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红十字会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4-0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按照区委深入实施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九大行动”的部署要求,芙蓉区红十字会将以“三救三献”为重点,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增强救灾救护救助实力、社会公信力和工作能力为目标,依法治会,创新发展,在惠民利民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努力推动芙蓉区红十字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为打造“四个芙蓉”贡献一份力量。

  一、突出抓好组织建设,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一)、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聚焦“大中小学广覆盖,街道社区促发展,企业单位重培育,产业园区求突破”的目标,广泛建立健全红十字基层组织,使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向下延伸,红十字会服务网络得以拓展。各街道(园、局)新推荐1个以上单位成为会员单位。

  (二)、进一步增强队伍能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培训,组织专(兼)职干部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组织志愿者骨干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等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巩固阵地建设。继续开展市级红十字模范单位创建,做好选点、培植、指导、督查等环节的工作,以点带面,打造精品,夯实基础,形成特色。对已获市级红十字模范的单位加强联系沟通,不断提升服务质效,辐射带动示范创建。

  (四)、进一步加强理念传播。争取在微宣讲、干部教育培训中,开设红十字运动知识专题,做好红十字知识宣讲进机关、进党校工作。开通博爱之声社区广播。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借助新闻媒体、微信、楼宇广告等多方传播渠道的力量,增强宣传和传播的效果,提升红十字工作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二、突出提升救助实力,着力惠民利民工程

  (一)、筑牢“互联网+”筹资新平台。继续积极参与市红十字会学雷锋社区陪伴项目——“依人心愿”行动,在网络筹资平台为芙蓉区孤单贫困的未成年人、贫困孤寡老人、贫困孤单疾病患者和贫困残障人士筹集爱心资金,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二)、促进公益项目规范化管理。扎实做好“小天使基金”、省人道救助金、“红十字友阿救助脑瘫儿童公益项目”、“红动三湘 情系光明—健康扶贫公益项目”等公益项目。加强红十字博爱超市的管理,探索因地制宜的科学运营模式,进一步让博爱超市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

  三、突出发展培训主业,推进健康芙蓉建设

  (一)、对准新目标,全面深化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按照健康芙蓉建设目标,到2020年,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达到全区人口的15%以上,2025年达到30%以上。2018年继续全面落实长沙市救护培训“百千万工程”。选拔优秀医务人员参加总会、省市红会的师资培训,组织1次师资授课技能比赛,努力提高师资授课水平。依据《长沙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管理办法(试行)》,以学校、机关、社区、企业、园区为主要方向,以老师、学生、干部、群众、企业员工等为主要对象,努力开展救护员培训和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完成150人救护员,150人 CPR+AED急救员和2万人次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任务。全区设立一个“红十字救护培训操作基地”,配备模型及救护实操器材,联合媒体宣传,采取开放日方式,方便救护师资、救护员及居民群众就近学习训练,进一步巩固自救互救知识。充分利用湖南省人民医院“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项目,打造应急救护培训教育普及基地,整合资源,合作共赢。

  (二)、打造新亮点,扎实推动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以学校为依托,将红十字自救互救知识和应急演练纳入中小学生命安全知识教育内容,传播红十字精神、志愿服务精神,结合中小学的安全校园建设、思想品德教育、青少年社会实践等活动,深入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着力打造东郡小学、朝阳小学、浏正街小学红十字模范学校。继续加强与芙蓉区素质教育基地的结合,对中小学生进行急救知识和防灾避险知识技能培训。指导辖区学校在世界红十字日、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开展自救互救演练、红十字知识及救护知识的手抄报评比、演讲比赛、救护操作竞赛等大型活动。

  四、突出公益志愿服务,提升“三献”工作实效

  (一)、加强专业志愿队伍建设。依托医疗会员单位和学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的主体作用,建立专门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等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专项知识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推动志愿服务迈上新台阶。规范志愿服务队伍,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开展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服务与社区服务相结合、与自身建设相结合,发挥红十字会应急救护的优势,创新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领域,探索志愿服务参与养老事业等方面工作,建立以红十字志愿者为核心的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队伍,积极组织彰显红十字宗旨、满足老年人日常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

  

 长沙市芙蓉区红十字会

  2018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