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红十字会2021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8-03     来源:芙蓉区红十字会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区推进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芙蓉区红十字会在区委政府和上级红十字会的正确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三救”“三献”等工作,切实发挥好红十字会作为区委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奋力打造现代化长沙建设的标杆区做出新贡献。

一、 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要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区委巡察整改,坚持巡察“回头看”和巡察成果运用。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6月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组织党员瞻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7月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红十字人道主义事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狠抓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制定《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加强对政府采购管理、捐赠救助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的排查。组织人员对捐赠救助对象电话或实地回访,核实救助款物的发放到位情况。四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管理,3次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风险。

二、积极履行红十字会人道工作职责

1、关爱易受损人群,开展人道救助。为7位困难群众申请省人道救助金,30位困难群众申报友阿公益基金救助,2位白血病患儿申报小天使基金,对他们实施红十字人道关爱,帮助他们战胜病魔,度过生活难关;开展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红十字救在身边”关爱残疾人活动,前往芙蓉区健峰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关爱弱势群体送温暖,关爱残疾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助力疫情防控,支持基层疫苗接种工作,为街道、社区和卫生服务中心捐赠口罩、隔离带和小蜜蜂等,保障社区居民有序进行疫苗接种;接受捐赠款2笔,共计10.6万元,将用于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和救助我区20岁以下家庭困难青少年。协助社区成功申报湖南省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2个(项目资金28万元),旨在传播人道理念、服务民生需求。

2、关爱生命健康,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对标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在全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红十字‘救’在身边”活动,从5月开始到目前共开办CPR+AED培训10期224人,救护员培训3期100人。暑假期间与长沙市星城学雷锋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合作,中小学生通过“星城雷锋”公众号在线报名开展防溺水等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在机关、企业、社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向社会推广“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公益理念,倡导社会公众树立应急救护意识。 在蓉园小学、曙光路小学等体育项目培训基地配置AED2台以保障训练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3、搭建爱心桥梁,开展“三献”工作。春节回访慰问器官捐献者家属,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区委政府以及红十字会的人道关怀和关心。清明节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云上缅怀”和现场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宣传普及遗体器官捐献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行动,让更多人开始了解遗体器官捐献的知识和意义。在机关、教育系统、高校、街道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

4、创新宣传形式,传播红十字文化。结合“3.5”学雷锋日、“5.8”世界红十字日、“5. 12”防灾减灾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形式多样的红十字文化传播活动。组织街道专干观摩省级博爱家园建设情况,因地制宜推进各个层面的基础工作。在各街道制作宣传电子屏,横幅,传播人道理念。

芙蓉区红十字会

2021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