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工商联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02-2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芙蓉区工商联2018年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工商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和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及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坚持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改进服务、助力改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健康政商关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四个芙蓉”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教育引导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机关干部和非公企业家以多种形式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四个意识 ”观念得到了明显提升,对 “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有了深刻的认识,更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为配合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开展,区工商联在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开展了有助于意识形态整体提升的工作,主要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在召开的区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分会会长,区工商联执委会议等各个层级的会议上,明确了区工商联组织和各基层商会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任务,下发了由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整理的“十九大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通过数字十九大感受新变化,深刻理解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内涵。二是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微理论·微宣讲活动,各基层商会踊跃参与。三是组织会员参加市委统战系统的两会精神学习与传达,提升了会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站位。

  2、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党的领导。我们积极参与区委统战部成立的联合党支部工作,主动作为,为新时期的党建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和工作。一是助推支部“五化”建设(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在支部“五化”建设中,认真学习“五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能积极参加支部组织三会一课主题活动,和每月一天的“芙蓉先锋”党日活动;积极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达到了增强基层组织书记及党建专干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履职水平、有效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促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提升了区工商联党建工作水平。二是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顾了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初衷,重温了入党誓词;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对每个党员2017年的工作从信念不坚定问题;宗旨不牢固问题;初心缺失问题;使命感不强问题;担当不力问题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对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在建党97周年之际,开展了党建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展示了党的形象,对党的使命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三是理清区工商联执委企业党建情况。通过调研,区工商联136名执委企业有2家建立了党的工作委员会,34家企业成立党支部,10家执委企业参加了联合党支部。这些数据的明晰和理顺对下一步开展企业党建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3、加强纪检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班子成员按照“三重一大”的标准,按时完成纪检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纪检组对区工商联工作进行考核验收时,对班子会议记录,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资料、报表、台账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参加了党建相关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得到了好的评价。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名单。全年开展了违反“八项规定”的整治教育活动,每个干部党员对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对办公用房情况进行了彻底的排查和清查。认真开展了“提篮子”专项整治,排查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工作,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工作,按照《关于开展各单位独立建设网站排查工作的通知》对本单位及内设机构建设网站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排查,通过工作的开展,区工商联没有发生违纪违法的人和事。

  4、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自身建设工作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为主线,强化理论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每周一次的例行工作会议上,开展主题学习,传达上级指示和相关会议精神。完善会议制度,丰富会议主题,力争把会议开成学习知识、宣传政策、研究发展、决策事项的会议。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商会和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指导。发展和壮大工商联队伍,吸收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加入工商联组织,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和范围。根据区政工作安排,完成了文明城市验收各项工作任务,按“连心”工作要求,每月27、28号开展了联系群众工作,受到了联点社区和联点户的好评。其他诸如宣传舆情、综治、计生等各方面工作也都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考核目标。

  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1、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认真落实全国工商联和省、市委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意见。建立工商联与有关部门组织民营企业座谈机制,及时反映民营企业合理诉求。根据长联字〔 2018 〕5号《2018年度全市工商联系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工作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芙蓉区工商联通过走访调研,完成了《聚焦提升服务质效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另外完成了12家上规模民营企业,10家民营企业《2018年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监测》、《民营企业协同创新》的调研。为了充分发挥检察、工商联的联动作用,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芙蓉区人民检察院、芙蓉区工商联建立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我们还抽调人员,积极参与了长沙市“千人帮千企”活动和芙蓉区“大走访、大宣传、大帮扶”活动,走访联点企业,将政府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及时送到企业手中,并收集企业在融资、人才引进、税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困难,汇编成表格,上报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

  2、发挥参政议政平台作用。组织区工商联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撰定提案、议案,到目前为止已上交提案议案24份。

  3、助力招商引资。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积极开展点对点、产业链、专业化招商。芙蓉区工商联被纳入区招商引资成员单位。引导东湖街道商会、湘湖街道商会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湘湖街道商会、朝阳街道商会、五里牌街道商会、车站北路社区商会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和大型人才招聘活动。

  4、组织会员参加各项培训。今年以来组织会员参加了 “商业秘密的司法实践”、 “新经济·新模式”、 “新时代·新经济·新动力”等培训,推荐部分会员参加了长沙领军企业家(杭州)高级研修班。区工商联邀请区检察院检察官贺秋华为全区非公企业进行了《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达到了提高企业负责人整体素质及防范法律风险的意识。

