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在走访中我们与民营企业家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企业近年的投资情况、今后的投资打算以及需要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并通过问卷进行摸底调查。二是民营企业军民两用高新技术及产品及产品研发生产情况调研。芙蓉区有百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上报了调研材料,受到了市联的好评。三是对外投资专项调查。为贯彻国家“大规模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芙蓉区有60家企业参与了此次调研,通过调研和民营企业提供的数据,为制定民营企业发展规划提供了参考。

  二、着力加强基层商会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1、“四好商会”建设稳步推进。为加强对街道商会、行业商会的服务和指导,推进商会建设,推动我区商会工作上新台阶,根据全国工商联和市工商联基层四好商会建设的精神,制定并下发了《芙蓉区工商联开展“四好”商会建设实施方案》,(四好班子: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作为基层商会建设的依据。并多次召开秘书长会议和分会会长会议,提出工作要求,由基层的商会申报,推荐了东岸街道商会等7家商会参加“四好”商会评比。

  2、基层商会换届批次进行。按照商会章程,指导芙蓉区女企业家商会在今年3月份、芙蓉区青年创业者商会在4月份、湘湖管理局街道商会在7月份、马王堆街道商会在9月份进行了成功换届。四个商会的换届,重新选举了新的商会领导班子,吸收了新会员,制定商会的发展规划,芙蓉区基层商会建设开创了良好局面。换届后,女商会联合知名投资公司开展了财富共享会等活动。湘湖商会开展了3.8妇女节“健康女人、花样生活”等活动,打造了商会品牌,提升了商会声誉。

  3、“一会一品牌”打造名片。根据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开展经济服务“一会一品牌”创建活动的通知和要求,根据各商会所做的工作和成绩,芙蓉区工商联向市工商联申报了抱团取暖,合作共赢,打造芙蓉区商会名片品牌,芙蓉区车站北路社区创建“星级文明商户”,打造文明诚信示范商圈品牌。

  4、友好商会构建交流平台。根据工作需要和学习外地工商联的工作经验,今年我们和永顺县工商联建成了友好商会。接待了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工商联一行的来访。通过友好商会的建立,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目的。以增进两地非公企业交流合作,助推两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三、奉献大爱,光彩事业锦上添花

  为引导企业家致富不忘回馈社会,鼓励企业家向贫困地区献爱心,区工商联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

  1、爱心助学情系学子。爱心助学一直是芙蓉区工商联的特色品牌,着重通过培育健康的企业文化来提高企业的凝集力和竞争力,引导企业持续性地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等各种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今年5我们组织会长企业对永顺县响塘村小学、官坝镇官坝小学师生进行了看望和慰问,捐赠了办公设备、广播系统、书包文具等物品器材,并对特别贫困家庭的学生进行了帮助,此次活动企业家们的捐款达10.5万元。每个基层商会通过不同形式进行了爱心捐助活动,体现了企业家回馈社会的良好氛围,另外还有魅力四射董事长李志,湘贵实业有限公司王静等对各自联系的学校都进行了爱心捐赠,解决了一些贫困地区孩子就学困难问题。通过这些活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社会责任意识也得到提升。

  2、捐款捐物心系灾区。今年长沙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灾,针对今年特大洪水给宁乡造成的损失,芙蓉区工商联及时组织非公企业家向宁乡受灾群众进行了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芙蓉区工商联会员企业累计向宁乡受灾地区捐款捐物将近300万元(这个口径是指汇总到区工商联执常委层面的数据),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奉献精神。各位爱心人士的善款六万八千元整,对口捐赠给受灾严重的黄材镇新桥村用于生产自救,此款项已通过长沙市光彩事业基金会拨付至新桥村。

  3、“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鼓励区工商联企业根据企业特点,到贫困地区开办企业,支持贫困地区脱贫,为发展落后地区农村经济,助推贫困山村农民脱贫助一臂之力。和毅集团董事长孙湘晖参加了市工商联组织的“万企帮万村”授牌仪式。潇湘玻璃刘晓和擎天建筑袁强也积极参与此项活动。保灵建材助剂王秀贵和永顺县响塘村签订了精准扶贫的意向合同。全年通过万企帮万村的工作,有768个家族得到了企业家的帮助。

