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红十字会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 2020-01-1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芙蓉区红十字会根据区委、政府扎实开展“品质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在长沙市红十字会和区委、政府的领导、指导和支持下,落实国家总会、省红会关于群团组织改革会议精神,深化横向协同,加快推进“三救三献”工作水平提升,为改善民生、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2019年度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宣传先进集体,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宣传工作先进集体,长沙市红十字会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三等奖。

  一、 抓好组织建设这个基点,为红十字事业提供有力保

  障。年初制定2019年工作要点,以开展红十字模范单位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街道、社区、学校等基层组织的指导,发挥基层组织更实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红十字事业的浓烈氛围。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9月“世界急救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等红十字特色节点开展宣传活动,围绕红十字会的宗旨和任务,传播国际人道主义,宣讲红十字精神。

  二、抓好“三救三献”履职职责,当好区委区政府人道工作助手。


  (一)做好救助赈济工作,做困难群众的“暖心人”。

  2019年春节期间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严格按照省、市红会的要求认真落实,除上级红会下发的物资外,我区配套了资金购买米、油、棉被等慰问物资,共计发放价值63880元物资,70000元慰问金,在年关时节给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全面开展省人道救助摸底工作,建立了省红会人道救助需求库,共收集重特大疾病困难家庭95户,为患重特大疾病的6户困难家庭申请省人道救助金,共计30000元;全年完成5例小天使基金申报工作,共计发放小天使救助金共计170000元。

  积极开展“学雷锋社区陪伴公益项目”,全区陪伴对象共计22人,进行及时点对点的陪伴服务和慰问,并为李越贤等4人申报了“红十字友阿社区陪伴公益项目”,在开展陪伴活动的同时送上慰问金每人1000元,共计4000元。

  成功申报杨家山社区省级博爱家园项目15万元。

  (二)做好救护培训工作,做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抓好救护师资队伍建设,芙蓉区现有注册师资39人,建立有微信群,平时有工作和培训任务及时发通知,师资也能了解市、区红十字会的最新动态和精神。今年选派1人参加总会的国际急救认证TOT培训班,并协助湖南省红十字会完成省级的国际急救认证师资提高班,参与总会对其他省的国际急救认证督导工作。选派9人参加市红会师资培训班(初训),3人参加复训。组织完成师资2019年志愿服务工时统计和2019年年度考核与注册工作。

  抓好“五进”工程,深入推进救护培训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楼宇,加强横向协作,今年与消防、区教育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文旅体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救护培训。目前已完成救护员培训151人,CPR+AED培训45人,普及培训18058人次。连续三年暑假在社区开展青少年防溺水等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培训,受到社区、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今年7-8月开展了41场次。组织湖南农业大学学生代表芙蓉区参加市红会的应急救护大赛,获得三等奖。“世界急救日”在晓园公园开展应急救护知识的游园活动,并在晓园公园设立救护站。印制13000册《应急救护知识手册》分发到各街道,推动应急救护培训的宣传和推广。

  (三)抓好“三献”工作,做爱心桥梁的“搭建人”。

  1月走访慰问2018年6例器官捐献者家属,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区委政府以及红十字会的人道关怀和关心。清明节期间,区红会组织志愿者分别参加湖南省红十字会、长沙市红十字会组织的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及宣传活动。在社区长期开展移风易俗(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2019年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平台志愿登记的人数有592人。区红会一名器官捐献协调员今年协调完成3例遗体器官捐献。

  在春、夏两季和“世界献血者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开展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宣传35场次,宣传人数达8000余人,完成218例造血干细胞血样标本加入中华骨髓库。

  三、2020年工作安排

  1、大力实施人道救助工程,助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聚焦关爱生命与健康,继续探索参与养老服务工作的有效方式,积极参与推动无偿献血工作,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继续组织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

  2、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品牌,融入健康芙蓉建设。健全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推动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在易发生意外伤害的教育、公共安全等领域和行业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提升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率。

  3、推进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进校园,传播红十字运动知识,开展防灾避险、自救互救以及预防艾滋病、预防近视、禁毒、不吸烟等生命健康教育。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青少年提供道德实践平台,帮助其树立人道理念,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

  芙蓉区红十字会

  2020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