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工商联2021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7-20     来源:芙蓉区工商联     字体大小:

芙蓉区工商联2021年上半年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市工商联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两个健康”,服务“三高四新”使命任务,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等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通过调研、座谈会、执委会、主席会长会等多种方式,向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宣讲中央、省、市、区精神。结合实际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2、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落实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意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爱党爱国爱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吴桂英书记在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推荐优秀青年企业家参加市“百名青商培养工程”,促进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

3、加强民营经济领域党的建设。引导所属商协会党组织广泛开展建党100周年活动,文化广场商会、服装商会通过不同的形式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基层商会特别是行业商会党组织凝聚力有所增强,党组织建设得到明显提升。做好民营经济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落实《关于加强社科理论类论坛管理的通知》,强化季前申报,加强对商会、企业的指导。

4、引导基层商会和民营企业投身光彩事业。持续引导基层商会和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资助学,奉献爱心,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今年以来,区工商联组织文化广场商会在邵阳市北塔区芙蓉学校开展“同心助学·书香满校园”爱心捐赠,捐赠了价值十万元的图书,对10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送去助学资金共计一万元;成立长沙市教育基金会—均亚助学专项基金,区工商联执委梁立新长沙市均亚牛奶有限公司向均亚基金捐献了66320元,慰问了长沙城区范围内27户学生和教师家庭。文化广场商会组织会员为书刊物流人员、胃癌患者肖裕民进行爱心捐款35700元,帮助其治病渡难关,使患者感受到了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二、服务中心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

1、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利用“芙蓉520企业服务日 ”平台,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商招商、引资引才引智,促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就营商环境进行座谈,通过工商联执委会、主席会长会及微信等媒介手段宣传芙蓉区《关于激励干部创新实干担当作为,打造“最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长沙市芙蓉区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等,助推企业了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三是促进友好商会异地交流。友好商会邵阳市北塔区工商联、南昌市东湖区工商联来我区参观学习、交流座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联系对接,挖掘企业项目信息和发展需求,努力为企业搭建更多供需平台,助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达成共识。

2、优化营商环境。区工商联以我区民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发挥 “联系、联谊、联合”工作优势,走访企业,问计于企,问需于企,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和需求,为辖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立足服务。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培训班,开展了《以“三高四新”战略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民法典时代下的合同审查》专题讲座;组织企业家到长沙县田汉纪念园进行党性教育,观摩自贸区芙蓉区块、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标准化协会,感受一流企业的生产经营;召开企业家优享会,邀请芙蓉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华夏银行长沙分行专题讲解当前涉及企业经营有关政策并为企业现场答疑解惑。推荐3位企业家参与第二批长沙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选聘,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员作用;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民企劳动关系状况监测调查、民营企业运行状况和涉企政策落实情况调查、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研、2020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等,为国家相关政策、报告的制定提供可行性参考。召开了“芙蓉区异地商会”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引导民营企业“抱团取暖”、合作共赢,邀请隆平高科技园、商务局、行政审批局、现服中心、优化中心、异地商会所在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共计收集问题建议15个,现场沟通协调解决80%,汇总报区优化中心协调处理3个,现已全部处理并答复。

3、致力精准服务。主动作为,一是就《长沙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部分条款征求非公企业家意见;二是推荐有实际融资需求的实体经济企业的负责人参加省工商联和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举办的“温暖同行—金融支持六稳六保银企对接会”,促进银企沟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三是发动商会相关人员参与工商联调解服务平台网络培训,增强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的能力;四是推进《芙蓉区推进行业协会和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实施,依托优化营商环境培训班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邀请市工商联法律顾问团成员袁维民为企业家及企业高管授课,开展线上民营企业 “法治体检”。

三、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1、推进工商联及所属商协会改革。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长沙市工商联深化改革方案》,对方案总体要求、改革组织体制、创新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精心组织实施等进行了讨论,为进一步发挥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作用,扩大工商联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2、加强民营企业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一是制定《芙蓉区工商联2021年工作要点》,使全年工作要目标。二是依据《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规定和省、市、区委关于工商联换届工作的有关规定,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按照市工商联和区委统战部的部署,开展了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制定换届工作方案,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走访基层商会和企业,会务准备等工作,由于准备工作细致周到,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三是指导火星街道商会进行换届,组建了新的街道商会组织、吸收了新的会员加入商会,增强了基层商会的凝聚力。

3、持续加强和改进机关建设。发挥党组领学促学作用,强化工商联机关理论武装,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落实“一岗双责”,制定了《区工商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计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落实湖南省纪委监委《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在区工商联换届工作过程中,制定了换届工作纪委,并严格执行。

四、存在问题

一是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加强,到2020年底,全区20个基层商会中还有2个街道商会、1个行业商会没有被评为市联“四好”商会,有的基层商会虽然被评为市联“四好”商会,但与“四好”商会发展要求还有明显的差距,在会员发展过程中,与“四好”商会50名会员的要求,与在民政局登记清册30家会员企业的要求还相差甚远,在以后的工作将加以重视。二是宣传工作还不到位,尽管区工商联组织和开展了各项培训和宣传工作,会员企业参加的积极性不是很高,优惠政策和工商联的服务还只停留在部分会员手上。

下半年工作计划

区工商联下半年工作将严格按照年初工作安排,一步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1、在区工商联、各基层商会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教育在基层商会工作中开展得有声有色。

2、继续落实芙蓉区工商联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完成各项工作

3、进一步发挥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作用,扩大工商联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四好”商会创建工作,争取街道商会全部达到“四好”商会建设标准。

4、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民营经济人士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区域协同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自贸区建设、种业硅谷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健全民营企业调查点队伍,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运行情况季度调查。

5、继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使会员企业享受各项优惠,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凝聚维权服务合力,深化和区法院、区检察院的合作,探索建立区工商联和区公安分局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设,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强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引导企业做好法律风险防控。

芙蓉区工商联

2021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