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红十字会2018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8-08-2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在市红十字会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指导和支持下,芙蓉区红十字会继续深入实施区委、区政府以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为主题的“三大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市红十字会各项工作要求,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会,着力实施人道救灾、救护、救助工作,为改善民生、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夯实基础,为红十字事业提供有力保障

  年初制定2018年工作计划,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对街道、社区红十字工作的指导,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红十字会组织网络,为扎实推进我区红十字事业提供组织保障。今年拟推荐1个社区申报市级模范社区。

  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红十字事业的浓烈氛围。“5.8世界红十字日”期间组织开展了宣讲活动,邀请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基层红会工作、救护培训等四个方面的优秀人物讲述他们的故事。组织学校学生参加总会的“防灾减灾”知识竞赛和红十字手抄报评选等活动。围绕红十字会的宗旨和任务,传播国际人道主义,宣讲红十字精神。清明节之际组织志愿者参加遗体器官捐献缅怀活动。在《芙蓉之窗》已发布31条动态,向市红会报送12条信息。

  二、积极履职,当好政府人道工作的助手

  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职责,以改善易受损群体境况、维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为目的,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救助赈济工作彰显成效

  2018年春节期间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严格按照省、市红会的要求认真落实,除上级红会下发的物资外,我区配套了资金购买米、油等慰问物资,共计发放价值262707.2元物资,48000元慰问金,在年关时节给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慰问1例遗体器官捐献家属,并为其申报省红会人道救助金10000元;建立了省红会人道救助需求库,共收集重特大疾病困难家庭61户,第一批为患重特大疾病的6户困难家庭申请省人道救助金;为8位0-6岁脑瘫患儿申报了“红十字友阿救助脑瘫儿童公益项目”的爱心救助;完成3例小天使基金申报,救助金额90000元。

  (二)救护培训工作主力发展

  根据市红会的“百千万工程”救护培训工作要求和“健康芙蓉”建设需要,芙蓉区把救护培训作为红会的一条主线工作。区红十字会开展救护师资授课技能培训,并进行救护师资授课技能大赛选拔赛,选出2名师资参加市红会比赛。最后经过论文评选、网络投票、实操比赛、授课技能半决赛、决赛,芙蓉区东风小学王亮老师获得一等奖,芙蓉区红十字会荣获“优秀组织奖”。为进一步加强师资的规范化管理,近期在开展收集师资信息,注册、换发新证等一轮工作。

  上半年举办4期CPR+AED急救员班的培训,共计124人通过学习考核,取得合格证。与区文体新局联合为辖区内游泳馆的救生员进行救护员培训,51人通过学习考核,取得合格证。

  普及培训的形式、模式更趋多元化,应急救护培训走进机关、“讲习夜校”、“防灾减灾”活动、“安全生产”活动、楼宇党员服务中心等。暑期青少年应急救护培训以防溺水和交通安全为主,在全区29个社区开展。

  (三)三献工作有新突破

  今年2月实现1例遗体器官捐献,会领导上门慰问家属,并为其家属申请人道救助。截至6月在区红会登记遗体器官捐献11人,在市红会平台登记5人。

  积极开展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完成了33例造血干细胞血样标本入库。

  (四)志愿服务日趋常态

  今年春节、元宵节芙蓉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相继开展了8场志愿活动,分别走访慰问抗战老兵、敬老院、养老中心、残障人士等。5月第28个全国助残日在芙蓉区红十字会的指导下,组织50多名残障人士到巴溪洲开展春游活动。端午节到德政园长者康护服务之家为老年人节目表演。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对社区创模工作的督查和指导;打造素质教育基地和荷晏社区作为救护培训基地。二是抓好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落实,确保完成市红会下达的培训任务和“健康芙蓉”建设需要。三是挖掘资源、不断增强救助实力,主动寻找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动员更多更广的社会资源参与人道主义救助工作。同时,积极推进互动多赢,注重为捐资单位做好服务工作。四是办好红十字会能力建设培训班、造血干细胞巡讲活动、开展世界急救日交通安全与应急救护主题活动,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主题宣传等活动。

  

长沙市芙蓉区红十字会

  2018年8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