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工商联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1-0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在芙蓉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工商联的正确指导下,区工商联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两个健康”主题,聚焦“两个年”的建设,改革创新,精准服务,积极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履行党建工作责任。

1、围绕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讨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和传达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学习解读和研讨,尤其把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作为学习重点,科学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把构建亲清理念深入到会员的营商行动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2、严守政治纪律、强化责任担当。班子成员把讲政治要求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带头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充分认识新时代坚守政治纪律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时时刻刻从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细化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并抓好督促落实,做到责任上肩、担子压实。坚持周学习制度和领导班子碰头会制度,严格按要求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纪检干部和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互相提醒、谈心谈话,加强沟通了解,统一思想认识,增进班子团结。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

3、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和日常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区纪委作风建设督查通报,邀请派驻纪检组宣讲指导,开展李晓红案警示教育,党组书记在重要时间节点对全体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和纪律观念。二是强化风险防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配合和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严格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严把审批关,正确规范资金的管理使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三是认真搞好自查自纠。认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按相关要求,开展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涉“黄赌毒”、涉酒驾醉驾毒驾、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提篮子”、干部涉矿等自查自纠,如实向组织报告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及时更新完善廉政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确保遵规守纪,今年来,工商联没有出现违法违纪行为。

二、提高站位,全面促进“两个健康”

1、优化服务,扎实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教育先行,组织会员参加市工商联组织的《全国两会精神》传达暨“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会、“解放思想、创业富民”大讲坛、长沙市经理进修学院“第二期企业高层领导培训班”、《企业家的顶层设计——新时代的企业战略抉择》《民营企业风险防范与化解》等专题讲座。邀请芙蓉区税务局副局长陈焕新及税务局税政专干为会员企业及财务负责人专题讲解减税降费新政策。区工商联联合湖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举办创新企业文化发展讲座;联合区委党校、两新党工委、财政等部门开设了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培训班、“红色CEO”智享汇及优化营商环境“每周一局(行)”等学习培训,采取专家授课、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及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培训企业家及高管约200人,提升企业家及经营管理者的发展思维进及业务水平。组织工商联系统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商会发展结合起来。 

2、推荐先进,民营企业家的获得感明显提升。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根据市联开展长沙民营经济“最美建设者”主题宣传活动要求,推荐6位企业家参加评选。湖南旺德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辉、湖南楚才伟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楚才,湖南乐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元,湖南万联数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刚获得长沙民营经济“最美建设者”荣誉称号,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3、光彩事业,企业家的奉献精神得到彰显。芙蓉区工商联班子一直把扶贫帮扶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亲帮亲户帮户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我会联合区政协组织22家会员企业及部分政协委员,到龙山县靛房镇信地村开展了点亮乡村活动,共筹集善款16.55万元为乡村安装路灯,给当地乡村百姓的夜间正常出行提供方便。文化广场商会今年开展了三次捐资助学活动,向偏远乡村捐赠图书、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全年累计捐款捐物达60万元。布艺商会在郴州市汝城县土桥镇永丰中学开展爱心资助活动。并与9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了长期一对一资助。魅力四射酒吧坚持爱心助学15年,兴建魅力四射希望小学,长期致力于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湖南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签约芙蓉区?麻阳“携手奔小康”重点项目,并与麻阳县西晃山有机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践行产业扶贫理念,助推麻阳今年脱贫摘帽。湖南沃成科技有限公司(湘贵实业)自2006年始持续开展“传递爱心、点燃希望”爱心助学公益活动,每年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打造颇具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品牌。定王台街道商会、东屯渡街道商会、五里牌街道商会也通过不同的形式开展了慈善活动,体现了企业家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 

三、多措并举,助推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以来,芙蓉区围绕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多措并举,芙蓉区工商联作为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工作创新举措《助力楼宇服务提质升级 释放区域经济发展活力—芙蓉区工商联坚持以“三个楼”服务“心上人”》获得全市表彰;芙蓉区工商联助力会员企业解决土地供应招商协议纠纷案作为市工商联系统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典型案例获得表彰。 

