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红十字会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1-08     来源:红十字会     字体大小:

    2023年,芙蓉区红十字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力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和强省会战略,聚焦三救三献”主责主业进一步发挥好红十字会在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打造现代化长沙建设标杆区作出应有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夯实工作发展基础

、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强基固本召开了红十字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持续开展理事会理事、理事办实事活动;组织学习培训4次,提升红会工作者志愿者履职服务能力。配合做好六届区委第五轮常规巡察并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组织会员代表参加长沙市红十字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宣传落实好大会精神组织宣传学习《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围绕5·8世界红十字日、5·12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世界献髓者日等主题组织生命教育救在身边六大行动开展集中宣传服务活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三审制做好芙蓉之窗、市红十字会网站和省市红会公众号等新媒体信息报送宣传50多篇《幸福路上救在身边》被中国红十字报采用,13位居民现场签订志愿书被学习强国推送,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创新救护培训模式增强了救护培训实效

丰泉古井社区、嘉雨社区、黄泥塘社区和东屯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支持的智能化培训基地建设(每个基地包括175英寸LED屏、1台考核平板、智能模拟人5个、1AED教学训练机和1AED应急救护一体机),开展智助式学习体验考核竞赛演练,极大地提升了全区应急救护培训的能力。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开展五进活动,普及培训达到3.3万人次以上,CPR+AED、救护员等持证培训达到3500余人。联动区直单位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持证培训扩大覆盖面,力争三年内一半以上的芙蓉人学会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完成一年一件事的任务目标13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5区属初高中全部配置AED。全年共争取在芙蓉区内安装40余台AED创新救护培训模式推广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大力推进总会救在身边·急救护服务平台的应用,加强线上理论线下实操的教学培训模式,及时完成所有培训录入以及救护师资网上年度注册和工作记录,实现应急救护工作全程信息化管理。

三、拓展人道救助渠道,提升服务惠民水平

2023年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共计发放米、油、棉被、棉衣、健康包和防疫物资等600余份,价值8万余元全年为患重特大疾病的9户困难家庭申请湖南省红十字人道救助金共计4.5万元;完成1例小天使基金和1例先心病患儿申报救助,共计救助6万元;嘉雨社区继续成功申报湖南省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并举办全省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现场会。承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卡倍多羊奶粉关爱活动 湖南站启动式,价值10万元的200箱关爱大礼包分别在中秋国庆重阳节分发到困难老人社区陪伴对象。接收省红十字会转赠的2.1万个粽子在端午节前转赠到全区所有环卫工人、市政工人、火车站广场志愿者。链接顺丰速运公司爱心捐赠防疫物资到芙蓉区疫控中心等。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加强志愿服务队伍的工作联系,提升志愿服务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和志愿服务水平。3名救护师资驰援上海防疫工作,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深入机关、社区、小区开展面对面微宣讲,红十字志愿者多次到养老中心,残障机构、社区陪伴对象家开展走访慰问,救护师资志愿者在晓园公园、锦泰广场等地开展“急救地摊”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年接受湖南广发隆平、楚信科技、和毅实业等爱心企业捐赠款物共计32万余元加强与捐赠人沟通,完善捐赠发放工作,落实捐赠人意愿,及时公示款物去向,适时开展受赠抽查和救助回访工作。

四、完善三献宣传体系,营造人道关怀氛围

积极开展三献服务惠民生活动,组织400余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无偿献血活动211名献血63000ML,开展造血干细胞宣传3场次,新登记遗体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672人,累计登记志愿者6000余名,全年完成了3例遗体器官捐献协调,火星居民谢老夫妇兑现诺言先后捐献遗体在当地传播了新风尚。及时走访器捐困难家属,多次开展人体和遗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韶光社区13位居民集体签订遗体捐献志愿书的新闻被《红网》、《文明长沙》、《新湖南》、《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进行报道。全面落实委、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的决策部署,结合职能职责和自身优势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卫生健康教育,切实提升干部职工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积极落实健康芙蓉行动助力健康芙蓉建设。

2024年工作计划

一、聚焦主责主业,发展红十字事业。巩固改革和发展成果。充分发挥好理事会、监事会作用,依托博爱家园、社区、中心、学校应急救护智能化基地等省级项目点建设,助推救护培训、赈济救助、三献服务等各项工作。开展公共场所、住宅小区配置AED促进行动,完成上级红会下达的救护培训工作任务,丰富更多载体建设健康芙蓉。

二、架好人道桥梁,持续关注最易受损人群。在58世界红十字日、99公益日等节点发动更多人参与红十字人道事业。参与推动无偿献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参与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用心用情组织好博爱进万家活动。精准实施好小天使基金、人道救助金、先天性心脏病救助等项目。

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红十字事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红十字救在身边的工作实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清廉红十字六个一活动、强化纪律约束和制度执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会风。

芙蓉区红十字会

20231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