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芙蓉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3.5% 圆满完成“十三五”科学素质工作目标

发布时间 : 2021-02-01     来源:区科协     字体大小:

2021年1月27日,中国科协发布了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0年芙蓉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3.5%,超过了全国、全省总体水平(2020年全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0.56%,湖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0.14%),圆满完成了《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

本次调查在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的指导和监督下,由中国科协于2020年4月至10月组织开展,旨在全面了解掌握新时代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发展状况,总结评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实施情况。调查范围覆盖我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69岁公民。调查人员于2020年8月中旬对芙蓉区3个街道5个社区进行了入户调查。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