1、建立机制,促工作落实。建立长效制度机制,结合市优化营商环境“1+4方案”及市对区绩效考核指标,由区委统战部牵头,联合区工商联制定并实施《关于落实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1+4方案及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任务的方案》,搭建我区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和企业家权益保护相关机制。落实区《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关于建立“加强企业帮扶优化营商环境” 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芙蓉区企业家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芙蓉区政法机关、工商业联合会协作维护民营企业权益联系机制》等制度,促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2、搭建平台,助政企沟通。区工商联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和联动,促政企交流,精准服务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助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与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多次亲自参与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政企座谈会、商协会座谈会,深入基层商会、企业走访,了解营商环境情况及行业发展状况、企业及商会的需求。努力做好“联”字文章,推动书记、区长直通车,县级领导连企业、楼宇、“楼长制”,企业“走访、宣传、帮扶”,政企、商协会和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平台企业交流沙龙和楼宇服务站,畅通政企沟通平台。累计走访企业2200余家,收集问题800余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诉求700余件,以务实作风服务企业发展。 

3、深化服务,促企业发展。区工商联通过定期走访、电话、问卷调查、微信群意见征集等多种渠道了解企业的诉求,倾听企业声音。2019年召开各类座谈会11次,电话、走访企业百余家,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统一由区优化办按照我区《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中五大行动进行分类对接交办,实行销号处理。针对企业家关心的人才、科技、奖励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招商引资信息进行及时汇总,通过会议、学习、微信群第一时间发放,进一步提升企业对政策措施的知晓度和应用度。组织服装商会、文化商会及各街道商会共15个商会62名企业家及商会秘书长参加了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暨第四届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开幕式,3家芙蓉区企业参展。组织15家企业参与市劳动保障局组织的招聘会,接待冷水滩区非公经济人士到我区学习考察,与邵阳白塔区工商联缔结友好商会。联合区检察院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十余位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芙蓉区检察院,实地感受检察机关护航民企的“窗口”服务。 

四、认真调研,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

1、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区工商联会员中现有人大代表8人、政协委员22人,鼓励他们在区“两会”召开前,针对社会发展、营商环境、企业发展等各项问题进行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在今年区对开的“两会”上,提交提案、议案约20份,充分体现了区工商联会员关心、关注芙蓉区的各项建设。做好区政协第15号提案答复工作。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区工商联为响应区委、区政府“品质提升年”的号召,针对基层商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区工商联制定了走访调研方案,并对部分基层商会和会员企业进行了走访,听取了对基层商会建设的意见建议,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根据走访调研的情况撰写了《基层商会建设探讨》和《如何在新形势优化营商环境中凸显工商联职能》的调研报告。

