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红十字会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20-04-21     来源:芙蓉区红十字会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芙蓉区红十字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总会、省红会关于改革会议精神,按照各级红会的工作部署,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增强救灾救护救助实力为目标,广泛开展“三救”“三献”工作,把重点工作做实做细,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为“四个芙蓉”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落实防疫措施,履行红十字人道使命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切实承担起红会应尽之责。严格按照芙蓉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和省、市红十字会要求,以最大力量募集款物、以最快速度公示收支、以最严标准履行程序。及时开通捐赠渠道,切实做好款物捐赠接收使用公示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群等方式,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广泛招募志愿者,动员基层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发放疫情防控物资,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消除群众认识误区,营造全民正确防控疫情浓厚氛围。

二、着力提升救助实力,夯实自我发展平台。

一是做好杨家山社区“博爱家园”项目的验收和推广工作。二是继续积极参与“99公益日”“学雷锋社区陪伴”项目,在原有的基础上推出更多筹资项目,进一步提升项目执行力,及时向捐赠人反馈项目执行进展,规范公开捐赠款物接收和使用情况;不断提升人道资源社会力量动员能力,强化筹资意识,创新筹资方式,拓宽筹资领域,推动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可持续的筹资工作格局;持续充实专业人才,强化激励约束。三是扎实做好“小天使基金”、省人道救助金、“红十字友阿救助公益金”等公益项目,积极参与养老康复等与红十字宗旨相符的社会公益事业。

三、突出发展救护培训,助力健康芙蓉建设

探索应急救护知识和救护员培训新模式,将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大额捐赠单位和个人以及积极参与红十字“三救”“三献”工作的优秀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作为重要服务对象,组织开展救护员和应急救护知识公益培训,同时吸纳和培养医疗会员单位优秀人才、退休医务人员成为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师资;全面参与应急体系建设,开展应急体系及急救知识普及培训和宣传,为社会综合治理贡献力量;充分调动中小学校教育优势资源,试点学校共建,进一步做好溺水预防与急救知识公益项目,将红十字自救互救知识和应急演练纳入中小学生命安全知识教育内容,传播红十字精神、志愿服务精神,结合中小学的安全校园建设、思想品德教育、青少年社会实践等活动,深入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四、围绕文明实践活动,突出公益志愿服务

继续做好无偿献血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志愿宣传活动,坚持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家门口登记服务,对捐献者困难家属进行慰问,在世界红十字日、清明节、世界献血日、世界献髓日等节点开展活动,营造全社会尊重逝者及家属的浓厚氛围。在深化开展社区陪伴、助学助困等各类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发挥红十字会应急救护的优势,创新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领域,探索志愿服务参与大型活动保障、养老康复事业等方面工作。

五、健全组织宣传,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贯彻落实国家总会、省红会关于改革方案的有关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抓紧部署实施,加大协调力度,优化机构设置,确保红十字会改革工作高速开展,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积极开展5.8世界红十字日、5.12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的主题宣传活动,做好世界献髓者日活动策划,广泛宣传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传救护新理念,切实推动“红十字文化”深入人心。

芙蓉区红十字会

2020年4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