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工商联2018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8-08-1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芙蓉区工商联2018年上半年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工商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和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及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坚持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改进服务、助力改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健康政商关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四个芙蓉”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教育引导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以来主要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四个意识”观念得到了明显提升,对 “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有了深刻的认识,能更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

  为配合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开展,区工商联在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开展了一些有助于意识形态提升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一是在召开的区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分会会长,区工商联执委会议上,明确了区工商联组织和各基层商会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任务,下发了由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整理的“十九大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通过数字十九大感受新变化,深刻理解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内涵。二是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微理论·微宣讲活动,基层商会在这次活动中都能积极参与。三是组织会员参加市委统战系统的两会精神学习与传达。

  2、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开展了党日活动,回顾了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初衷,重温了入党誓词。二是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对每个党员2017年的工作从信念不坚定问题;宗旨不牢固问题;初心缺失问题;使命感不强问题;担当不力问题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对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三是开展了违反“八项规定”的整治教育活动,每个干部党员对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对办公用房情况进行了彻底的排查和清查。四是按照《关于开展各单位独立建设网站排查工作的通知》对本单位及内设机构建设网站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排查。五是积极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为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书记及党建专干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履职水平、有效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促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3、加强纪检各项工作。按时完成纪检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纪检组对区工商联半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时,对班子会议记录;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资料、报表、台帐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参加了党建相关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得到了好的评价。

  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4、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认真落实全国工商联和省、市委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意见。建立工商联与有关部门组织民营企业座谈机制,及时反映民营企业合理诉求。一是根据长联字〔2018〕5号《2018年度全市工商联系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工作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芙蓉区工商联就开展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主题的大调研活动中制定了调研计划,成立了调研活动领导小组,根据调研活动安排,脚踏实地开展工作,按期完成了调研工作任务。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区委副书记陈计伟参加了三个基层商会和三家企业的走访调研;

  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易新宇参加了6个基层商会和6家企业的调研。根据调研收集到的情况和问题,经济服务工作重点应该放在做好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在经过多次商讨的基础,完成了《聚焦提升服务质效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二是开展了2017年上规模民营企业调查,完成了12家民营企业调查表。三是为配合落实《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关于2018年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状况监测工作的通知》,加强对民营企业劳动状况的把握,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芙蓉区工商联完成了10家企业的《2018年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监测》调查表。四是为了充分发挥检察、工商联职能作用,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5月18日,芙蓉区人民检察院、芙蓉区工商联召开联席会议制度通报及培训会,建立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并开展了首次专题培训。

  5、发挥参政议政平台作用。围绕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组织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成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高质量建议、提案、调研成果采纳落实。组织区工商联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撰定提案、议案,到目前为止已上交提案议案24份。

  6、助力招商引资。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积极开展点对点、产业链、专业化招商。芙蓉区工商联被纳入区招商引资成员单位。湘湖街道商会、朝阳街道商会、五里牌街道商会、车站北路社区商会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

  三、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7、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与上级工商联和兄弟区县工商联的联系,加强基层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一是积极参加长沙市商会组织建设成果展示会,车站北路社区商会在市工商联组织的基层“四好”商会展示活动中,被评为二等奖。二是指导服装商会进行了成功换届。三是推荐李志、佘继红参加省女企业家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四是按照市联《关于乡镇(街道)商会建设情况调查摸底的通知》对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解决组织建设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研,并将调研情况及时上报市工商联会员处。五是举办了一次基层商会秘书长的培训活动,对基层商会秘书长如何开展工作,怎样建设基层“四好”商会做了专门的讲解。同时加强了对尚未达“四好”标准的商会的服务和指导,争取全区商协会组织70%达到“四好”商会建设标准。六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宣传民营经济发展巨大成就,展示民营企业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风采,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芙蓉区工商联推荐了6位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家参与此次活动。

  8、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上级工商联的各项培训。4月12日芙蓉区工商联组织10名会员参加了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原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宋健“商业秘密的司法实践”培训,达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努力将长沙打造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政策高地和创新资源集聚洼地的目的。组织佘继红等10位企业家参加了,由市工商联组织的“新经济.新模式”长沙非公企业负责人培训班。通过培训使企业家深入理解“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帮助民营企业家打造核心团队,探索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起到宣传和鼓动作用。组织5位企业家到浙江大学参加“新时代·新经济·新动力”长沙领军企业家(杭州)高级研修班。

  9、开展慈善公益活动。芙蓉区工商联每个基层商会在春节期间都组织了会员参加的慰问所在辖区困难户,和孤寡老人等活动。区工商联副主席王静、李志每年都进行了捐赠贫困学生的捐资助学活动。7月4-6日文化书刊商会到龙山县靛房镇全日制学校进行捐资助学活动,共捐献图书12万元,对口捐助25个贫困家庭子女,捐款5万元,体现了商会的积极作用,体现了企业家的奉献精神。

长沙市芙蓉区工商业联合会

2018年8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