3、全面落实工作任务。接待了市工商联田桂元副主席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田桂元副主席对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积极参与参加了市工商联组织的“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庆同志率第七联系调研组”的调研座谈,介绍了芙蓉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组织2家 “走出去”的执委企业填写《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中国民营企业现状调查问卷》。组织15家区工商联执委企业在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系统注册,组织18家上规模民营企业进行了填报,超额完成了规定12家的任务,为有关部门制定民营企业的发展相关政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五、明确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1、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全面落实《湖南省工商联关于开展湖南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湘联通[2019]53)号文件精神,根据两年一评审的工作机制,申报了“五好”县级工商联参加评审的工作。在今年的组织建设工作中,召开了第六届三次执委(扩大)会议,选举产生了2名区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增补了13名工商联执委,对2018年市“四好商会”及“一会一品”创建单位进行了表彰及授牌。组织16名街道商会会长(秘书长)参加全市乡镇(街道)商会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学习了兄弟商会在建设中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拓宽了加强基层商会建设的思路。在省茶叶公司举办了“全国工商联主办的西部部分省份县级工商联干部培训班”现场教学交流会,区工商联介绍了创建全国“五好”工商联的做法及经验和做法,省工商联会员处副处长张耿以及来自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省份的县级工商联主席和党组书记参加,对芙蓉区工商联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基层商会建设成效明显。根据《长沙市工商联“四好”商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长联字〔2017〕14号)文件精神要求,继续推进基层“四好”商会建设,鼓励基层商会会长、秘书长争当市联优秀会长和优秀秘书长。2019年有东屯渡街道商会、2名优秀会长、2名优秀秘书长进行了申报。文化广场商会、服装商会、湘湖街道商会、东岸街道商会等通过不同方式召开了工作年会,服装商会在民政局正式注册、换届,文艺路街道商会进行了换届。朝阳街道商会举办了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与“品质提升年”湘域中央企业代表座谈会,在执委企业注册民营企业调查系统中,一次性注册10家企业并获得通过。湘湖管理局街道商会打造“帮帮精英团”公共服务平台为辖区居民、企业(商户)提供知识产权、商标注册、版权维权、项目申报与指导等方面的咨询和援助服务,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送科技服务进楼宇”为主题的“双提升”培训活动,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东湖街道商会开展“8.9促交流、共发展""财税特训营"、“知识产权活动周”等,为一会一品增添了业绩。服装行业商会党支部、新浪潮工会积极参与“星城园丁、万人巡逻”活动,为社区群防共建工作献力献策。 

六、工作中存在问题

一是基层组织建设发展不平衡。2019年只有1个街道商会申报了市联“四好”商会,全区21个基层商会中还有3个街道商会、2个行业商会没有被评为市联“四好”商会,有的基层商会虽然被评为市联“四好”商会,但与“四好”商会发展要求还有明显的差距,在会员发展过程中,与“四好”商会50名会员的要求甚远;基层商会活动开展情况不平衡,有的商会甚至没有开展活动,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每个基层商会一年至少要开展2次有影响的活动,增强商会的凝聚力。二是宣传工作还不到位。很多会员企业、基层商会能够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开展企业交流联谊、各类节会、银企对接、企业培训、扶贫助学等活动,但没有及时报送信息,我们无法在第一时间进行宣传推广。三是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主动性还有待增强。进一步发挥商会、会员企业的优势作用,以商招商、以会招商。 

2019年工作思路 

区工商联2020年工作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工商联工作安排,严格按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1、继续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使各项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地,会员企业享受各项优惠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力争再创全国县级“五好”工商联,为“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展现高质量发展的芙蓉作为做出新贡献。

2、提升帮扶力度,为企业排忧解难。继续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千人帮千企活动”和区政府组织的“大走访、大宣传、大帮扶”等活动,把各级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送到民营企业的手上,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积极向区级各职能部门反馈,协助召开协调会配合解决,并进行跟踪反馈,建立健全帮扶企业家的工作联动机制,调动企业家资源,积极助力芙蓉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踊跃投身到区政府组织的招商引资活动,利用工商联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区招商引资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商会基石。提升会员质量,力促基层商会换届,多吸收有活力、有创造力、有发展前景的非公企业和企业家加入工商联的大家庭,加强与异地商会之间的联系,增强商会的凝聚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四好”商会创建工作,争取明年能有2家商会达到“四好”商会建设标准;指导需要换届的商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积极配合完成中央、省、市工商联组织的民营企业各项调查问卷填报。 

4、倡导参政议政,传达企业心声。形成领导高度重视、工商联组织实施、企业家畅所欲言、部门认真办理的政企恳谈长效机制,帮助民企解决实际困难,为民企发展撑腰鼓劲,密切政企联系,推动构建政企亲清关系。充分发挥企业家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号召委员代表为围绕区情区政为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工商联要做好企业的服务者、代言者、联系人,做企业和政府的连心桥梁,为企业发声,为企业良性健康发展“鼓与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