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红十字会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9-04-1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各级红十字会全面深化改革落实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总会、省红会关于改革会议精神,按照各级红会的工作部署,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增强救灾救护救助实力为目标,进一步推进“三救三献”工作发展,努力推动芙蓉区红十字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四个芙蓉”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领导是做好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一是要强化理论

  武装,筑牢政治坚定思想基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己任,努力提高人道服务能力,当好“群众之友”。二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干部培养和队伍建设

  第一,加快推进街道(园、局)、社区(村)以及医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红十字组织建设,加强会员单位管理。积极发挥理事单位作用,特别是教育、卫健与红十字会的协同。第二,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培训,组织专(兼)职干部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组织志愿者骨干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等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第三,以扎实开展市级红十字模范单位创建为抓手,培育新的亮点,发挥更实作用,保持更长状态。

  三、突出提升救助实力,着力惠民利民工程

  一是继续积极参与市红十字会学雷锋社区陪伴项目,在网络筹资平台为芙蓉区孤单贫困的未成年人、贫困孤寡老人、贫困孤单疾病患者和贫困残障人士筹集爱心资金,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此基础上,与轻松筹、腾讯等公益平台合作,扩展筹资渠道,增强线上筹资能力。二是扎实做好“小天使基金”、省人道救助金、“红十字友阿救助公益金”等公益项目,争取“博爱家园”项目点,积极参与养老康复等与红十字宗旨相符的社会公益事业。

  四、突出发展救护培训主业,推进健康芙蓉建设

  继续深入实施长沙市救护培训“百千万工程”。开展救护师资星级评定,选拔优秀医务人员参加总会、省市红会的师资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水平高、用得上”的优秀师资。依据《长沙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管理办法(试行)》,以学校、机关、社区、企业、园区为主要方向,以老师、学生、干部、群众、企业员工等为主要对象,努力开展救护员培训和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完成300人救护员培训(含CPR+AED急救员)和近2万人次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任务。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基地和荷晏社区“红十字救护培训操作基地”的合理使用、规范管理和学习交流。组织参加今年的应急救护大赛,争取进入省级乃至全国的竞赛。

  以学校为依托,将红十字自救互救知识和应急演练纳入中小学生命安全知识教育内容,传播红十字精神、志愿服务精神,结合中小学的安全校园建设、思想品德教育、青少年社会实践等活动,深入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继续加强与芙蓉区素质教育基地的结合,对中小学生进行急救知识和防灾避险知识技能培训。指导辖区学校在世界红十字日、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开展自救互救演练、红十字知识及救护知识的手抄报评比、演讲比赛、救护操作竞赛等大型活动。

  五、围绕文明实践活动,突出公益志愿服务

  继续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志愿宣传活动,坚持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家门口登记服务,对捐献者困难家属进行慰问,在世界红十字日、清明节、世界献血日、世界献髓日等节点开展活动,营造全社会尊重逝者及家属的浓厚氛围。

  在深化开展社区陪伴、助学助困等各类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发挥红十字会应急救护的优势,创新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领域,探索志愿服务参与大型活动保障、养老康复事业等方面工作。

  长沙市芙蓉区红十字会

  2019年4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