  4、爱心就业、爱心慰问持续升温。针对辖区内困难群众家庭就业困难的情况,区工商联会员企业有目的地安排辖区内的困难群众就业,车站北路社区商会的企业安排残疾人和40、50人员就业,得到了社区的一致好评。二是各基层商会在春节期间通过不同形式对辖区的特困户进行慰问,五里牌街道商会在春节期间就组织会员对辖区内贫困户进行了点对点的慰问,使贫困户过了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体现了企业家的奉献精神。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在爱心奉献中受教育,在参与中有提升。

  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搭建企业交流平台

  1、参政议政更有高度。鼓励、引导工商联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报送建议提案,主动反映企业或行业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需求,与各级党委和政府及职能部门心怀真诚建诤言,为党委、政府优化决策提供基础支撑。2017年工商联界别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有价值的提案建议近20件。

  2、企业交流平台更完善。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坚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发展信心。通过强化法律服务、科技服务、融资服务、经贸服务等加快民企转型升级、解决融资难题、拓展国内外市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恒产者有恒心”,坚定非公经济人士“四信”观念。针对区工商联会员间相互交流少,相互不熟悉企业性质和产品的情况,区工商联在下发执委通讯录的基础上,做了一本宣传会员企业的宣传册,重点宣传企业产品、服务、会员企业间的优惠等情况,达到会员企业优势互补,企业双赢的目的。

  另外,我们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实群众“连心”工作,走访社区群众60户100多人次,和困难群众进行一对一帮扶,参加了文明创建、抗洪抢险、洪灾爱心捐赠、综治维稳、舆情宣传、计划生育等阶段性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区工商联各项工作在各位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基层商会会长、秘书长的共同努力下,基本上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由于人手少,工作头绪多,一些工作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扩大企业影响;加强万企帮万村工作精准扶贫等工作方面等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有待在下半年工作中逐步改善和提高。

  五、2018年工作计划

  1、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理想信念教育更加持续。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传达工作,使非公企业家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引导企业发展方向,指导企业健康发展。继续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依托多方资源,搭建各类企业家互相学习交流平台,促进由是互补、共同提高。组织开展好企业家培训日等形式多样的交流培训,全面加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注重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教育引导,开展优良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守法诚信教育培训,提升他们管理经营企业的能力,增强企业家社会责任担当,培养企业家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

  2、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更加到位。营商环境主要包括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现代舒适的生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为此区工商联要做到:一是贯彻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长沙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创新政企互动机制,完善企业家正向激励机制,形成领导高度重视、工商联组织实施、企业家畅所欲言、部门认真办理的政企恳谈长效机制,帮助民企解决实际困难,为民企发展撑腰鼓劲,密切政企联系,推动构建政企亲清关系;二是鼓励工商联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调查研究,以社情民意、集体提案、调研报告、课题研究等形式,推动政府部门政策出台,增强民企政策获得感;三是和区委统战部一起,到异地商会、基层商会、会员企业中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即时帮助解决。四是聘请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咨询和服务。五是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积极向区级各职能部门反馈,协助召开协调会配合解决,并进行跟踪反馈,建立健全帮扶企业家的工作联动机制,调动企业家资源,积极助力芙蓉区的招商引资工作。

  3、以“四好”为标杆,商会建设更具特色。一是着力推动“四好” 商会建设工作,力争全部基层商会2018年90%达到“四好”商会建设标准,严格制定商会考核考评办法和实施方案,强化考核考评,推动“四好”(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商会建设纵深、常态开展,并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整体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继续开展一会一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尊重商会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分类施策,创建一会一品牌,使每个基层商会办出自己的特色。

  4以“两个健康”为指导,企业家示范带动作用更加凸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一是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二是加强区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执委会班子、基层商会会长班子建设,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三是增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奉献爱心,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企业家弘扬奉献精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应急救灾等工作,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5、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机关自身建设更加深入。加强学习,完善会议制度,丰富会议议题,力争把会议开成学习知识、宣传政策、研究发展、决策事项的会议。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指导,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和范围,构筑亲清政商关系。在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加强干部队伍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做到风清气正,扎实做事,用心服务。


芙蓉区工商业联合会

2018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