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长沙市科协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 : 2021-01-18     来源:长沙市科协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普法》,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中心工作和科协2021年事业发展需要,根据《长沙市科协项目管理办法》,现就2021年科协项目立项制定申报指南,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为区县(市)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市级以上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市科协事业直属单位及相关社会组织、单位和专业机构。

2、申报单位须有健全的财务管理机制、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及合格的财务管理人员。

3、项目单位应具备实施项目的工作条件和专业人员,熟悉本领域前沿发展动态。

4、申报项目应符合本指南中规定的“项目类别”,符合国家有关政策。

5、项目立项的依据充分,目标设置科学,实施方案具有可行性,预算分配合理。

6、项目申报要立足科协工作职能,有利于科协事业发展,示范性、引领性、前瞻性、创新性强,具有可以预见的实施前景和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二、申报类别

根据《长沙市科协项目管理办法》,申报项目分为四个类别。

A、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1科技与经济融合专项。包括以产业生态圈建设需求为导向,聚力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科研攻关和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开发等开展的交流合作、成果转化、咨询服务等活动。

2、院士专家、海外人才长沙行活动专项。包括以“三智一芯”产业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链建设为重点的,在长沙组织院士专家、海外专家进园区、进企业,开展高层次论坛、技术研讨交流等对接活动。

B、公众科学素质建设

1科普品牌活动专项。“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和特色科普活动、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及活动等。

2、科普信息化专项。科普信息化平台建设及活动、科普e站、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科普中国传播及分享等。

3、科普设施建设和科普资源开发专项。包括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公园、科普小镇建设及现有科普场馆的免费开放与整合利用,科普资源的集成与开发、科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等。

4、科普惠民专项。科普惠农益民、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及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和科普带头人队伍建设。

5、青少年科技教育专项。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评定、科技教育阵地建设、青少年科普研学活动等。

6乡(镇、街)、村(社区)科协(科普)组织建设,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

C、学术交流与决策咨询

1学会能力提升计划专项。包括市科协所属学会开展规范化建设,学会治理模式和治理结构改革,提升服务能力载体建设,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交流、科技服务、科技工作者继续教育等活动及学会联合体建设。

2、市科协团体会员、联系会员开展学术技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服务等活动。

3、高校科协学术技术交流、高校科协学风道德建设等活动。

4、市科协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专项。

D、科技人才队伍和科协基层组织建设

1服务科技人才专项。包括专业人才队伍培育,创新方法培训、科技工作者培训等活动。

2、长沙市优秀科技人才评定。

3、优秀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服务宣传。

4、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及宣传。

5、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服务平台建设、活动资助。

三、申报流程

1、网上申报。项目申报单位按照申报指南自行在市科协网站(http://pms.dstm.net.cn/a) “长沙市科协项目管理系统”注册成功后,按照申报项目所属的类别,填报《长沙市科协项目申报书》并提交有关申报材料。申报重点项目(即申报资助资金在15万元(含)以上的)还需提交《可行性研究报告》。

2、初审。各区县(市)科协负责对组织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并签署推荐意见。其他项目直接由市科协相关归口业务部门初审。

3、审核。各归口管理部门对归口项目初审后,由项目管理办公室分类汇总后,提交市科协主席办公会集体研究审核。

4、提交书面材料。通过主席办公会审核的项目由项目申报单位下载项目申报书(用A4纸打印一式五份,申请重点项目还需同时提交“可行性报告”一式五份),填报签章后报市科协各归口管理部门,各项目归口管理部门审核无误的项目申报书(纸质版)送市科协项目管理办公室分类汇总。

四、申报要求

1申报项目应符合本指南中规定的申报条件、申报类别和其他相关要求。申报单位名称必须与银行账户开户名称、单位公章完全一致。

2、申报单位应有较好的完成项目的基础条件,项目原则上要求当年完成。

3、原则上不接受以往承担项目未结题或未验收的申报单位申报新项目。

4、申报单位如存在不良信誉记录,不接受其项目申报。

五、申报时间

网上申报时间从2021113日起,全年申报,分批受理入库、出库评审。第一批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320日。

六、咨询电话

普及部    84123965 (B类项目分管部门)

学会部    84113657 (C类项目分管部门)

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    85450237(D类项目分管部门)

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    85450237  (A类项目分管部门)

申报系统技术服务汤韬  15616252518

                                                                 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