  三、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与上级工商联和兄弟区县工商联的联系,加强对基层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一是组织区女企业家商会和车站北路商会参加长沙市商会组织建设成果展示会,车站北路社区商会在市工商联组织的基层“四好”商会展示活动中,荣获二等奖。二是指导服装商会、东屯渡街道商会、定王台街道商会进行了成功换届,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为商会发展注入活力。三是对区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进行调研,开展座谈,走访了东湖、东岸、马王堆、朝阳、定王台街道商会,并协助区检察院对企业的走访,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四是泉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湖南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重点企业座谈会,学习领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精神,企业之间相互进行交流,对各自企业发展举措畅谈体会,达到了相互促进的目的;同时举办了一期基层商会秘书长的培训活动,对基层商会秘书长如何开展工作,怎样建设基层“四好”商会做了专门的讲解。五是积极参加市联组织的各项评先活动,推荐湘湖街道商会“精英帮帮团”和长沙文化书刊商会的“捐资助学”两个亮点工作参加市联“一会一品牌”活动;推荐湘湖街道商会等五家商会,两位会长、秘书长参加市联“四好”商会评比;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宣传民营经济发展巨大成就,展示民营企业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风采,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推荐湖南英氏营养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斌、魅力四射酒吧董事长李志、长沙均亚牛奶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立新、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4位企业家被市工商联树立为“非凡四十年”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六是接待了张家界武陵源区工商联的来访,交流了商会建设的经验,并缔结了友好商会。并安排组织乖幺妹织锦公司18位管理人员在富丽华酒店学习管理经验,并在酒店挂职一周,有效推进贫困地区民营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2、开展慈善公益活动。芙蓉区工商联组织20余位民营企业家前往麻阳县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此次活动共筹集善款14万余元,采用一对一走访和现场捐助贫困学生帮扶方式,并注资6万元在麻阳成立芙蓉教育基金。同时区基层商会组织会员参加慰问所在辖区困难户孤寡老人等活动。长沙湘贵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区工商联兼职副主席王静,魅力四射酒吧董事长、区工商联兼职副主席李志等每年都进行捐赠资助贫困学生。长沙文化书刊商会到龙山县靛房镇全日制学校、益阳赫山区泥江口镇泉山学校进行捐资助学活动,共捐献图书17.4万元,对口捐助贫困家庭子女,捐款8万元,捐资助学活动已形成机制,卓有成效,体现了商会的凝聚力,企业家的奉献精神和个人魅力。

  2019年工作思路

  1、提高政治站位,促进“两个健康”

  2019年我们将继续学习和贯彻党和中央的精神,组织企业家和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学深学透,使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发展过程中吃下定心丸,促进两个“健康”。 依托多方资源,搭建各类企业家互相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注重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教育引导,开展优良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守法诚信教育培训,提升他们管理经营企业的能力,增强企业家社会责任担当,培养企业家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

  2、提升帮扶力度,为企业排忧解难

  继续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千人帮千企活动”和区政府组织的“大走访、大宣传、大帮扶”等活动,把各级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送到民营企业的手上,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积极向区级各职能部门反馈,协助召开协调会配合解决,并进行跟踪反馈,建立健全帮扶企业家的工作联动机制。

  3、助力招商引资,促进芙蓉区经济发展

  区工商联将招商引资工作列入2019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利用工商联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助力芙蓉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组织会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招商引资活动,为区招商引资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赋予的工作任务。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商会基石

  扩大会员体量,提升会员质量,力促基层商会换届,多吸收有活力、有创造力、有发展前景的非公企业和企业家加入工商联的大家庭,加强与异地商会之间的联系,增强商会的凝聚力。充分尊重商会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分类施策,创建创新商会品牌,使每个基层商会办出自己的特色

  5、狠抓参政议政,传达企业心声

  形成领导高度重视、工商联组织实施、企业家畅所欲言、部门认真办理的政企恳谈长效机制,帮助民企解决实际困难,为民企发展撑腰鼓劲,密切政企联系,推动构建政企亲清关系。充分发挥企业家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号召委员代表为围绕区情区政为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工商联要做好企业的服务者、代言者、联系人,做企业和政府的连心桥梁,为企业发声,为企业良性健康发展“鼓与呼”。

  芙蓉区工商业联合会

  2019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