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工商联2020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7-27     来源:芙蓉区工商联     字体大小:

2020年上半年,芙蓉区工商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营商环境改善等中心工作,增强工作主动性,突出工作重点,在全联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上半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学习,思想政治引领有新成效

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突出首位意思,联合区两新党工委开展“红色CEO”智享汇第二季培训班,组织参观《湘江评论》编辑部旧址、陈列馆及校史馆,上微党课等系列活动,帮助民营企业家提高自身素质。召开工商联主席(会长)会议,传达学习全面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精神,引导企业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组织开展“从疫情防控,看中西方制度之别”大讨论,引导企业家从战胜疫情的成功实践,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坚定中国企业的发展信心。

   二、主动作为,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1、突出组织动员,引导民营企业全力抗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工商联主动出击,积极组织动员全区非公经济人士参与疫情防控。1月30日,芙蓉区工商联发出《共同抗疫、共筑美好家园》的倡议广泛动员全区各街道商会、行业商会、民营企业积极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全区广大企业家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微信群搞好正面宣传,传递党的声音,推送防疫物资信息,传播防疫知识,普及卫生常识,提醒居民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区服装商会主动配合市场管理方,实行24小时轮班制,参与守卡和巡查,确保整个市场稳定。同时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家捐款捐物,至疫情基本结束,各基层商会及非公企业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500万元。

2、突出政策宣传,搞好走访调研。针对疫情影响,区工商联对全体会员企业发出企业复工“四五六”温馨提示,提醒企业复工复产应注意的事项。开展“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调研活动,通过单独走访和集中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把惠企政策送到企业家手中,由工商联主席带队走访各类商会、企业100多家,收集困难问题50多条。突出政策宣传,梳理归纳各级惠企政策,编印成《惠企政策操作指南》,不仅有全部惠企政策内容,还有具体操作程序、联系人、联系电话,把惠企政策变成可落地的实际成果。针对企业的困惑,请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开辟法律咨询服务专线,聘请法律顾问对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涉法问题进行法律援助服务。

3、突出企业发展需求,搞好线上培训。组织民营企业参加由市工商联主办,万合恒业学院协办的11期“企业战疫——民营企业风险应对”公益系列线上课程,通过对“面对疫情,企业应对之道”、“如何从危机中寻找机遇”、“新冠肺炎下复工防控指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措施解读”等课程直播,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交流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措施,探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克服困难、共度时艰的应对之策。会员企业家近2000人次参与了线上课堂学习。组织会员参加全国工商联举办的网络直播讲座——民营企业境外疫情防控专题,在线回答民营企业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

三、助力环境优化,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地见效

 1、以政策落地见效为突破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落实。制定《芙蓉区营商环境优化工程2020行动方案》,下发《关于建立“加强企业帮扶、优化营商环境”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落实《长沙市政企常态化沟通制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和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推进会,研究探讨政策落地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相关职能部门任务分工和责任,理顺工作关系,打通政策落实的堵点拐点。联合统战部开展“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暖企活动,将收集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建立台账、交由区优化办统一办理,统战部、工商联做好跟踪协调反馈工作,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改善。

2、以转变作风为突破口,推动服务务实高效。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召开政企对接会,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通过解释政策、相关部门现场答疑和与相关部门对接落实解决问题60%。通过与区人社局沟通对接为企业免费发布网上招聘信息;通过与区商务局、优化办、总工会沟通,帮助企业纳入和包券的使用商户。对文化广场商会希望出版社延长账期5~6个)月,湖南百悦和晟平玻璃希望调整人民路与红旗路限行时间等7个区级层面无法落实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市级层面落实解决。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解决区服装商会、市温州商会服装分会租赁金苹果市场金色潮流新创街区商业经营门面租期延长问题,减少了商户的经营损失。

3、以精准服务为突破口,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组织会员企业家在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民企新28条”解读及迎春茶话会,邀请中共长沙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湖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李丽纯博士为大家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民企新28条”)。引发在座民营企业家们的热议。联合长沙农商行芙蓉支行,组织在异地商会兼职的负责人和驻芙蓉区的市级行业商会负责人,开展“发挥商会作用,助力区域发展”沙龙活动,搭建相互交流平台,将企业的需求直接与银行对接,形成政府主导、银行参与、企业受益的复工复产多赢态势。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区工商联下半年工作将严格按照年初工作安排,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1、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召开企业文化座谈会,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2、开展精准扶贫,引导民营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会同区扶贫领导小组,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动员组织会员企业参与麻阳、龙山的扶贫帮困活动。

3、加强“四好”商会建设。落实《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强“四好”商会建设指导,实现“四好”商会创建达标率80%以上。引导企业切实履行“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社会责任。加强考察考核,做好换届准备,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支优秀代表人士骨干队伍。

4、聚焦民营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民营企业家、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组织推荐会员参加省市区举办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主题培训班;鼓励商协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协助区委统战部、区委党校举办2020年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培训班。

5、配合完成区委巡察组对区工商联的巡察。领导班子及成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聚焦重点,同频共振、相互配合,服从巡察组的安排,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虚心接受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巡察整改,把巡察成果运用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全过程。

芙蓉区工商联

2020年7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